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週刊 達人理財》巴菲特帶路 自創三好一公道選股秘招 理財界冒險王 畢卡胡的股海撈金術

觀看次數:7,950次
2019年5月15日
 
畢卡胡投資小檔案
  • 本名:胡國材 出生:1967年 
  • 現職:價值站創辦人
  • 學歷:台大機械工程學系、政大企業管理研究所MBA
  • 經歷:達方電子輸入元件事業部長
  • 投資心法:用好價位買進好公司,並長期持有

 

---

畢卡胡

股債前線

shutterstock

2020-06-22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2/post/202006220002/%E6%AF%8F%E5%B9%B4%E5%BE%9E%E8%82%A1%E6%B5%B7%E6%92%88%E9%87%91%E7%99%BE%E8%90%AC%EF%BC%8153%E6%AD%B2%E5%A4%A7%E5%8F%94%E8%87%AA%E5%89%B5%E3%80%8C%E4%B8%89%E5%A5%BD%E4%B8%80%E5%85%AC%E9%81%93%E3%80%8D%E9%81%B8%E8%82%A1%E8%A1%93%EF%BC%8C%E6%89%93%E6%95%97%E5%A4%A7%E7%9B%A4%E5%B9%B4%E8%B3%BA20%EF%BC%85

 

有幸身為學習巴菲特投資法的高年級實習生,我先報告一下我的股市冒險之旅。

 

第一人生:投資自己

 

台灣科技業大起飛的年代,我剛好恭逢其盛,退伍就進入電子業打拚。感謝老闆的肯定與賞識,每年薪水一直加,分紅配股一直發,一路做到負責整個事業部的部長職位。在職場的10年,全心全力投入工作,我也樂在其中,然而這段期間只有投資自己,沒時間投資股票。

 

後來因為公司逐漸以代工為主,淡出我個人較有熱情的自有品牌生意,加上間接受到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演講的啟發,我毅然辭去這份錢多事多離家近的好差事,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放棄符合他人期望的人生。

 

第二人生:追求自我

 

離開職場後,我希望做點令人感動的事,因緣際會投入攝影領域。當時我認為台灣最厲害的攝影大師是柯錫杰老師,於是向他毛遂自薦,在他的工作室邊打雜邊見習。

 

這段期間,我也著迷於20世紀最偉大藝術家畢卡索(Pablo Picasso)的創作,於是就自取了「Picasso」這個英文名字,加上因為我姓胡,所以就簡稱「畢卡胡」。後來覺得自己對攝影的熱情與投入遠遠不及攝影大師,又發現手上的前公司股票上市後翻漲數倍,就轉念想說自己的MBA與電子業的學經歷應該可以在股市發揮所長。誰知道,現實與想像相差十萬八千里。

 

複雜的事情簡單做,就是專家

 

剛開始學習投資,我直接在股市橫衝直撞,囫圇吞棗許多投資大師的著作,也大膽涉獵各種投資工具,不管技術面、籌碼面與基本面分析都「面面俱到」,當沖、權證及融資券都輕率嘗試。我就像拿著火把在彈藥庫奔跑,還好命大,在股市倖存至今。

 

投入股市沒多久,就遇上2008年的金融海嘯,持股好像每天一輛車掉到海裡,那時候都不敢讓家人知道。但愈是這樣,我愈要把事情搞清楚,天天埋首書堆與財報找答案,深信市場終究會還好公司一個公道,心情因此愈來愈篤定。很幸運地,隔年我的股票投資就轉虧為盈,化險為夷。

 

在股市打滾多年,走過許多冤枉路,讓我領悟到投資還是簡單比複雜好,長期比短期好,少做比多做好。後來逐漸以價值投資為重心,並師法全世界最偉大的投資家—華倫.巴菲特,將股神的投資哲學奉為圭臬。就像李小龍說的:「我不害怕練過一萬種踢法的人,但我害怕一種踢法練過一萬次的人。」從此我由人生賭徒轉變成巴菲特信徒,並打算將巴菲特投資法練一萬次。

 

重複的事情用心做,就是贏家

 

我的股市冒險之旅,從早期不知天高地厚、中期載浮載沉,到現在穩健獲利,堪稱是一段「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的歷程。

 

見山是山:前公司上市後股價翻漲數倍,發現股票是一種高報酬的投資工具。

見山不是山:金融海嘯的持股市值腰斬,親身體會系統性風險的巨大衝擊,驚覺股市瞬間多空易位,叫人捉摸不定。

見山還是山:市場價格終究會反映公司價值,不必在意股市的短期波動,讓一流公司幫自己賺錢,才是投資的本質與正道。

 

我的投資操作也漸入佳境,從追求高風險高報酬到低風險高報酬,從頻繁進出到用心於不交易,從大起大落到大賺小賠。

 

三好一公道選股不選市,隨時找出好股票

 

「三好一公道選股術」綜合ROE、淨負債、每股盈餘成長及本益比4個指標,不但兼顧好公司與好價位,而且避免了只看單一指標容易以偏概全的弊病。這4項指標是否有輕重之分?我們可把「ROE」當男主角,負責找出好公司;「本益比」是女主角,避免盲目追高;「EPS年增率」是男配角,伺機乘勝追擊;「淨負債」則是女配角,小心駛得萬年船。

 

隨著股市波動與財報公布,符合「三好一公道選股術」的入圍名單可能初一十五不一樣,投資人可秉持選股不選市的精神,隨時都能找到好股票。三好條件的「近四季ROE」「近四季EPS年增率」和「近一季淨負債」會隨著每季季報公布而更新,而一公道條件的「近四季本益比」更會隨著每日股價而變動。例如我在2019年期間,藉由三好一公道嚴選條件找到的潛力股(如表所示),即使經歷2020年第一季股市大跌20%的衝擊,仍可維持正報酬。

 

以2020年3月底的台股為例,1,700多家上市櫃公司之中,符合第一好「近四季ROE與近十年ROE都大於15%」的有140家,符合第二好「近一季淨負債比小於0」的有998家,符合第三好「近四季EPS年增率大於0」的有610家,符合一公道「近四季本益比小於20倍」的有930家,而完全符合「三好一公道」嚴選條件的只有65家,如圖所示。

 

(圖片來源:《畢卡胡的三好一公道選股攻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