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下午發出4點立場聲明。

 

1.台新金控從2014年喪失對彰銀經營權的這幾年來,彰銀經營績效不如以往,也在三家商銀中居末。所以,我們希望能夠加強對彰銀監督的力道。因此,這次台新都支持獨董候選人。

 

2.這次的選舉結果台新多了一席普通董事,這是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在此也要謝謝所有股東的支持。

 

 

 

3.在台新在彰化銀行已經沒有法人代表董事了,我們期待新當選的這些董事能夠好好的負起經營的責任。台新身為最大股東,也希望彰銀經營得越來越好。

 

4.照彰銀過去的慣例,在改選之後,會立即由最高票的董事召開第一次董事會來選出常務董事以及董事長,我們也期待新的董事會盡快依公司章程進行相關改選事宜。

 

 

《財經觀測站》請給我一張大同委託書

2020/06/19

 

隨著今天彰銀(2801)股東會結束,今年上市櫃公司股東會已接近尾聲,重頭戲剩下歹戲拖棚的大同(2371),將在30日召開,公司派、市場派進入最後的肉搏戰,一般預料,市場派這次若拿不下大同,應該就不玩了,所以雙方勢在必得,外傳大同1張1000股的委託書,價購金額已喊上百元以上,十分搶手。

委託書定經營權生死,這幾年應該不只看到1、2場,不管是公司派或市場派,只要綁定3大徵求委託書的通路商,再加上元大證券,幾乎可說是戰無不勝,因為全通、長龍2大通路在市場的時間久,跟金主、大戶有默契,一有委託書徵求,馬上就能定錨,因此佔整個委託書徵求市場7成左右,聯洲據點雖然不少,但市佔率大概僅1成,跟元大證券相當。

國內1家上市公司股務人員私下透露,公司雖握有股東名冊,有地利之便,但就算已經掌握6成股權的委託書,仍會請3大通路商幫忙徵求,原因無他,因為不知道哪一天會需要3大通路商幫忙,每年固定徵求、付點費用,這是「繳保護費」的概念。

隨著股東會電子投票已漸漸形成趨勢,委託書徵求似乎也到了需要改革的時候,否則就像今年台鋼集團一口氣同日拿下友訊(2332)、友勁(6142)2家公司,只花不到3年時間,用8~9億元買股並綁定委託書通路商,就可以拿下價值超過140億元的2家公司,還有甚麼比這個更划算的生意?

只是,委託書制度能不能改革,恐怕還要先問一下財政部,因為財政部今年同樣又透過2大通路商及元大等多家券商,徵求彰銀(2801)委託書,還大言不慚地說這是要保障國家、人民的權益,但若連政府為了經營權都帶頭徵求委託書,想改革委託書制度,就只是一個屁話!

(陳永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