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自來水廠工務課翁姓作業員,被控向承包海水淡化廠改建工程的上櫃公司國統國際索賄四十五萬多元,還要求國統聘用胞弟任職。高雄地檢署前天指揮搜索十四處,訊後認定翁、交付賄款的國統謝姓經理及莊姓廠長涉貪汙罪嫌,有逃亡、串滅證之虞,昨天聲押禁見三人獲准。

 

謝男已調任國統澎湖廠,前天搜索時一度躲到辦公室頂樓塑膠桶,疑刪LINE對話、銷毀文件,被辦案人員揪出。

 

國統梁姓前董事長(七十四歲)、葉姓總經理(六十五歲)涉核准撥款,但未參與其他行賄,也配合調查,檢方訊後各以五十萬元交保。國統昨發布重訊,指營運與財務一切正常。

 

檢廉調查出,國統國際二○一七年得標「大金門海水淡化廠功能改善暨擴建工程」,金額五億四八九○萬多元,承辦此案的金門自來水廠工務課作業員翁姓男子(五十二歲),去年二月間藉國統需申請使用執照、排水項目許可,以他能協助抽換資料、換取核准使照等為由,開口索賄。

 

據調查,時任國統駐金門廠經理謝姓男子(五十歲)回報上層,獲准撥款四十五萬四千元,國統金門廠長莊姓男子(四十三歲)私下拿錢賄賂翁姓男子,翁另要求安插胞弟進公司任職,國統也聘用。

 

雄檢前天指揮廉政署南調處、高雄市調處及南機站至金門、澎湖、桃園、台南、高雄及屏東共十四處搜索,扣得帳冊資料,傳喚五名犯嫌、四名證人到案。

 

據了解,偵訊時翁全盤否認犯罪,國統謝姓、莊姓男子僅認交錢,是否為賄款說法不一;檢方認定翁涉職務上行為收賄罪嫌、國統四人涉不違背職務行賄罪嫌,翁、莊設籍金門易循小三通離境,謝搜索時躲桶子與刪資料,恐逃亡及串滅證,三人聲押禁見獲准。

工商
顏瑞田 、高雄

台海兩岸都有承攬引水管材工程的國統國際(8936),23日發佈重訊指出,檢調單位22日前往國統進行調查,前任董事長梁家源、總經理葉清正接受偵訊後,交保候傳,謝姓經理、莊姓廠長,則遭檢調人員聲請羈押,釐清案情,後續有關市場派和公司派的經營權爭奪戰受矚目。

國統強調,公司全力配合檢調單位的要求,此一司法調查,對公司財務業務並無影響,營運與財務一切正常。

針對此事,本報記者試圖聯絡公司發言人、總經理葉清正,並與公司人員連繫,但,都未得到回覆,無法得知涉及那些司法案件。

不過,市場人士指出,國統22日遭司法調查,疑與即將在明年1月的市場派和公司派經營權之爭,衍生的事件有關。

據指出,梁家源代表的國統公司派,去年改選董監事之後,獲得5席董事席次,擁有12%到13%的市場派,則在9席董事中,取得4席,並由梁家源續任董事長。

不過,前任董事長梁家源5月28日迫於情勢而「被辭職」,並申請退休,任期到6月30日之後,市場派與公司派董事結構發生改變,因為不用補選,使得市場派與公馬吾派的董事席次,各有4席。

國統今年7月1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進而推舉市場派的法人代表洪雅滿,接任董事長,後續並進行公司和子公司的人事結構改變,市場派並提案,要在明年1月4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董監事。

擔任審計委員會召集人的獨立董事張益順,基於事件緊急,召開臨時審計委員會多數決議表達反對,認為召開該股東臨時會不符合公司法第220條「為公司的利益和必要性」的規定,勞民傷財,影響公司正常運營,且公司的董事會跟審計、薪酬委員會均運作正常,按時成會,董監事持股也符合主管機關的規範,股東臨時會率而隨意召集,誠屬無理。

市場派也反駁指出,獨立董事張益順召集臨時審計委員會,未依法定程序在7日前通知審計委員會成員,逕行今年11月27日召開,且顯無緊急情事之情,因此,市場派主張該召集程序顯然違法。

國統董監事表示,未來可能牽涉經營權爭奪戰,後續發展是否影響投資大眾股東權益,以及眾多員工的工作權,才是應受關注的核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