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non-fungible token (NFT) is a special type of cryptographic token which represents something unique; non-fungible tokens are thus not mutually interchangeable.[1] This is in contrast to cryptocurrencies like bitcoin, and many network or utility tokens that are fungible in natur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on-fungible_token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加密貨幣牛市再起,最近更興起「非同質化代幣」(NFT)熱潮。推特創辦人杜錫(Jack Dorsey)近日將自己在推特上的首則推文、也是推特史上首則推文以NFT形式拍賣,目前已喊價到250萬美元(約新台幣7000萬元)。

《CNBC》報導,杜錫於2006年3月21日從個人推特帳號發出全球第1則推文,推文內容為「剛剛才設好我的推特」(just setting up my twttr)。

杜錫5日下午透過「Valuables by Cent」平台拍賣這則推文,目前已喊價到250萬美元,最高出價者為Bridge Oracle執行長埃斯塔維(Sina Estavi)。

NFT是種新型態的數位資產,資產的所有權會記錄在區塊鏈上,類似記錄比特幣等加密幣的數位帳本,用以證明誰擁有照片、影片和其他線上媒體,且每個NFT都是獨一無二,不可被複製。

著名迷因「彩虹貓(Nyan Cat)」創作者、數位藝術家克里斯.托雷斯(Chris Torres)也將這個迷因的Gif動畫翻新,並放上NFT交易平台拍賣,最終以300以太幣──約59萬美元(約新台幣1,640萬元)的價格賣出。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1555/nft-crypto-art

 

 

021-03-03 23:50經濟日報 編譯林奇賢/綜合外電

從藝術品到球員卡,不少人開始花錢買一種名為NFT(非同質化代幣)的加密收藏品,讓NFT近來一炮而紅。有人認為NFT是讓藝術家將創作上傳到網路後得到報酬的解決方式,也有人認為這只是一波投機的炒作熱潮,那到底什麼是NFT?

 

以下為財經網站CNBC所整理有關NFT須知的事。

 

 

何謂NFT?

 

 

NFT是種新型態的數位資產。這些資產的所有權會記錄在區塊鏈上,類似記錄比特幣等加密幣的數位帳本。

 

不過,有別於虛擬貨幣,你無法用交易美元、黃金的方式,將NFT拿去交換另一個NFT。每一個NFT都是獨一無二的,並可當成無法複製的收藏品,因為NFT的設計,賦予它們稀有的價值。

 

也可以這麼說,NFT相當於加密版的稀有神奇寶貝和罕見球員卡。

 

任何人都可以在線上免費觀看圖片、影片或是聽音樂,不過,多虧了區塊鏈,讓許多人相信虛擬事物的所有權也能加以證明,因此他們開始買入NFT。

 

 

NFT為何受歡迎?

 

 

美國職業籃球聯盟的NBA Top Shot平台,賣的也是NFT,主要是明星球員在比賽中的精華片段。經NBA授權後,加拿大新創Dapper Labs對這些影音數位化,打造出限量版的影音,進而創造稀缺性。根據CryptoSlam,NBA Top Shot銷售金額迄今達2.8億美元。

 

此外,法國新創Sorare讓用戶在夢幻足球遊戲中,收集並賞玩官方授權的球員卡。Nonfungible的數據顯示,Sorare的銷售金額已超過約2,200萬美元。

 

數位藝術家Mike Winkelmann(網路名為Beeple)一段僅10秒的影音作品,上周在拍賣行佳士得以660萬美元的高價賣出。

 

另據Nonfungible和法國巴黎銀行旗下研究公司L'Atelier的資料,去年NFT交易的總價值大增三倍,至2.5億美元。

 

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各國相繼祭出封鎖措施,讓民眾更常待在家上網,而且由於民眾減少通勤、旅遊而有了些閒錢,顯示新冠疫情對這股NFT熱潮發揮很大的作用。

 

 

質疑聲浪

 

 

許多投資人買進NFT是為了投機,盼能以高於原先買進的價格,來賣出NFT。不過,純粹為了收藏的人也愈來愈多。

 

L'Atelier營運長Nadya Ivanova表示:「如同任何技術的炒作周期(hype cycle),我們一開始會見到投機活動,但後來會更接近基本面的價值。」「NFT開始於2017年,當時大多數都是投機活動,不過2020年的市場確實開始成熟起來。」

 

然而,一些藝術家和投資人仍對NFT持懷疑態度。批評者將其視為另一波加密幣的熱潮,將其與2017年掀起的首次代幣發行(ICO)熱潮相比擬,批評者認為NFT最終將會逐漸退流行。

 

許多NFT是用乙太幣計價。乙太幣上月一度突破2,000美元,隨後在幾天內暴跌約600美元,提醒了投資人加密幣波動劇烈的特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