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9 02:00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台灣網路資安界市占龍頭零壹總經理黃素娥表示,企業數位轉型談了很多年,這波新冠肺炎疫情讓企業加速數位轉型腳步,看好後疫情時代對雲端、資安等資訊科技(IT)建置需求,零壹逐步往顧問及服務領域邁進,以成為企業解決方案(Enterprise Solution)領導廠商為目標。

 

 

零壹是國內老牌網路資安相關業者,在1980年代市場對「資安」這個詞都還沒什麼概念時,由倉頡輸入法、漢卡的發明人,有「中文電腦之父」的朱邦復創立。

 

隨著資安議題愈來愈受重視,零壹過去十年來營收年年創新高,並拿下輝達(nVidia )的人工智慧超級電腦系統 ,Google雲端平台,以及思科的防火牆等指標廠產品代理權。去年營收89億元,年增34%,稅後純益3.5億元,年增四成,每股純益2.85元。

 

朱邦復創立零壹之後,將股權賣給林嘉勳(現任董事長)等員工,多年來都由林嘉勳擔任董事長兼總經理,2018年黃素娥從執行副總升任總經理,成為公司第二任總經理。

 

零壹生意愈做愈大,從早期的通路型代理商,到轉變為加值型代理商,目前已是台灣網路資安界龍頭,無論從代理的品牌數或所提供的解決方案來看,市占都居冠。另外,在IT基礎架構、雲平台與整合應用、大數據與人工智應用也耕耘已久。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許多行業面臨生存戰,零壹不僅去年獲利創下掛牌來新高,今年首季營收25.3億元,逆勢年增兩成,單季稅後純益0.92億元,仍年增7.7%;前五月營收41.8億元,年增逾兩成。黃素娥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面臨生存問題 尋找核心價值

 

 

問:新冠肺炎疫情對資安產業與零壹業績推升效益?如何看後疫情時代變化?

 

答:企業數位轉型已談了多年,數位轉型要先找到企業的核心價值定位,疫情關係加速企業主必須思考,因為現在已不光是業務問題,甚至面臨生存的問題。

 

今年首季可以看到因為遠距上班帶動台灣IT的需求。另外遠距延伸出資安問題,零壹是網路資安的領導廠,在資安的布局既深又廣,加上遠距上班所帶來的雲端需求,零壹因此受惠。

 

近十年來,零壹每年都會舉辦「解決方案日」(Solution Day),今年5月首度採用直播方式。因為疫情讓零壹進入新的創新模式,14場研討會,討論的都是目前最熱門的包括遠距、資安、雲端、AI等議題,結合原廠的解決方案,針對不同產業所需,透過團隊與客戶溝通產生出解決方案。

 

由於直播後還有事後持續點擊,參與的人數遠超過實體的解決方案日,這不僅對零壹帶來新的思考,原廠與客戶也有不同的思維,客戶的習慣也會被改變。未來在一些業務活動上,除了面對面以外,也會評估線上舉辦的效益,看能否實質創造需求及帶來營收。

 

IT專案構建向來需要時間,拉長時間來看,因為疫情變化,全球經濟若受到衝擊,台灣的企業面向全球,在整體需求降低下,企業很難不受到影響。

 

我認為,第3季是很重要的觀察點,雖然零壹在很多領域都已超前部署,畢竟還是要貼近市場,如果疫情在第3季受到控制,零壹對今年看法樂觀。不過只要疫苗還沒有上市,市場就充滿疫情的未知數。面對這些未知,企業更要回到自己的根本,檢視是否有發揮自己的價值,並將資源最有效的統籌應用與發揮。

 

問:零壹從早期代理商,如何成功轉型為解決方案提供者(Solution Provider)?

 

 

產業快速變化 扮演加值角色

 

 

答:零壹從早期單純的流通型代理商,逐步走向加值型代理商,面對IT產業變化快速,十年前再度展開轉型及組織調整,代理的產品也從IT基礎建設,擴大到資安、雲端、AI、大數據等,近五年更是積極從加值型代理商,轉型成為解決方案及服務的提供者。

 

以產業鏈來說,上游是原廠,中游加值代理商包括零壹與聚碩,透過與下游的系統整合廠如敦陽、精誠等合作,提供終端用戶服務。

 

零壹目前代理的30個品牌中,包括思科、VMware等有15個品牌,零壹的市占穩居第一,有八個品牌是獨家代理,涵蓋所代理產品的七成以上,顯見零壹的實力。觀察上游產業變化,近年原廠也在進行異業結盟,由於零壹都有代理,更可以扮演加值的角色。從近十年的營運成果來看,已轉型成功。

 

問:零壹過去十年來,營收年年創新高的原因?

