國巨 109年3月營收40.35億、年增14.78%
(109/04/07 16:27:48)

國巨(2327)3月營收資料(單位千元)

 

  當月 本年累計
營收 4,034,955 10,020,156
去年同期 3,515,278 11,390,782
增減 519,677 -1,370,626
增減百分比 14.78% -12.03%

 

 

新冠肺炎疫情擴大,日本最快今天宣布東京等七個經濟重鎮進入緊急狀態。由於全球被動元件積層陶瓷電容(MLCC)指標廠村田、太陽誘電、TDK都是日商,日本進入緊急狀態,不利這些日商出貨,加上村田員工染疫大停工,MLCC供給更緊,客戶急找國巨等台廠簽長約綁料。

被動元件在2017至2018年景氣大好時,也曾出現客戶爭搶簽長約的狀況,「短單、急單變長單」,加上先前的漲價效應延續,更能確保國巨等台廠第2季營運衝鋒。

業界人士指出,先前MLCC已傳出供應吃緊的消息,但客戶考量疫情牽動市況變化大,多以短單、急單方式購料,如今改與國巨等台廠簽長約,意味下游非常擔心日本供應商無法順利供貨,緊急轉單台廠,不惜拉長供貨合約,也要確保料源無虞。

據了解,這次出手與國巨等台廠簽訂長約的客戶,多是EMS廠,長約期限都在一年起跳。國巨目前訂單出貨比(B/B值)大於2,僅能滿足五成客戶需求,公司強調,將配合客戶訂單,調整產能利用率,希望能儘量滿足客戶需求。

為了防堵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緩和經濟所受衝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日表示,最快將於7日宣布東京、大阪、神奈川、埼玉、千葉、兵庫、福岡等七個經濟重鎮進入緊急狀態,8日起生效,實施至5月6日,他也宣布108兆日圓(9,880億美元)的刺激方案,規模之大前所未見。

安倍表示,進入緊急狀態地區的知事將將可取得各種授權,能籲請、命令限制,或停止學校及電影院等人潮群聚場所的使用;要設置臨時醫療設施時,可不經土地或建物所有者同意逕行使用,也可強制徵用醫藥品等。

全球MLCC指標廠包括日本村田、韓國SEMCO、台灣國巨、日本太陽誘電、以及TDK、AVX等,國巨市占率約13%,是全球第三大MLCC供應商。

被動元件日廠員工罹武漢肺炎 國巨華新科迎轉單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5日電)日本被動元件廠村田製作所(Murata)福井縣工廠有員工確診武漢肺炎,日媒報導約5500名員工在家待命,250名員工居家隔離14天。市場人士指出,該廠區是村田製作所在日本重要MLCC生產基地,台廠國巨和華新科可望有轉單效應。

村田製作所今天公告,集團發生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感染案例,確認4月4日集團旗下福井縣內工廠武生事業所,有員工確診2019冠狀病毒疾病。

村田製作所指出,該名員工屬於職員部門,並非生產部門,今天起到4月7日,相關據點暫時停止營運,其他工作人員在家待命,相關工作建築設施以及有過接觸史的其他工作人員,已經進行全面消毒作業。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村田製作所在福井縣的生產工廠,有一名員工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相關廠區員工約有5500名在家待命。

報導指出,相關廠區主要生產積層陶瓷電容(MLCC)產品,是日本國內生產MLCC重要據點之一,主要應用在智慧型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目前對客戶交期並沒有影響。

報導表示,評估與該名確診員工有過接觸史的其他工作人員大約有250名,將進行為期14天的居家隔離措施。

市場人士表示,村田製作所福井廠是日本國內最重要的MLCC生產基地,再加上近期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的停工規定,勢必對被動元件MLCC的供給造成影響。台廠國巨和華新科可望迎接轉單效應。

本土法人報告表示,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因應疫情實施行動管制令,進一步緊縮MLCC和晶片電阻供應,其中韓國SEMCO大約有3成到4成的MLCC產能在菲律賓,村田製作所大約有10%到15%的MLCC產能位於菲律賓。

法人指出,目前MLCC和電阻的通路庫存偏低,隨著電子廠復工率拉升,投料需求增加,下游客戶回補庫存需求回溫。

觀察國巨主要產品設備產能,市場人士指出,國巨目前MLCC每月設備產能約500億顆到550億顆,預估今年年底月設備產能可穩健擴充到570億顆。另外華新科MLCC在高雄仍是100%全產能。

從產品價格來看,本土法人指出,國巨對MLCC和晶片電阻新價格從3月初生效,小尺寸0402規格的MLCC和晶片電阻價格漲幅約3成。市場人士預估第2季MLCC和晶片電阻價格漲幅約3成左右。

全球MLCC廠商包括日本村田製作所(Murata)、韓國SEMCO、台灣國巨、日本太陽誘電、以及TDK、AVX等。國巨市占率約13%,是全球第三大MLCC供應商。(編輯:林興盟)10904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