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78配息會稀釋?回顧那些年配息被稀釋的ETF

 

ETF配息因規模影響舉例。註:除國泰永續高股息,其餘所列之ETF規模和配息已經穩定。資料來源:CMoney ETF配息因規模影響舉例。註:除國泰永續高股息,其餘所列之ETF規模和配息已經穩定。資料來源:CMoney

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上市後規模成長快速,卻傳出因為規模膨脹恐稀釋第一年配息,其實台股掛牌ETF有很多配息被稀釋的案例,投資人若有興趣多了解交易ETF的「眉角」,應該把檢視規模納入工作,尤其為了配息而買賣新掛牌的配息型ETF,最好等規模趨於穩定布局,才能避免自身的配息權益被影響。

 

ETF配息為什麼會被稀釋?主要是不同於一般股票,大多數公司的股本固定,但ETF的發行單位會受初級市場的申購和贖回波動,若是ETF累積的配息不變,單位數卻因為申購踴躍大幅增加,每單位獲得的配息就減少,使配息被稀釋。

 

過去台股掛牌ETF有不少配息稀釋的狀況,特別是債券ETF熱門時,許多產品希望先吸引法人進駐,創造一定的流動性,掛牌後規模大幅成長,第一次或前幾次配息較不理想。依據所有上市櫃ETF,歷來配息的配息率「自低到高」排行並搭配規模變化,配息率偏低且受規模影響較大如凱基新興債10+(00749B)、群益AAA-AA公司債(00754B)、群益15年EM主權債(00756B)、FH能源債(00758B)、FH新興企業債(00760B)、凱基AAA至A公司債(00777B)、及國泰A級公司債(00761B)等。

 

例如凱基新興債10+掛牌時,規模約2億元,但在2019年1月首次除息時,規模增加了14倍至30億元,該次配息率為0.8%,而近一次該ETF正常的配息率為3.6%。差不多時間掛牌的群益AAA-AA公司債,上市時與第一次配息的規模也差距1.6倍,當次與近一次配息率分為0.8%、2.9%。

 

復華投信發行的FH能源債、FH新興企業債,也曾在掛牌後規模膨脹,影響初步配息率降至1%以下。其他列舉之ETF亦有類似情況,不過這些ETF都在規模穩定後,配息已經正常,可以說現在是買賣相關ETF較佳時機。

 

而這次00878上市後規模膨脹了2倍,和上述債券ETF還有一個不同之處,也就是00878為台股ETF,且掛牌點已經在台股除權息的一半,只參與一半的除權息,有別於債券ETF是每日計息,股票配息已經領得少,又可能被規模稀釋。

 

另外值得注意,多數基金公司都知道規模對配息的影響,在此前債券ETF還處推廣階段,ETF即使成長很多,會宣傳的公司並不多,然此次00878飛快成長,或許是與台股相關、投資人共鳴較大,發了新聞稿,規模持續膨脹,後發行公司方說明正是因為規模增加,恐稀釋第一年配息。

 

對此有專家表示,若投資人著眼配息布局,現在賣出的話,累積的息就浪費了,然搭配00878持有千張以上的大戶人數變化,這些對績效敏感的投資人,卻在上市後減少。

 

以時點來看,00878配息穩定可能要等掛牌第二年,目前短線ETF仍低於發行價,若是暫時轉入今年來績效持續領先的0050、0056、00692、00850、006208等,或有機會先獲取較佳績效,再轉回也不見得晚。最重要的是,投資人應從多次ETF配息稀釋的狀況,了解如何保護自身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