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類接觸/帝寶超前部署 衝刺研發

圖/經濟日報提供

車燈大廠帝寶工業(6605)總經理許叙銘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全球自用交通工具明顯提升,下半年市場增溫,包括汽機車、AM或OEM市場,都有明顯增溫情況,有利後市營運。

 

他指出,由於疫情影響,很多車廠考量分散製造可能造成斷鏈的風險,因此現在也是台灣汽車零組件產業籌組國家隊打國際盃的最佳時機。

 

 

今年獲利 審慎看待

 

帝寶去年每股純益3.89元,今年因疫情干擾,第2季每股虧損0.49元,但上半年每股純益為0.81元。第3季營收逐漸回升,9月營收已較去年同期微幅成長,累計前三季營收103.3億元,年減10.4%。他說,上半年產業受疫情衝擊大,但隨著需求增溫及汽車科技轉變,零組件產業市場已逐步回升,帝寶持續加強研發,希望在疫情控制後以嶄新面貌回歸市場,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對今年全球整體汽車零組件市場的看法,帝寶今年的營運與展望如何?

 

答:上半年疫情造成各國陸續封城,跨國交通運輸停擺,很多民眾也足不出戶,以致全球AM(售後維修)市場需求下滑,上半年營運比去年同期衰退。但隨著下半年全球各地逐步解封,除帝寶工業位於海外之生產基地已經正常復工外,目前交貨狀況也已回到正常。由於社交距離的考量,全球各地自用交通工具包括汽機車需求量已明顯提升,包括汽機車、AM或是OEM市場,在下半年都有需求明顯增溫的情況。

 

今年因疫情影響,除台灣以外的國家與城市需求量大幅減少,另外,11月初全球又開始陸續進入第二波封城,目前帝寶對今年整體獲利表現持審慎保守態度,若要恢復到疫情前的狀況,保守預估可能還要一段時間。帝寶最近將重心調整為研發與品質優化,希望在全球疫情控制後,能以嶄新的面貌回歸市場。

 

由於今年疫情造成的斷鏈狀況超乎預期,過去車廠的備料模式受到嚴重影響,未來除考慮分散製造的風險,也要重新考慮分散供應的「彈性供應鏈」模式。這種產業變化對台灣汽車零組件產業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因為台灣的汽車零組件產業供應鏈完整,許多廠商持續投入研發、改善生產製程,並具有少量多樣、彈性製造優勢。現在這個時機對台灣汽車零組件國家隊來說,就是一個組隊打國際盃的最佳時刻。

 

 

多元布局 貼近市場

 

問:汽車車燈產業面臨快速轉變,帝寶如何因應?

 

答:自動駕駛、電動汽車與共享汽車等科技帶來的新技術,已經改變汽車產業未來發展方向,帝寶是汽車供應鏈一員,也感受到這股趨勢轉變。

 

帝寶每年投入營收5%進行創新開發,就是為跟上汽車產業的趨勢,而過去多年來的研發投入也讓帝寶擁有創新產品線及優於同業的開模速度與彈性生產優勢。以近年興起的ADB智慧車燈為例,帝寶認為將是未來的重要趨勢,因此攜手車輛中心投入ADB開發,共同打造台灣智慧車燈產業鏈。

 

此外,面對汽車智慧化後,汽車零件備料更需具有長年、款多、量少的趨勢,帝寶已經具備少量多樣的彈性生產能力,有把握能夠符合未來汽車零件市場的多樣化需求。

 

問:戴姆勒對帝寶的訴訟已走到二審,要如何因應?對台灣整體AM市場的影響面?

 

答:此次帝寶在台灣的訴訟案已在各界引起廣泛討論,最主要原因是台灣汽車產業鏈每年超過新台幣2,000億元產值及攸關全球廣大車主的維修權益。因此台灣AM產業都高度關注,台灣的汽車供應鏈廠都是隱形冠軍,多年來在世界各地讓台灣產品發光發熱,政府相關單位應該用產業發展的立場看待,努力讓產業升級外,也該考慮如何讓廠商與國外原廠能共雙贏共生,也讓車主享有自主性的選擇。

 

問:帝寶在兩岸或全球有何布局與展望?對「多角化經營」的策略布局有何想法?

