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6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公親變事主、5%小股竟變股權過半大股東,日前傳出得標舊市議會地上權案的金毓泰,其合資者之一的互助營造股東廖年毓驚傳跳票事件,波及整個開發案,今由原本僅持5%股權的另1個合資者海悅國際砸2.12億餘元吃下5千萬股,持股比率直接越過5成,成為該開發案的主導者。

海悅國際今公告以2億1250萬元、每股4.25元,買下法人金毓泰5千萬普通股股權,持有比率達50.23%,成為該法人最大股東,希望能夠即時挽救外界對於該地上權案的信心。海悅高層指出,該地上權案地處北市精華地段,未來不論是誰進駐都能夠成為大贏家。

其實舊市議會地上權案歷經郝龍斌與柯文哲等兩任市長,流標過5次,直到2017年9月底價降至28.68億餘元,才由豪昱營造、互立機電工程及海悅國際開發等3家法人合組的特許公司金毓泰以28.88億元得標。

其中豪昱營造與互立機電則是老牌營造商互助營造廖家第2代的老3廖年毓個人創立,不過,卻在今年驚傳跳票,讓該地上權案陷入開發危機,甚至一度傳出要引進寶佳集團少東林家宏來止血,但最終則由5%的小股東海悅國際直接跳出來,吃下過半股權後,希望讓該事件告一段落。

 

 

工商時報

周刊報導老字號營造廠互助營造大股東廖年毓驚傳跳票,由於廖年毓的豪昱營造、互立機電已與海悅國際合資成立金毓泰,並在2017年得標台北市舊市議會地上權案,對於全案如何善後,海悅國際總經理王俊傑23日表示,海悅希望接手廖年毓釋出的金毓泰股權,最好能掌握五成以上以主導全案。

 

日前周刊爆出廖年毓財務危機,且寶佳機構有意接手廖在金毓泰的股權,王俊傑證實,早在4月間廖就向友人借調資金,如今發生這樣的事並非大家所願,預計8月中旬,金毓泰各股東將協商接手豪昱願意釋出的持股,屆時全案會明朗化,不過海悅國際目標是掌握五成以上股權。目前海悅國際持股5%,母公司海悅廣告持股10%,合計集團共15%。

 

王俊傑昨日參加麗寶集團福容開發桃園「麗晶花園廣場」大型國際藝術品「無限輪」揭幕儀式,他受訪時表示,海悅目前接案達2,000~2,400億,今年推案銷售目標是1,000億,迄今已售400億,預估全年可望達標。對於房市後市,王俊傑認為下半年榮景應可確立。

 

王俊傑指出,目前海悅全台推案以桃園最集中,總銷至少600億,新北市居次約400億元,二者合計達1,000億元;其中桃園最大案為麗寶的「麗晶花園廣場」,總銷100億、共284戶,第二季開盤迄今已售80戶,每坪成交價「見五」,為桃園區史上最高價。

 

 

【財經封面】大股東廖家老三跳票 百億缺口互助營造急切割|鏡週刊

觀看次數:20,214次
2020年7月21日

 

國內營造業龍頭互助營造廖家,驚傳第二代老三廖年毓跳票。本刊調查,他經營的豪昱營造、互立機電過度擴張,近期撐不住跳票,一名銀行高層私下透露:「他的資金缺口恐逾百億元!」 如今廖年毓失聯,債權人要求廖家出面解決,這讓一向低調、神秘的百億家族,不得不出面滅火,上週五(十七日),廖家第三代準接班人、廖年毓的姪子廖憲曜出面澄清,「我們也是受害者,跳票的事與互助、廖家無關,一切公事公辦,該負責的我們會去承擔。」

 

文|陳仲興 李孟璇 劉曉霞

7月9日,在中山北路辦公商圈,赫見數10名黑衣人士,不顧保全阻攔,大喇喇走進互助營造(以下簡稱互助)台北總公司,帶頭的一名光頭男子坐在一旁,指揮其他人排隊站好,只見他們手拿抗議標語「互助廖家出面!」另一批人馬則闖進辦公室,手敲牆壁作勢威嚇,要廖家解決欠款問題,員工嚇得連忙知會主管,並拿起電話報警。

 

 

 

同棟大樓的其他公司以為是互助出問題,惹得債主上門討錢,其實,互助也是無妄之災,因為真正欠款的是豪昱營造、互立機電,這2家公司董事長正是互助廖家第二代的老三廖年毓,而原本也設在同棟樓的2家公司,跳票之後,辦公室已經人去樓空。

