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6-02 17:33:5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欣陸投控(3703)今(2)日舉辦股東會前記者會,總經理暨執行長張方欣(見附圖右二)表示,去(2019)年集團三大事業體的發展穩定,惟因認列大陸工程海外轉投資損失,致全年EPS僅0.12元,但今年海外將不再干擾業績,大陸工程也重新聚焦核心能力,尋找新的成長動能;大陸建設則去年房屋銷售金額成長28%,有助未來營收成長;環工事業去年獲利成長14%,今年則持續深耕水資源,並將進入更高階的工業廢水處理領域,亦有望為營運帶來新動能。

欣陸投控去年合併營收226.65億元,年減9.9%,毛利率12.1%亦下滑2.75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3.25億元,年減43.6%,受業外認列海外轉投資損失,致業外淨損由前年的1.88億元擴大至7.02億元,稅前盈餘6.23億元,年減達71%,而稅後淨利9700萬元,EPS僅剩0.12元,低於前一年的2.36元。而董事會決議擬配息0.5元,維持過往現金股利水準。

張方欣表示,集團各事業體在2019年已經重新聚焦並確認未來策略方向,今年業外不會再影響財務績效,此外,三家公司的工程時間長、能見度高,未來業績均已在手,其中,大陸工程的待建工程達到700億元,是公司成立74年來的新高紀錄,相當未來3.5年的業績來源,大陸建設持續增加產品多樣性,走出雙北、亦走出海外;而欣達環工亦是未來3年、甚至30年的業績也有掌握。

據統計,2019年度大陸工程營收佔比75.66%、大陸建設為14.9%、欣環環工約7.88%,其餘為租賃收入。

展望2020年,大陸工程總經理Simon Buttery(見附圖左一)表示,2019年有香港動盪、2020年有新冠肺炎和油價下跌等眾多挑戰,但大陸工程的營運維持正常,其中,去年得標的指標個案包括「桃園捷運綠線GC03標G07站至北出土段地下段土建統包工程」,得標金額190億元,以及「臺北市南港區南港機廠基地公共住宅統包工程」,得標金額73億元等。同時,大陸工程也在香港取得「香港啟德車站廣場第一階段項目工程」。

值得留意的是,大陸工程去年針對轉投資公司NCC進行組織重組,將資產價值一次打至零,張方欣說,2020年起,海外不會再對業績造成影響。

建設事業部份,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見附圖左二))則說明,去年建設的銷售成績亮眼,成屋加預售共計銷售分回59億元,超過原預定目標,年增率28%,而今年預估推案金額為280億元,除了興建中個案及餘屋外,今年預定推出4筆新案,其中,央北重劃區的「鐫畫」案已於第1季推出,銷售已超過8成;其他新案預定於第2季起陸續推出。

此外,大陸建設因飯店住宅複合式產品「琢豐」熱銷,配合飯店業主或結合其他開發商,持續開發飯店住宅複合建案。目前進行中的飯店住宅開發案,包括接近完銷的「琢豐」、馥敦飯店南京店合建案及與日商大和房屋合資在高雄亞洲新灣區進行的飯店住宅建案。張良吉表示,大陸建設持續進行產品的多元佈局,也正積極思考銀髮退休後的休閒宅,相關規劃持續進行中。

海外部分,大陸建設則有位於美國舊金山的飯店住宅建案、馬來西亞吉隆坡的免登區(Bukit Bintang)的高端酒店式公寓「Capri by Fraser」。大陸建設也已投入吉隆坡的Bangsar區住宅市場,將與當地合資夥伴共同推案,目標客群將設定為中高所得者。

環工事業部份,欣達環工今年4月取得「銅鑼科學園區污水處理廠第二期工程-導電度處理設施功能提升統包工程」,該案將滿足半導體晶圓廠的工業廢水零排放需求,是台灣廢水處理市場中最高階的處理技術;欣達環工總經理周黎明(見附圖右一)表示,此案對欣達環工而言,除了增加在水務市場經驗完整度外,也強化其水務整合能力。

欣陸今年首季營收43.39億元,年減12.66%,毛利率16.85%則年增3.12個百分點,營業淨利到4.48億元,逆勢年增18.52%,惟由於去年同期有高鐵股票的評價利益,今年則無,致業外收益減少,單季稅後淨利3.65億元,則年減44.42%,EPS 0.43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77元。

法人則估,欣陸今年來自營造的營收將平穩,環工亦穩;而建設則因總銷120億元的「麗格」今年完工交屋,以該案已售5成,並有機會緩步去化下,今年來自建設的營收將扮業績動能,全年營收有望挑戰250億元;至於獲利,在海外營造事業停損下,預估今年EPS也有望重回1~2元,明顯優於去年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