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2-30 09:36:56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顯示器半導體設備廠商均豪(5443)近幾年積極朝半導體工廠設備及智慧製造相關設備轉型布局,目前已打入台積電(2330)、日月光(3711)等重量級半導體大廠設備供應鏈。隨著客戶持續擴產,近期營運受惠。

儘管受到疫情影響,均豪2020年前11個月累計營收約30.47億元、仍年減21.95%。不過,下半年營收已出現緩步回升走勢,其中,11月營收來到4.3億元、月增30.6%、年增22.95%,更是近1年來首度月營收同比正成長。推估第四季營收可望攀上2020年高峰,2021年有機會恢復成長。

均豪表示,公司過去一直都聚焦在顯示器產業、提供相關工廠設備,多年前開始往半導體產業布局、並積極導入人工智慧/智慧化生產方案,最近幾年產品結構已經有所改變。

目前顯示器客戶佔均豪營收比重大約60%,半導體客戶營收比重來到30%,其他智能自動化(跨不同產業領域)客戶比重約10%左右。由於近期半導體產業資本支出較為積極,不排除2021年半導體客戶營收佔比會再提高。 MoneyDJ新聞 2020-09-16 09:00:24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顯示器半導體設備廠商均豪精密(5443)董事長陳政興(附圖)指出,今年上半年因為疫情造成一些影響,導致營收較去年同期減少。不過,第三季以來情況已經逐漸恢復,預期年底前營收應可追回來一些。明年的狀況會比今年更好。

過去均豪設備產品主要供應面板/顯示器工廠,因應面板/顯示器產業擴產腳步逐漸趨緩,公司從5年前開始佈局半導體設備市場,近幾年陸續配合客戶完成智慧生產、關燈工廠,設備產品正式進駐一線半導體大廠。

不過,儘管顯示器產業擴產計畫暫告一段落,陳政興表示,來自面板廠新品及新技術導入,仍需製程設備的更新與調整來提高效率或實現生產。

 

以台灣面板產業為例,雖然這幾年台灣面板廠沒有太多擴產,但每年資本支出仍有數百億元,這些都是設備廠商的商機所在。

像是大尺寸面板最近幾年積極發展的無邊框、Mini LED、Micro LED等新技術,均豪都有針對客戶需求,提供不同製程設備解決方案。其中,Mini LED及Micro LED相關產品,可望在明、後年逐步帶來貢獻。

以客戶所屬產業來看,目前均豪主要設備產品應用領域,分別是顯示器/面板產業佔比60%、半導體設備比重30%、人工智慧及自動化製造相關設備比重約10%。主要客戶包括台灣及中國大陸兩地面板廠及半導體廠。

受到疫情影響,均豪今年1-8月累計營收約19.7億元、年減29.43%。但其中5到8月營收逐步回升。其中,第二季本業及稅後表現均較首季轉虧為盈,累計上半年每股盈餘0.07元。

隨著各國經濟活動重啟,均豪也訂妥疫情下的裝機服務流程,近期已恢復到中國大陸裝機、服務客戶。公司看好下半年營收應可優於上半年,全年營收衰退幅度可望收斂。明年業績有機會復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