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郭文艷大動作賣股 爆出陰謀論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大同(2371)董事長林郭文艷在公司股價暴跌、下探近兩年半來低點之際,大舉申報轉讓6,300張持股,公司雖以「林郭文艷是將原本將質設的股票賣出」為由回應,但也有「陰謀論」四起,指林郭文艷要藉由「老董賣股」讓大同股票加速趕底,洗光市場派籌碼後,再逢低進場承接。

市場人士指出,大同近期股價暴跌,林郭文艷質押的股票市值同步大減,確實面臨維持率不足、遭到斷頭賣出的命運,但若大同集團動員,要籌出保證金讓林郭文艷質押的股票不要遭斷頭,應該並非難事,但林郭文艷仍選擇大舉賣股,而且是在股價低點申報轉讓,頗耐人尋味。

業界人士指出,截至今年第1季底,大同公司手上現金與約當現金仍有逾85億元,加上還有龐大土地資產,其實能運用的資金不少。

市場人士指出,一般人聽到「老董要大舉申讓股票」,直覺就是股價要大跌,要趕緊賣股票為宜,大同股價近期重挫,已讓不少透過融資或丙種資金取得大同股票的市場派受不了,面臨斷頭或大舉回補保證金壓力。

事實上,大股東或經理人申報轉讓持股,最後也可以選擇一股都不賣。林郭文艷也可能是先釋出「我要大賣股了」的訊息,把市場派的籌碼洗出來,甚至藉此加速大同股價趕底,然後公司派再伺機出手買股。

 

 

 

工商時報 沈美幸

大同經營權爭奪戰進入延長賽,股價卻跌跌不休,大同公司派與市場派都受傷慘重。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4日申報轉讓6,300張股票,據悉應為質押股票遭斷頭;此外,市場傳言2家金融機構要求大戶融資及質押股票補倉約8億,後續還有3家金融機構要求補倉7億,傳言指向市場派質押股票面臨擔保不足壓力。不過,市場也傳出大戶昨獲金援撐盤,股價終止連3天跌停走勢。

欣同及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兩路市場派人馬,先後以公司法第173條第4項向經濟部申請召開股臨會全面改選董事,大同已就兩項申請回文經濟部,經濟部將行文金管會徵詢意見,再討論是否核准召開股臨會。

大同經營權爭奪戰進入延長戰,外資則自7月20日起透過摩根大通及元大等帳戶大賣大同股票,7月31日賣超31,139張、8月3日更大賣44,445張,致使大同連續3天跌停。外資4日續賣9,933張,連續12個交易日合計賣超近9.08萬張,外資持股比例從6月30日股東會當天的40.64%降至36.54%。

 

 

市場盛傳,大同連日股價重挫,大戶融資抵押品恐難保維持率,已有1家券商7月31日發函要求8月3日補倉,補足抵押擔保品差額,否則股票將斷頭。另一家金融機構4日也發函要求補足質押差額,總計2家金融機構合計追繳8億元;若大同股價續跌,據傳至少還要補7億元差額。

市場人士指出,大同打入全額交割股後,面臨遭剔除成分股壓力,外資一路大賣,但低檔卻出現神秘買主,吸引各方打探消息,直到台中寶盛證券3日大買10,304張,才浮上檯面。

寶盛證券董事長虞金榜曾在2017年大同股東會時,替欣同負責人林宏信公開徵求委託書,而欣同實質股權掌控者是台商鄭文逸,市場消息指出鄭文逸及台中建築幫進場支撐股價,大同昨日早盤上漲0.2元以14.6元開出,最高達15.05元,終場上漲0.1元以14.5元收盤,終止連續3天跌停走勢。

林郭文艷選任時持有14,004張大同股票,質押9931張,佔比70.91%,4日申報轉讓6,300張。大同表示,林郭文艷申報轉讓股票是質設賣出。

 

民視新聞網
 

大同經營權之爭尚未落幕,大同股票被列為全額交割股至今超過1個月,股價從7月15日的21.65元,今天(8月4日)來到14.5元,市場傳出有金融機構發出質押股票斷頭存證信函,要求大戶限期內補足質押差額,一旦外資大量賣出,經營權爭奪戰的籌碼恐鬆動,大同全額交割何時能解除,金管會證期局則回應還沒收到大同公司的改善方案。

大同案爭議持續延燒,大同股票從7月2日起被列為全額交割股,至今已經超過1個月,股價從7月15日的21.65元,8月4日來到14.5元,跌幅達33%,恐影響融資、借貸買股抵押品維持率,傳出有金融機構發出,斷頭存證信函要求大戶補倉近8億元,一旦外資大舉賣出,經營權之爭籌碼恐鬆動,市場派勢必得調節持股,大同全額交割何時能解除?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表示,「看大同什麼時候,它會把受影響的股東權益回覆,或者是確保相關股東的權益,都可以被平等對待。」

金管會證期局回應,因為大同公司在6月30日股東會中違反規定,剔除股東的表決權,嚴重影響股東權益的行使,公司派只要不交出改善方案,大同股票就無限期被列為全額交割股,而大同股臨會時程也尚未明朗。但郭佳君解釋,「因為它是跟經濟部申請(股臨會),所以案子不是在我們這邊,我們還沒收到文。」

市場派申請股臨會,經濟部則回應公司派已經對此函覆,包括目前董事會仍能正常運作,否認失去召集臨股會的能力,以及堅稱6月30日股東會合法性,經濟部將行文給金管會,徵詢意見後再進一步討論。

(民視新聞/李雯珂 劉毓琦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