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國際油價本周大崩盤,甚至出現-37美元價位,美國最大石油ETF(United States Oil Fund,USO)過去兩個月暴跌75%,讓空頭海削近3億美元。在油價殺到負數之際,USO除了改變基金投資結構,還發布拆股計畫,分析師警告投資人,「搞不清自己買的石油ETF是現貨還是期貨,小心錢被詐騙光」。

 

 

 

外媒報導,美國石油ETF(USO)周三宣布拆股計畫,亦即進行反向股票分割,將8股合併為1股,減少流通股數量,並拉抬股價。此次拆股對股東的回報無任何影響,基本面也沒有改變,預計將在美東時間4月28日收盤後進行,並在次日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USO這次拆股,除了增加股票買賣與流動性,還可確保股票交易價格高於最低上市要求。

 

 

 

隨著油價崩跌,USO於21日公告改變持倉結構,55%資產投入紐約7月原油期貨,40%資產投入6月原油期貨,5%資產投入8月原油期貨。由於USO更改投資架構,是反映原油「未來的價格」,並非「現貨價」,投資人抄底要更小心。

 

 

 

分析師Kyle Bass也警告,買石油ETF的散戶,以為自己買的是原油現貨價,但其實是下個月的原油價格;也就是在現貨價為每桶負38美元時,投資人付了每桶22美元價格買入。散戶若持續瘋狂押石油ETF,恐怕錢會輸光光。

 

 

2020年4月23日

【時報-台北電】交易代號「USO」的最大檔石油ETF美國石油基金(United States Oil Fund)備受散戶青睞,但油價崩盤後,其投資人受重傷,即使USO一再調整其投資組合,但還是無法收復投資人信心而跌跌不休。

USO周二大跌逾25%後,周三盤中繼續下跌逾5%,每單位報2.66美元。其從1月3日的13.18美元高點開始,就跟隨油價下跌到現在,迄周二止累跌78%。

USO周二表示會投資不同期限的原油期貨,改變之前過度集中在當月期油的投資結構,以避免受油價短線波動劇烈的衝擊。

USO同時宣布暫停發行所謂的「創造清單」(creation basket)。不再發行新單位來供投資人買進後,讓USO如同封閉型共同基金那樣,投資人只能在目前已發行固定單位數量中進行買賣。

根據USO向主管機關報備資料顯示,其目前投資組合裡40%為6月期油,55%為7月期油,5%為8月期油。其上周五首次改變結構,表示可能持有較長期的期油。上周五報備資料顯示,USO的投資組合中約80%為當月期油,約20%為下一個月期油。但油價周一崩跌後,迫使USO周二再次改變結構。

因為西德州當月期油周一破天荒跌至負值,導致6月和7月期油紛紛急跌。若USO不改變結構,一旦這些期油也跌至負值,其面對的問題就相當嚴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