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新冠疫情造成全球資本市場波動,不少銀行、證券3月都出現虧損,擁有17.8兆元金融資產部位的六大壽險公司,3月反而狠狠賺了164億元,比去年同期多賺四成以上,且首季六大公司獲利成長最少都有43%,最多是成長四倍,合計六大公司首季稅後獲利逾565億元。

 

但3月全球股市重挫,公司債信用風險急升,也造成壽險業淨值大幅蒸發,六大壽險公司光3月一個月淨值就少掉逾4,700億元,2019年底淨值項下金融資產未實現利益3,137億元,到今年3月底不僅「歸零」,不少公司都是出現未實現跌價損失,甚至有公司淨值比逼近危險水位,即可能在3%邊緣。

 

富邦人壽3月大賺74.9億元,累計首季稅後獲利160.6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423%以上,一舉超越國泰人壽,拿下首季壽險獲利王。

 

南山人壽3月稅後獲利41.3億元,排名單月獲利亞軍,首季稅後獲利114.87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43%以上,首季獲利排名壽險第三。

 

國泰人壽3月稅後賺20.8億元,首季累計稅後盈餘145.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33%以上,但前二月獲利王的寶座,在3月被富邦人壽超車,首季獲利暫時退居亞軍。

 

中國人壽3月稅後獲利14.2億元,累計前三月稅後獲利44.6億元,創其同期獲利歷史新高,比去年同期成長58.7%。

 

另外如台灣人壽3月亦賺7.7億元,首季稅後獲利42.32億元,同比成長近53%;新光人壽3月賺5.1億元,首季賺56.73億元,亦成長逾46%,六大壽險公司3月無一虧損,合計首季稅後獲利達565億元。

 

六大壽險談起3月淨值,都有些「難以啟齒」,公司債及金融債信用風險3月攀升,欠缺流動性,放在公允價值經其他損益(FVOCI)項下的債券,評價大跌,加上股市回檔,淨值都蒸發數百億到上千億。但業者強調,4月已大幅好轉。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