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杜蕙蓉 、側寫

加科思旗下新藥可望以6-8億美元授權,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加科思創辦人王印祥堪稱是大贏家,兩個人都成功在兩岸築夢,也有可以一起分享的戰果。

 

林榮錦和王印祥早在2005年就認識,當時林榮錦積極尋找東洋前進國際市場的門路,而王印祥也為了創辦的貝達製藥找定位,兩個人都對新藥開發懷有夢想,但也都為當時的陌生環境所苦!

 

2007年王印祥以投資500萬人民幣,即享有10%股權的條件,希望林榮錦加入貝達股東行列,但那時剛好東洋轉投資的智擎資金燒的兇,也要辦增資,根本無力投資,因此,雙方決定各自努力,經營自己的公司。

 

2015年,王印祥想創業再度找上林榮錦,雖然當時林榮錦正陷入和東洋的官司中,但因晟德集團轉投資成果傲人,在兩人事業都已各有一片天中,決心打造科學家創業的「夢工場」,雙方於是合資創立北京加科思,晟德以四千萬人民幣入股,占有25%股權,成為加科思第二大股東。

 

沒想到短短不到3年時間,加科思就席捲新藥和創投界,2017年禮來以1.2億人民幣入股,占有12%股權,而後再經過一輪增資,晟德持股雖降為15%,但其身價卻超過二千萬美元,若加計此次的授權案,晟德投資的潛在價值可觀。

 

林榮錦表示,除了新藥開發外,加科思是為人才創造夢想的公司,透過加科思、和旗下屹唐加科思創新醫藥投資基金,贊助缺資金的有志之士,讓他們的新觀念和創新案件,能夠實現得以商品化,研發期間的新藥也可以授權、獨立IPO或出售公司,這才是他和王印祥最大的夢想。

 

 

 

 

轉投資加科思 晟德大進補...利潤翻20倍

工商時報
 

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在東洋官司案二審獲判無罪後,接獲首份大禮!轉投資加科思與全球前十大藥廠艾伯維簽訂SHP2機轉的抗癌新藥技術授權,市場推估金額將高達6~8億美元(約新台幣180~240億),將改寫大中華區最大新藥授權案。

 

晟德是在2015年以四千萬人民幣(當時約新台幣2億)與王印祥領軍的團隊合資成立加科思,目前持股逾15%;受惠新藥授權,加科思已規劃今年第四季向上海證交所遞件申請上市,規劃在「科創板」掛牌;法人推估,其市值將超過10億美元(約300億台幣),晟德潛在身價大進補,光是投資加科思,投資獲利即超過20倍。

 

晟德是在2日公告,旗下轉投資北京加科思與艾伯維(AbbVie, NYSE:ABBV)達成全球戰略合作,雙方將共同開發作用於癌細胞和免疫細胞關鍵靶點的蛋白酪氨酸磷酸(酉每)(SHP2)機轉的抗癌新藥技術、暨開發中產品JAB-3068和JAB-3312,創下少數美、中、台新藥開發結盟案例。根據雙方協定,艾伯維將獲得加科思SHP2項目的獨家許可權。

 

根據協定,艾伯維將獲得加科思SHP2項目的獨家許可權,加科思將繼續開展JAB-3068和JAB-3312的早期全球臨床研究,直到艾伯維開展全球的開發和商業化,相關研發費用將由艾伯維承擔。而加科思則有權在項目開始註冊性臨床研究之前行使權力,以獲得SHP2專案在大陸、香港和澳門的獨家開發與商業化權力。

 

業界指出,以2018年6月美國的Revolution Medicines約5.5億美元,將SHP2抑制劑RMC-4630全球權利授權給賽諾菲(Sanofi),初估此次加科思的授權約在6~8億美元間。而以晟德當年僅用四千萬人民幣投資加科斯,若新藥開發順利,晟德總計可分享的利潤約36億元,相當於5年內身價暴增18倍。

 

艾伯維的前身是全球巨擘亞培(Abbott),多年前自亞培分拆後,目前仍躍居全球前十大藥廠,該公司近期才獲准以630億美元,收購以肉毒桿菌素Botox聞名的生物藥大廠Allergan。

晟德轉投資主要架構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資料照片)
晟德轉投資主要架構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