 

答:帝寶工業在台灣、中國大陸、美國等地設有據點,主要目的是希望貼近市場需求,除研發當地用車環境需求的產品,也希望更縮短貨運時間,提升整體競爭力。

 

---

帝寶工業(6605)總經理許叙銘投入車燈產業數十年,面對車燈產業的快速變化,讓許叙銘拓展事業更加謹慎,因為每一個車燈開發模具動輒上千萬元,但很難預知這些車款後來的市場反應。但他強調,帝寶不僅要繼續選擇產品開模,還要研發新科技,才能維持產業競爭力。

 

帝寶總經理許叙銘    記者邱馨儀/攝影
帝寶總經理許叙銘 記者邱馨儀/攝影
 

 

許叙銘說,帝寶每年投入營收金額5%進行創新開發,因此擁有創新產品線及優於同業的開模速度與彈性生產優勢。隨著車輛智慧化與安全性提升的科技日新月異,適應式智慧頭燈ADB智慧車燈亦成為未來車燈市場的主流趨勢。為提升整體競爭力,帝寶與車輛中心一起投入ADB開發,希望為產業升級挹注全新動能。

 

許叙銘並強調,發展AM(售後維修市場),產品品項齊全是重要條件。帝寶的產品齊全,除每年斥資研發新產品、新技術,擁有強大的開模能量更是核心競爭力之一。帝寶針對技術複雜的車燈產品,策略上都是自行開模,因此模具數量也領先業界,AM產品種類更是相當完整。

 

模具開發對於車燈廠而言是高技術含金量的能力之一,帝寶接下來會在台灣建立新的燈具廠,持續強化技術能量。

 

帝寶除持續強化開模能力外,研發創新也是努力的方向。

 

許叙銘指出,除既有產品的差異化,全球車燈技術日新月異, ADB可確保駕駛夜晚開車時,車燈除能照亮前方視野,並能透過車用攝影機偵測對向來車與前方車輛,整合影像與光學空間座標,進而控制新型LED矩陣式頭燈,產生自動避光功能,保護對向駛來車輛或前方車輛駕駛不致受到眩光影響而引發交通事故,這也是近年來車燈設計的主流。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10/4999661

2020-11-09 02:00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  
  •  

帝寶工業(6605)因車燈大廠專利訴訟,導致市場交投清淡,分析師表示,帝寶將兵分多路布局,包括在嘉義馬稠後產業園區設立新廠、彰濱廠擴大產能、新設自動倉儲等,帶動營運站穩成長趨勢。

 

 
 

 

法人表示,從價值面來看,帝寶目前股價淨值比(PB)僅0.6倍,遠低於市場平均值,本益比(PE)約21.5倍,與市場平均值接近,且由過去五個季度獲利狀況來看,除今年第2季每股虧損0.49元外,去年第2季開始到今年第1季的四季在0.36元至1.3元之間。

 

由於帝寶2017年被國際汽車大廠提起專利訴訟,法人擔心恐影響市場,因此自今年初以來,國內外主要法人機構均未見追蹤該股的動作,連帶法人也未見明顯進出動作,只有外資調節約700張,本土投信與自營商僅有零星動作。

 

技術面上,台股自3月中下旬反彈以來,帝寶股價從低點37元起漲,在6月初來到54.9元波段新高後,受上檔年線反壓影響,市場追價買氣不足,股價隨後多在46至50元區間盤整;技術指標方面,日KD短線在交叉向下趨勢中,目前已接近20低檔區,後續若單日量能持續溫和增溫、且業績出現明顯成長力道時,有助股價回復動能。

 

帝寶上周五(6日)股價收47.3元,上漲0.2元,成交量27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