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民眾爆料,泰式餐飲龍頭瓦城(2729)日前也開始減薪,瓦城回應,只是因為疫情因素,近期內加班需求少,絕非減薪或扣加班費。但又有瓦城員工加碼爆料說,薪資就包含了加班費,砍加班費就是砍薪水,且公司還重新擬定新的勞動契約,更有主管傳達,不簽就是不配合公司政策需離職、沒有資遣費。

 

 

瓦城餐廳遭爆減薪

因應疫情衝擊,並配合政府防疫措施,瓦城泰統餐飲集團決定於4月與5月,調整部份門店營運時間,並停發部份門市後場廚房人員的加班費。餐飲業界認為,瓦城集團是餐飲業績優生,如今連觀光餐飲股股王都扛不住並大動作節流,其他非上市上櫃且獨立經營的餐廳更難熬,若不裁員減薪恐撐不過這兩個月。

有瓦城員工向媒體報料,瓦城自4月8日開始「減薪」,引發餐飲業關注。對此瓦城董事長徐承義表示,瓦城是針對加班時數減少所做的調整,而「加班費」並非「薪資」,同時只針對受疫情影響重的門店而非全面實施。他表示,公司也授權廚務主管,只要門店有加班需要就立即核准加班。

 

 

徐承義表示,瓦城自一月下旬即全面啟動防疫措施,確保食安與環境衛生,雖「能做的都做了」,3月業績仍掉了36.9%,前3月累計營收則年減12.3%。而為配合政府清明連假後要求實施1.5米「社交距離」,並呼籲國人減外出群聚,瓦城估計來客數將持續量縮,因此決定調整部份門店營業時間,並針對人員加班費嚴格控管。

徐承義表示,餐廳配合政府政策按1.5公尺社交距離安排座位,每個餐期接客量將減少2至3成,營業量體的限縮,廚房工作自然減少,需要加班的人也減少。但瓦城「減加班」卻被員工指「減薪」,主要關鍵是瓦城和員工簽有勞資協議,每位廚房員工每月多領31小時「加班費」,這個錢直接算在員工「薪資」中;瓦城過去生意一向不錯,勞資相安無事,如今來客數平均少了30%,部份門市不必再加班,被砍加班費的員工對「薪水被砍」強烈不滿,故投訴爆料。

瓦城泰統集團昨(13)日發聲明指出,人資單位將逐一再與員工溝通,盡全力取得員工理解,並強化公司內部宣導。同時,面對疫情的挑戰,瓦城亦期望同仁能理解公司絕對以保障員工工作權益為目標,希望與同仁一起度過難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