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也外資,敗也外資。高價股這波被外資拱下來,又被狠狠打下去。繼麥格理證券降評譜瑞、信驊,里昂證券今天發布「雲端砍單」大報告,喊賣信驊、祥碩等六大台廠,其中,信驊被降到「賣出」,股價被摜到跌停。

 

外資圈前波力拱高價股,激勵台股誕生「多千金」,但在多方氣燄高張,特別是投機氣氛浮現,又開始湧現降評,高價股不再「一鳴驚人」,變得暴漲暴跌。

 

里昂新報告喊賣南電、信驊、祥碩、矽力、精測、光寶科和大陸聯想,除信驊評級被調整,其他五家台廠原本就被評等「賣出」或「劣於大盤」。消息重擊高價股普跌,信驊以外,祥碩也一度跌停,緯穎差點亮燈,譜瑞跌逾3%,少數矽力持續上漲。

 

里昂證券亞洲科技產業部門研究主管侯明孝指出,雲端產業去年第3季來強勢起飛,新冠肺炎帶動在家辦公也是紮實的需求,但就在市場最樂觀,雲端鏈上游到下游都傳出砍單,里昂調查至少有三大利空。

 

包括一、大型資料中心業者向下游ODM和組件廠砍第3季訂單,而第2季需求就有轉弱訊號,二、亞馬遜、微軟、阿里巴巴向代工廠砍單,光這三大企業囊括全球雲端50%的資本支出,三、供應鏈砍單幅度參差不齊,少則一成,部份三成,最糟糕的被砍掉五成。

 

侯明孝表示,首波衝擊集中在廣告收入不多的資料中心巨擘,但仰賴廣告的Google、臉書等也可能在下半年被影響,因為廣告行銷對這些企業更重要,市場走疲反過來一定衝擊資本支出。

 

里昂推估,全球最大的網路公司第2季廣告收入將銳減10%,相較去年全年成長20%,意味有三分之一的資本支出可能減少。

 

另一方面,里昂也擔心,市場太樂觀需求,導致代工廠庫存大增。第1季ODM/EMS廠庫存已來到十年新高的65天,較往年第1季的水準多出三成(15天)。

 

鴻海、廣達、和碩、緯創、英業達和緯穎為首的PC伺服器代工廠,庫存也比前一季增加55%,年增達四成,尤其緯穎庫存季增率、和年增率雙雙達84%、105%,聯想年增率也有99%。前一次雲端代工廠庫存這麼高時,是2018年第3季,隨後出現非常長期的調整。

 

侯明孝表示,現在的庫存和2018年第3季比,還高出5%,另外值得注意,第1季全球半導體收入較2018年第3季少了16%,記憶體和被動元件等多數零組件平均單價(ASP)也低於當時,凸顯供給面過熱。

 

基於前景保守,里昂看淡多數雲端供應鏈,包括信驊將面臨資料中心砍單衝擊,一些廠商還向信驊下兩倍的單量,BMC恐供過於求。目標價調整為1,2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