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國強

2020年台灣政經圈兩件大事情,SOGO百貨收賄案和勞退基金炒股案,讓李恆隆重傷,藍綠立委陳超明、廖國棟、蘇震清、徐永明、趙正宇等多位立委中鏢,勞動部官員游迺文、復華投信投資長、基金操盤人中箭落馬,也讓這幾年在資本市場讓眾多上市公司聞風喪膽的寶佳集團聲譽受創。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4日在臉書發文「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遠百這一局!」中指出,這兩大案的共同點就是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的公司,他在臉書上說,「這提醒市場,誰招惹了徐旭東,稍不小心,容易出事。」

今年8月,台北政壇先是爆發立委SOGO收賄案,4個月後,又爆發寶佳集團坑殺勞退基金案,再度掀起台北政經圈風暴。本案為勞金局組長游迺文涉嫌勾結寶佳執行長唐楚烈,替寶佳手上的遠百股票解套,北檢認定涉犯重罪,11日聲押禁見唐楚烈、復華投信投資長等五人。

對此,謝金河把此案比喻為80年代台股常見的上市公司炒股案,「最後在高價接股票的公司,多半都倒了」,因此用勞退基金去替寶佳出貨,是「天理不容」的事情。

今年兩大政經弊案,SOGO案和遠百股票案

針對寶佳與勞退基金整個出貨手法,謝金河分析指出,寶佳6月起持續大量買進,那時遠百最低價15.2元,結果把股價炒上了27.1元。「偏偏遠百到了高檔沒量,寶佳手上有12%股票,出不掉怎麼辦?腦筋動到勞動基金,串通游迺文,高檔接了寶佳的股票。」

根據檢調偵查結果發現,勞金局的組長游迺文讓勞退基金用24.75元吃下,替寶佳解套,涉嫌坑殺勞退基金。他之所以會被揭發炒股,也是因為直接指揮代操的券商大買、高買而曝光。

謝金河暗示,寶佳還做了一個舉動,讓整個買入遠百股票過程企圖誤導外界要長期投資。

就在去年6月大量買進遠百的股票沒多久,寶佳發了一個函件給遠百董事會,要求公司落實「股東主義」,強化公司治理。

謝金河指出,假如此時寶佳真心要當遠百長期投資的股東,手上持股都不動,這一定不會有事。但他說,沒想到,寶佳並不是要長期投資,而是要賺價差利益的,還勾結游迺文,那麼原來投資遠百的股東主義全成了笑話。

寶佳大買遠百一成多,惹怒徐旭東了?

一位市場人士指出,謝金河把SOGO案和遠百股票案放在一起是有意義的,兩案的交集就是徐旭東,「寶佳買遠百12%,為了炒股拉高股價獲利,看起來是得罪了徐旭東,你要知道,從阿扁時代的SOGO案至今,炒遠百、爭經營權的十幾個人都出事了,押的押、關的關,就徐旭東沒事。」

「招惹了徐旭東,容易出事」是這次謝金河對寶佳炒遠百案的註解之一,然而下場會如何?至少寶佳集團創辦人林陳海和少東林家宏的聲明,讓謝金河感到意外,謝金河把他們和當年十信案的蔡辰洲、華隆案的翁大銘相提並論。

謝金河說,這兩天寶佳父子出面發表聲明,可以看出他們並不知道這個事情的嚴重性,只說是執行長個人的意念,寶佳資產仍將繼續運作,這樣的理直氣壯,也許後續還會有新效應。

謝金河說,他在1985年前後採訪過蔡辰洲,還有喊水會結凍的翁大銘,但十信案,華隆案相繼爆發,他們的江山都挺不住。這次寶佳炒遠百捅出了大事,謝金河提醒寶佳林陳海父子絕不能掉以輕心。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5%AF%B6%E4%BD%B3%E8%B8%A2%E9%90%B5%E6%9D%BF3-%E5%BE%90%E6%97%AD%E6%9D%B1%E7%A2%B0%E4%B8%8D%E5%BE%97-%E4%BB%96%E6%8F%90%E9%86%92%E6%9E%97%E9%99%B3%E6%B5%B7%E7%88%B6%E5%AD%90-%E4%B8%8D%E7%9F%A5%E9%81%93%E4%BA%8B%E6%83%85%E7%9A%84%E5%9A%B4%E9%87%8D%E6%80%A7-052326527.html

 

中國時報
張孝義/台北報導

 

檢廉偵辦勞動基金炒股案,聲羈寶佳公司執行長唐楚烈等4人後,深入分析唐等人及已獲交保的復華投信研究員陳周倫供詞,與已收押的勞金局前組長游迺文供詞比對,懷疑炒股案並非游迺文隻手遮天,恐有其他更高層級公務員涉案,不排除有集體貪汙情事,將深入追查。

 據了解,勞動基金因過去曾接續發生謝青良、陳平、瞿乃正等不法案件後,為了加強防弊,分別將「風險控管」及「投資決策及稽核控管」切割成不同採購案發包,以求獨立運作、相互制衡。甚至「投資風格分析與加減碼決策」都屬不同系統,成為勞動基金投資運作的SOP。代操勞動基金的投信券商並沒有投資選股的絕對權力。

 檢廉懷疑,在勞動基金如此嚴密的防弊機制下,卻出現破口被游迺文輕易越過諸多風險管控,直接指示代操券商下單特定股票,不但顯示勞動基金的內控機制失效,更有人謀不臧的因素,游迺文很可能只是對外的「檯面人物」。同時,經由政風系統反映,游迺文曾被檢舉與業界往來密切本應調職,卻又撤回人事公文,是否有人包庇,是追查重點之一。

 此外,復華研究員陳周倫供稱,他對遠百股票的分析報告本是不宜購買,卻被打槍要求重寫成「適合買股」才過關。基金經理人劉建賢更是在本案曝光後,急刪手機裡的通訊紀錄。檢廉懷疑,游迺文只是被推出來停損的棄子,背後可能有更高層公務員涉案,將還原劉的手機資料釐清通聯對象,進一步追查有無其他涉案公務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