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辦魔術師」綠意開發許燈城 蓋廠房有獨家心法,連華固也稱讚

2020-05-28
作者: 游筱燕

▲許燈城是廠辦界第一代建築人,長年來講求小而美、穩健經營,低調卻在業界頗負盛名, 近年來看好工業立體化廠辦商機,在桃園以北購入萬坪工業區土地,準備大顯身手。(圖/吳尚哲攝)

「如果說遠雄的趙藤雄是廠辦之父,那綠意開發的許燈城是廠辦魔術師一點也不為過!」但這個魔術師一向低調,公司小而美,雖是上市櫃公司老闆,卻幾乎沒受訪過,這是商仲界對許燈城的一致看法。 

為什麼說是魔術師?普華國際不動產公司總經理田揚名表示,以現在他申請的工業立體化方案、土城永寧捷運站一號出口個案,原先地主找別家建商合建,許燈城無意間看到了設計圖,一眼看出圖的問題,好心告訴地主如此規畫會賣不掉,「他一刀切,將原要從巷子進去的路,從旁邊臨近大馬路的捷運出口切出來,整個不一樣了。」

地主一聽心動極了,立馬捨棄已經花了上千萬元的設計圖,主動向許董提出合建。包含去年完銷的綠意中山一號科技總部,「如今土城的新廠辦幾乎都是他蓋的,也是土城廠辦王。」連善於蓋廠辦的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也說,綠意是專精廠辦的專家。

遠東ABC 當年許董獻策  

此外鮮少人知道的是,「廠辦之父」與這位「魔術師」也大有關係。這天,採訪團隊抵達綠意開發,正好碰上新北市政府的都更團隊來拜訪許燈城,講述都更對建商的好處和獎勵。許燈城心情不錯,娓娓說出他的故事,講到綁鋼筋的技術問題,還忍不住畫白板示範,「銲點要錯開,地震來裂掉才不會斷在同一個位置...」。 

耐心講解的樣子像老師,原來他師大美術系畢業後當過一年老師,當完兵讀完文化大學中文研究所,再進入台灣玻璃任董事長祕書,處理過包括法務、財務、人事等工作,以及接觸台玻建設部門的業務,啟發許燈城對不動產的興趣。後來進入遠雄前身的遠東建設,擔任董事長趙藤雄的特助,當時遠雄拿下新店中正路上的一塊大面積工業地,在想要如何規畫,還是蓋工業住宅? 

許燈城說,「80年代我到萬華許多家庭工廠去市調,發現礙於空間,機器不好擺,生產動線很差。」許燈城就建議趙藤雄,蓋立體化廠辦絕對有市場,而且柱子要少,有開闊空間,於是推出「遠東ABC工業園區」,3個月內完銷,值得一提的是早年市場上還沒有立體化廠辦的概念。 

多年後許燈城進入立益紡織轉投資的立益建設任總經理,九二一大地震後立益決定不再蓋房,許燈城帶著原團隊,以及會計師陳秋芳、建築師沈國皓,2001年合資成立綠意開發,2009年股票上櫃,主要產品包括住宅、透天別墅,以及廠辦,地點多在大台北地區如七堵、汐止和桃園,模式大都是先建後售。股本10億元,自2016年起連3年營收約在11至13億元;EPS(每股稅後純益)在2至4元間,2017年還曾獲得《天下雜誌》2000大調查的「服務業最會賺錢公司」獲利率排行第28名。 

口齒、思路清晰,實在看不出許燈城今年已77歲。也許是親身經歷過地產循環,看過太多人跌跤,許燈城有一套自己的小規模、穩定獲利的經營哲學,和常人認知到的建商不太一樣。他推案以自有資金為主,不會以案養案,也不做過度的財務槓桿操作,力求零負債,「我從第一年開公司至今,沒有一年沒股息,期許每年殖利率不低於6%。」 

推案小而美 殖利率不算低  

但是記者日前問到:2019年的營收比過去低很多,僅3.32億元,EPS也只有0.41元,會超額配息?許燈城解釋,原想慢慢認列入帳的綠意中山一號,因為15天完銷,已提前入帳所致。當時許燈城只笑著說公司仍有許多帳上現金,果然5月的董事會就決議要配息1元。 

許燈城看好這波台商回流、廠辦升級更新的商機,這兩年是有史以來旗下有最多工業地的一年,共上萬坪,遍及土城、泰山、龜山、中壢等,今年會在龍潭科技園區旁推出「龍潭綠意錢龍科技總部」,有信心今年完銷入帳,而土城及中壢東園路案也預計年底動工。 

許燈城直言,如今仍存在許多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像是土城溫仔圳、樹林、林口等,但是許多外部的汙染、工廠安全卻成為社會成本,比如違章因配電、結構、消防管線等皆沒法可管,成為隱性問題。所幸新北市政府開始著手列管,給獎勵、給配套,將中小企業導入正軌,這也更可以確定工業廠辦立體化是勢在必行的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