成立超過70年的互助是國內營造業龍頭,由廖萬應和林清波兩人創立,過去曾參與台北捷運淡水紅線、信義線等交通工程,也幫台積電等科技公司蓋總部、建廠,去年營收達300億元,目前兩家二代延續父執輩的分工,由林清波之子林志聖擔任董事長,廖萬應大兒子廖年祈當副董事長,並共同經營老爺酒店。未料,近期廖家成員爆發跳票、欠款風波,讓互助的金字招牌蒙上陰影。

 

 

本刊調查,廖萬應三兒子廖年毓經營的豪昱和互立,今年4月就跳票,到了6月已經跳了3、40張,一名銀行高層透露:「剛開始公司還拿錢註銷,7月5日跳票未再註銷後,大家都慌了!因為後續到期的票不知道還有多少,光是廖年毓主導的金毓泰聯貸就46億元,2年前標下的台北市議會地上權權利金還有26億需要繳納,統包工程款18.95億元的萬華青年社會住宅二期也有跳票的狀況,加上他還有民間借貸,資金缺口恐逾百億元。」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聯貸銀行主管坦言:「大家當初會借錢給廖年毓和他的公司,是因為看在互助營造的金字招牌,加上廖家兄弟也有幫忙擔保,這些借款金額如果不是很大,廖家應該幫忙償還。」

 

廖年毓引起的風暴,燒向一向低調、神秘的廖家,互助廖家第三代、廖年毓侄子廖憲曜上週五(17日)出面澄清:「其實我們也是受害者,跳票的事與互助、廖家沒有關聯,我們對大股東林家感到很抱歉,大家都很努力經營事業,接下來一切公事公辦。」

知情人士透露,廖年毓捅的婁子早在家族掀起滔天大浪,廖家日前曾召開家族會議,由於廖年毓打著互助和老爺酒店的名號在外借貸,導致黑衣人到互助總部騷擾,讓其他家族成員不滿,「四兄弟在會議中吵翻了,大家直接跟老三對槓,質問他『怎麼可以假借兄弟的名字去簽名借款?』『不是說會還錢嗎,怎麼搞成這樣?』」

 

 

廖家親友邊搖頭邊說:「現在老三出狀況,每天都有人上門要錢,實在不堪其擾,但互助根本沒有投資豪昱和互立,沒有義務幫老三還錢。這兩、三個禮拜,我們打電話給他都不接,幾乎失聯,大家都非常不滿!」

面對三叔欠債風波,廖憲曜也挑明說,「家族成員有擔保的我們會還,這部分約2、3億元,其他債務我們沒有義務、也沒有責任清償。」他還拿出廖年毓的聲明書,內容清楚寫明,「包括本人廖年毓及豪昱、互立2家公司在外的欠款,均與互助營造、老爺酒店、家族兄弟無關,本人願意承擔所有責任。」不堪其擾的廖家還在總部和大樓電梯內貼出澄清聲明,強調互助與豪昱、互立無關聯。

 

互助

 

 

 

「一直以來,豪昱、互立的經營狀況都不理想,但他3年前卻陸續標下台北市議會BOT、萬華青年社會住宅等大案,可能是因為過度擴張種下禍因,導致現金流出問題。」

該名親友邊說邊嘆氣:「廖年毓的公司成立之初,父親廖萬應和兄弟都有投資一些,但老三不喜歡別人插手他的事業,因此13年前大家就協調好,讓他獨立出去,家族從此沒有介入豪昱和互立的經營。如今廖年毓出狀況,身為大哥的廖年祈很難過,因為弟弟搞成這樣他竟阻止不了,無能為力。」

 

 

眼見廖年毓財務深陷泥沼,家族成員也不是見死不救,一名親友透露:「今年初,廖家其他兄弟就把老三手上持有的互助營造和老爺酒店股權買回,讓他變現去救事業。」而市場也傳出,和廖年毓共同標下台北市議會BOT開發案的海悅董事長黃希文,可能找寶佳集團副董事長林家宏合作,承接這塊位於忠孝東、西路和中山北路三角窗的開發案。

 

 

市場人士觀察,該案臨近台北車站,附近還有台大醫院、立法院和和行政院,地理位置優越,業界估計開發利益高達數百億元,寶佳內部人士透露:「的確有意願並進行評估中,但牽涉到新舊股東法律義務和金錢關係,合作細節還在談。應該會順利接手,未來將規劃成辦公室和商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