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泰豐每年進帳達100億元 為何大股東釋股3年談不攏? 原來楊老闆超堅持這點

劉俞青

傳產

攝影/吳東岳

1262期

2021-02-24

鼎泰豐的股東要賣股,是市場矚目的大戲,但被資本市場的探照燈一照,餐飲界天王鼎泰豐的售股身價,卻顯得幾分不如預期。

 

如果要價3、4十億元,能買下一家公司近半股權,但在這家公司的董事會上無法置喙太多,公司短期內也無上市計畫;這樣的公司,能引起多少買家的興趣?

 

這家看起來條件普通的公司,就是近期引來市場熱議、在台灣餐飲界也難有人出其右的鼎泰豐,其大股東賣股正面臨的窘境。持有鼎泰豐45%股權的第二大股東——台聚集團家族大哥吳亦猛要賣股,其實在市場上已談了3年。3年來,不是沒人上門談過,但談來談去都不成,恐怕就是卡在上面的困境。

 

不僅如此,新的合夥人當然也要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認同,合作事業才能長久。據悉日前雖有私募基金聞香而來,但楊紀華直接點名,若由鼎泰豐在中國的合夥人——大成集團副董事長韓家宸為首的資金接手,因彼此在中國合作默契良好,他將會樂意接受。

 

以鼎泰豐在台灣餐飲界的地位,甚至在亞洲市場享有盛名,按理說,會吸引各種創投資金、餐飲同業或國內有錢大佬,捧著錢上門求親,交易價格節節攀高、炙手可熱才對,但如今看來卻似有行無市,深究下來,其實其來有自。

不能插手經營  全由楊家主導

 

開店快50年的鼎泰豐,以講究細節、穩定的高品質聞名,讓所有餐飲業者看不到車尾燈,樹立它在餐飲界的天王地位;老闆楊紀華堅持多年以消費者、員工為優先的原則,也贏得外界尊敬。但王位是不是就可以等同持股能「熱賣」或「高價」?答案卻值得玩味。

 

首先看這次吳亦猛要賣的「鼎泰豐」,從資本市場角度來看,究竟是一家怎樣的公司?

 

這家「鼎泰豐小吃店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8800百萬元,1991年公司正式登記成立(之前不是以公司法人形式營業),董事會由三名董事、兩名監察人共同組成,其中,這次要賣45%股權的吳亦猛,占其中一名董事、一名監察人的席次。

 

打從2000年前後,當時鼎泰豐擴充展店需要資金,吳亦猛拿出約1億元投資入股,自此之後,這家聞名全世界的小籠包店,就維持著楊家與吳家兩大股東的模式。但是20餘年來,幾乎全由楊紀華主導,吳亦猛雖然在董事會有一董一監的席次,但吳只管出資,鮮少對經營多加置喙。

 

20年來,鼎泰豐在楊紀華操盤下逐步擴張,但外界只看到門庭若市、生意興旺,對鼎泰豐的財務狀況卻幾乎一無所知。事實上,鼎泰豐在台灣共有12家門市,在海外除了美國市場由楊紀華的弟弟主導外,其餘都由台灣的「鼎泰豐小吃店」與當地合夥人所共同持有,依持股比率各自認列獲利。目前鼎泰豐國內、海外營收大約各半,若按投資比率加總營業額,粗估整體營收約在台幣一百億元出頭。

 

但獲利就難說了,19年楊紀華曾親口告訴媒體,「員工薪資占總營收的比重,已從48%大增至56%。」此言一出,當時嚇壞一干餐飲業者,因為一般餐飲業者的人事費用約占25%,最多不會超過3成,但鼎泰豐的人事成本幾乎比同業整整多了快一倍。

 

「鼎泰豐的洗碗員工一個月薪水就要4萬元起跳。」鼎泰豐總店所在的永康國際商圈協進會理事長李慶隆說。除了員工薪水高,還有許多讓外界羨慕的員工福利,加上雇用比一般餐飲業高出許多的「員工顧客比」,在徵才網站上,鼎泰豐員工數有兩千人之多,讓鼎泰豐的人事費用居高不下。 

 

堅持不上市  拒龐大資金於外

 

不過這些過去被外界盛讚的種種,在這次賣股的當下,都成了毛利率的「減項」。有業者私下估計,如果鼎泰豐的人事費用高達5成以上,若再加上2到3成的食材成本,以及其他管銷等營業費用,最後的淨利率恐怕不到1成。

 

「營運現金流量與每年分派的股息,是決定最終成交價的關鍵。」陽明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葉銀華指出,如果鼎泰豐的股息不如預期,又沒有上市計畫的考量下,的確會讓買股者卻步。

 

而據悉,疫情之前,鼎泰豐每年獲利不到10億元,但楊紀華經營步步為營,總提撥一定的比率作為保留盈餘後,再分配剩下的獲利,因此股息確實發放得保守。

 

更關鍵的是,買家還得「尊重」楊紀華的經營模式。由於長期以來「楊老闆」堅持不上市,光這一點,幾乎已把私募基金、創投業者,這種追求短期數倍獲利的資金排拒在求親門外,最後大概只有有錢的大佬,或對追求成為「鼎泰豐」老闆光環有興趣者,再不然,只剩楊紀華自己買回股權一途。

 

「當年以1億元入股,加上每年配息報酬,現在還要楊老闆以三、四十倍的價格買回,恐怕比其他潛在買家更難以跨越心理障礙。」一位熟悉市場併購的資深人士點出這道「投資心理學」。

 

如果連楊老闆自己都摒除在外,那麼鼎泰豐45%的持股花落誰家,成交的難度還要更高。這家餐飲業天王的賣股大戲,被資本市場的探照燈一照,要想順利易手,就看吳家能否在價格上讓步了;本刊就此次交易詢問吳亦猛的投資公司,至截稿前未獲回應。

 

鼎泰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