 

答:保持成長的主因在於連結市場,在大趨勢下掌握到關鍵合作原廠,包括在AI(如輝達)、雲端(如微軟)等都獲得重要原廠的認證,得以引進台灣市場並銷售。除了連結產業趨勢整合內部團隊,做資源的最佳分配,與原廠以及下游夥伴深度合作與信賴,更是面對未來市場變化的重要實力與涵養。

 

另外,就是要從客戶端回過頭來看,不是「把A產品加B產品打個折賣出去」而已,客戶需要何種解決方案,必須連結產業趨勢及變化,內部團隊的轉換速度也要夠快,都是支撐零壹維持成長動能的關鍵。

 

 

 
 

 

 

建構IT生態圈 鏈結夥伴

 

問:資訊服務業大者恆大,零壹如何擴大營運規模?

 

答:三年前零壹投資成立朔宇與羽昇,成立朔宇的原因,是為了擴大代理版圖,朔宇也是一家加值代理商,由於很多原廠希望代理商不要再代理同質品牌,因此成立朔宇,在代理產品的選擇上就會更多。

 

羽昇也是由零壹投資成立,主要提供雲端的解決方案,直接面對終端用戶。因為雲端是採訂閱式的,不是把產品送過去而已,團隊要有產業領域知識,並提供價值顧問服務,羽昇希望在雲端市場打造新的模式。

 

就以此次疫情來說,台灣企業雖然經歷過SARS,整體的警覺性較高,但真的要落實遠距上班,也還有一段距離。除了雲端、資安等基礎建設不足,更重要的是企業內部的管理規範還不成熟,其中又以本土企業的問題更為嚴重,當然這也是零壹看好後續雲端市場成長的原因之一。

 

而零壹成立朔宇、羽昇等,也提供公司人才有獨當一面的舞台,零壹有很多資深的主管,可以透過組織擴大以及集團化,留住人才。

 

問:零壹建構IT夥伴平台生態圈三年來成效如何?

 

答:近年零壹積極建構IT夥伴平台生態圈,強化零壹身為企業解決方案的提供者角色,希望讓30個原廠品牌透過生態圈放大其品牌價值,協助經銷夥伴擴大商機,讓原廠、零壹、夥伴間合作更為緊密,零壹可因此奠定其不可取代的價值定位。

 

這個生態圈的具體呈現,就是零壹投資約3,000萬元所建立的解決方案實驗室(solution lab),目前這個實驗室針對各種不同產業,已產出20種不同解決方案。

 

實驗室可以針對原廠的解決方案建構具體的整合環境,經銷夥伴針對客戶提供解決方案時,透過零壹的技術團隊可以模擬實質環境,開放夥伴帶客戶來實際操作,讓客戶了解這樣的解決方案可解決那些問題,同時開放夥伴可以遠端進行測試。

 

許多原廠近來也開始建立他們的生態圈,其實與零壹的生態圈並不衝突,因為彼此的生態圈是連結的。

 

---

零壹總經理黃素娥是科技界少數的女性總座,個性親和的她,歡迎同仁隨時敲門進來找她討論各項問題,她相當珍惜公司的團隊,強調「IT界人才有限,有錢都怕請不到對的人」,而「沒有團隊,一切都是nothing(空)」。

 

談到近年帶領零壹轉型,黃素娥表示,在決策目標確立後,她相當重視執行力。企業確立願景的大框架後就不會偏離,因為IT產業太廣,什麼都做就會失焦,零壹代理的產品必須是在核心價值內的,加上考量與既有品牌的衝突,常常面臨產品的取捨。

 

除了既有產品,還是要持續挹注不同領域的產品,才能維持品牌的動能,尤其零壹現在的基期已高,很多代理的品牌在市場的占有率已是第一,要再往上成長也是挑戰。

 

黃素娥認為,企業的永續經營,要看團隊合作的深度,團隊必須維持高度信任關係、協同運作。領導者所塑造的組織文化,讓零壹的團隊彼此信任,在討論問題時,要站在比自己位階上一層的角度來看,才會有更開放的心胸。

 

由於所代理的原廠品牌很多,每年零壹的團隊都要前往美國、歐洲等原廠,參加各項會議與論壇,在全球的會議中可以感到市場的脈動,以及市場脈動下產業的發展趨勢,也因此讓零壹的核心價值定位日益清晰。

 

黃素娥表示,零壹在未來集團化的過程中,除了在核心事業成立轉投資公司如朔宇及羽昇,在AI領域等屬於新創的事業,與既有團隊的Know-how不同,就會進行投資或併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