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6-01 23:48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

熔噴布是口罩中間的過濾層,是口罩最重要的材料,能過濾細菌,阻止病菌傳播,其纖維直徑只有頭髮的3%。

 

新浪財經報導,隨之暴跌的還有製作生產熔噴布的機器,在疫情爆發前,這個機器市價約人民幣1.5萬元左右,但是疫情時期,漲到人民幣15萬元,而現在機器已經乏人問津,甚至被當作廢鐵來賣。

 

今年大陸的口罩企業崛起,第一個大本營就是江蘇揚中市。揚中是2020年口罩市場的焦點,這裡因生產熔噴布而出名,最初揚中市登記生產熔噴布的企業只有幾十家,後來約有800多家企業做了經營範圍變更,目的就是為了能夠生產熔噴布。

 

當時的熔噴布市場很瘋狂,價格從每噸幾萬元直接飆漲到人民幣25萬元,之後一路上揚,到5月初突破人民幣40萬元。

 

一位揚中市熔噴布業者說,「10天就賺到人民幣20萬元,但這在城市還算是少的,一天賺人民幣幾百萬的人都有。」要知道,人民幣20萬元對於受薪階級的人來說相當於一年的薪水。

 

一般生產口罩的熔噴布過濾標準要達到80%。疫情期間很多低於80%的熔噴布都賣到每噸人民幣40多萬元。一位業者指出,當時哪管什麼標準,能有就不錯了,生產出來的口罩只要有熔噴布,瞬間賣光,市場上一罩難求,買都買不到,也沒人在乎熔噴布的標準。

 

一家口罩廠商最近買一批熔噴布,一檢測發現沒有達到80%,是79%。熔噴布廠直接就說:「我們不要了,白送給你吧。」,這批貨在一個月前還要幾百萬,現在直接就白送了,這下跌的速度,比跳樓還快。這個口罩廠也沒地方擺這批瑕疵熔噴布,只好扔在廠外的水泥路上,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熔噴布就從黃金變垃圾。

2020-06-01 23:48經濟日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生產口罩剛開始是暴利行業,但現在卻可能淪為賠錢貨,主要是後期投資的賠錢,前期賺的錢到後期追加投資,於是連本帶利全賠進去。

 

新浪財經報導,口罩價格暴跌主要是產能增加太快。疫情前全大陸口罩日產能2,000萬片,3月就迅速增加到日產能2億片,口罩廠高達5萬家。實際上可能還要高一些,因為很多散戶小廠沒有統計進去。

 

很多口罩企業在4月都還賺錢。4月前生產普通一次性口罩賺了很多錢,一片口罩只能賺幾毛錢,一天賺幾萬,口罩企業還嫌少,不如生產KN95(中國標準的N95)口罩利潤高,50%的利潤率,成本不到人民幣3元,出廠賣人民幣7-8元。

 

於是前期在普通口罩上賺錢多了,4月就開始上KN95生產線。4月初200萬元訂的口罩機,5月初才到廠,再加上組裝調試幾天,KN95價格已經從7-8元降到1元多。口罩機也從200萬元暴跌到20-30萬元。再加上還要囤熔噴布等原材料100多萬元。口罩、原料、機器三個暴跌,暴跌趨勢基本和熔噴布價格一致。

 

大陸現在最便宜的熔噴布口罩,出廠價只要人民幣0.13元,相較2月疫情期間最便宜的熔噴布口罩也要人民幣3元,短短三個月暴跌96%,而這些最便宜的口罩很多都只能在電商上賣,因為很多無法達到合格標準,正規通路沒賣。現在達不到合格標準的口罩基本上賣不掉、沒人要,這也是散戶小廠生產投資最多的品種。

大陸口罩的重要原料─熔噴布價格崩盤!5月初熔噴布每噸價格最高飆至人民幣40萬元(約新台幣168萬元),近期隨著疫情趨穩定,市場供過於求,加上熔噴布審查標準變嚴格,熔噴布價格暴跌超過95%,每噸不到人民幣2萬元(約新台幣8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