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古董一定賺! 淪騙局 補教名師涉詐8千萬遭訴|鏡週刊 新聞傳真

觀看次數:9,081次
2020年4月28日
補教名師陳國恩專教歷史科,全盛時期北中南都有開課,和另一名國文名師陳星齊名。陳國恩近年在內湖豪宅別墅開課傳授佛法,吸引不少政商名流前往聽經,未料形象良好的他,卻遭人指控以「保證獲利,否則買回」的話術,拐騙富商學員投資骨董,金額高達八千多萬元,事後發現根本是一場騙局,不僅未能獲利,連買回也是假,被害人憤而提告,士林地檢署日前以詐欺罪將他起訴。
據本刊調查,陳國恩縱橫補教界18年,現已淡出杏壇,專注於古董收藏及鑽研佛法。陳國恩和妻子吳承晏開立門德揚拍賣公司(後改名為門得揚),經營藝術品拍賣事業,但卻遭5名學員提告,控訴他利用「老師」光環,拐騙他們投資清朝皇帝御筆字畫,至少詐騙8千多萬元。
 
陳國恩縱橫補教界18年,現已淡出杏壇,專注於古董收藏及鑽研佛法。2009年起,他在北市內湖獨棟別墅開課講授《金剛經》,憑藉妙語如珠的口才,加上標榜無論菁英或乞丐,都能免費登堂入室聽經,吸引不少學員追隨。
陳國恩的學員不乏政商名流,包括上市公司董事長及董娘、知名醫師、建設公司大老闆等,每週都慕名到他的私宅聽經,且尊稱他為老師,沒想到因信任他,卻換來非常慘痛的後果。
 
陳國恩和妻子吳承晏開立門德揚拍賣公司(後改名為門得揚),經營藝術品拍賣事業,賺取拍定價金16%的佣金營利,2013年至2014年間以公司製作的拍賣品型錄,建議5名聽經學員投資,強調這些文物具有獲利翻倍的價值,還擔保若3年後虧損,他願意以原價買回。
本刊循線找到其中4名被害人,全是商界及醫界有頭有臉的人物。對於陳國恩的惡行,他們異口同聲強調,在乎的不是被騙走的金錢,而是無法接受陳國恩利用佛法包裝形象,藉此詐取錢財,痛批他「根本是『嘴上說佛,心裡學魔』,實在太過分了!」
離奇的是,原本感情不錯的陳國恩和吳承晏,2018年突然辦理離婚登記,並出脫名下當初用來開設講經課的獨棟豪宅。上個月,陳國恩到新北市樹林區福慧寺剃髮出家,法名「體佛」,目前每週二在中華佛教青年會教授佛法課程。

其實早在此案爆發之前,陳國恩就曾以同樣手法詐騙上海一名貴婦,以2千多萬元購買古董香薰爐,該貴婦跨海委任台灣律師曾梅齡提告,之後雙方和解,以撤告收場。

 

耐人尋味的是,曾梅齡現在卻從前案的對造律師,搖身一變成為陳國恩前妻吳承晏的委任律師,有 法界人士質疑,2件案子的手法情節相似,曾梅齡因前案可能十分清楚被害人弱點,「現在以被告律師身分打訴訟,對後面案件被害人來說不太公平。」

現年60歲的陳國恩,台大歷史系畢業後,曾赴美國柏克萊大學攻讀歷史研究所,28歲回台後在南陽街儒林補習班教歷史18年,不僅名氣響亮,也讓他累積上億元財富,和妻子吳承晏育有一子,原本令人稱羨的人生卻淪為詐欺嫌疑犯,讓許多學生不勝唏噓。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00428inv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