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公布呂政諺夫婦2人的通緝資料。(調查局官網)

調查局公布呂政諺夫婦2人的通緝資料。(調查局官網)

2022/03/28 13:32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號稱要當「蔬果界台積電」的嘉義縣青松樂活科技農業公司,去年4月遭挪用公款爆發跳票事件後,負責人呂政諺與妻子張秀蘭潛逃美國,全案由嘉義地檢署依背信、詐欺及侵占等罪偵辦中,並已對2人發布通緝;調查局已將2人的通緝資訊放上外逃通緝犯查詢系統,2人涉案情節全曝光。

調查局公布呂政諺夫婦犯行,2人分別為青松負責人、經理,自2020年1月至2021年4月間,2人涉嫌挪用青松公司帳戶現金及公司支票,並占為己用,導致青松公司損害1億6229萬2543元。2人已於去年4月25日搭機潛逃美國,分別被依涉犯刑法侵占、詐欺及背信等罪發布通緝。

青松樂活科技公司第一代老闆呂清涼於1977年在嘉義縣水上鄉擺攤賣菜,後來成立青松農產行、青松農場、青松果菜生產合作社,之後在太保市設立大型廠房,是全國極具知名度的農產公司,後來公司交由第二代兒子呂政諺經營,不料卻爆發負責人挪用公款及欠薪爭議。

調查局公布張秀蘭的通緝資料。(調查局官網)

調查局公布張秀蘭的通緝資料。(調查局官網)

 

 
青松樂活科技農業公司傳出負責人一家失聯,第二代呂姓負責人曾接受農業信用保證基金35週年專刊專訪。(記者林宜樟攝、取自農業信用保證基金35週年專刊)

青松樂活科技農業公司傳出負責人一家失聯,第二代呂姓負責人曾接受農業信用保證基金35週年專刊專訪。(記者林宜樟攝、取自農業信用保證基金35週年專刊)

2021/04/29 05:3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青松樂活科技農業公司是國內大型蔬果經銷及物流中心,年營業額六至七億元,負責人呂政諺曾登上媒體版面,號稱要當「蔬果界台積電」;然而,呂政諺與妻子及父母親自二十六日起已失聯三天,公司還積欠員工薪資,員工不知如何是好,昨通報嘉義縣府,目前有六十多名員工登記勞資爭議調解;嘉義縣警方初步研判是債務問題而失聯。

跳票 財務缺口恐逾三千萬

 

青松樂活科技公司第一代呂清涼於一九七七年在水上鄉擺攤賣菜,後來成立青松農產行、青松農場、青松果菜生產合作社,目前在太保市設立大型廠房,公司由第二代呂政諺主導經營。

太保地方人士指出,青松轉型為農企業,投資各項設施金額甚鉅,但過去未曾聽說有投資失敗情形,不知為何負責人會突然失聯;根據經濟部商業司資料,青松去年二月資本總額從原本的一億五千萬元增加至五億元,近年不斷擴充,營運項目包括農產儲藏、包裝、冷鏈物流、清洗及生產熟食蔬菜。地方傳言疑似是公司擴充過快,可能現金周轉不靈,最近傳出有積欠農民貨款、跳票等狀況,財務缺口恐超過三千萬元。

公司員工透露,近期並未發覺公司運作有狀況,四月二十五日還有看到呂家人到廠區,但週一起,呂家人都沒來公司,電話未接,也未對公司主管有任何指示,三月薪資有發放,但四月薪資並無發放,眼看將至月底,負責人失聯,因而向縣府通報。

 

 
青松公司第二代呂姓負責人曾接受農業信用保證基金35週年專刊專訪。(取自農業信用保證基金35週年專刊)

青松公司第二代呂姓負責人曾接受農業信用保證基金35週年專刊專訪。(取自農業信用保證基金35週年專刊)

2021/04/29 05:3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青松樂活科技農業公司負責人呂政諺一家驚傳失聯。青松樂活科技農業公司為國內大型蔬果產銷公司,第一代老闆呂清涼從鄉下擺菜攤起家,成立合作社,目前由三十九歲第二代呂政諺主導經營,他熱心公益,長期贈送蔬果給社福機構,突然失聯,地方人士均感到訝異。

呂家一家人都在農業相關產業經營,各擁一片天,呂政諺多次登上媒體、週刊版面,農業信用保證基金三十五週年專刊還以「農企業轉型,健康現切的蔬果產業龍頭」專訪;另有週刊報導曾以「要當蔬果界台積電」形容他的經營企圖心,青松樂活公司是嘉義縣大型蔬果經銷與物流中心,據稱是全聯、鼎泰豐、摩斯漢堡、台積電員工餐廳及星巴克等企業營業用蔬果供應中心。

呂政諺推動農產企業轉型,打著「科技農業」名號,以最高規格截切蔬果,耗資兩億元建置廠房,並打入餐廳、連鎖速食品牌,每天經手超過六十噸蔬菜,是國內商用蔬果截切市場第一大廠;他曾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要成為蔬果產業的台積電,因應客戶需求,將品質及規格做到極高。

呂政諺長期做公益,捐贈蔬果給社福機構,地方評價不錯,曾受捐助的社福機構負責人指出,小老闆待人客氣大方,沒想到會出此狀況,也擔心失聯恐有人身安全問題。

 

嘉縣警︰密切追蹤

 

嘉義縣警方表示,目前尚未接獲通報呂家人失蹤,昨已派警員前往青松公司瞭解,初步研判是債務問題而失聯,會密切注意追蹤。

 

曾立志要當「蔬果界台積電」的嘉義縣青松樂活科技農業公司經營者、第二代呂姓負責人,日前突然失聯,公司跳票,員工4月領不到薪水;地方指稱,呂家上周六私下去做「核酸檢測」,全家周一失聯、小孩也沒上學,研判可能已經出國。

 

地方人士透露,與呂家關係不錯者上周六原想去拜訪,但呂家人私下表示要「核酸檢測」不方便,當時以為呂老闆可能要出國洽公,現在一想,原來是「帶著全家跑路了!」

 

據指出,青松呂姓創辦人白手起家、刻苦耐勞打拚,讓青松成為國內前段班的農業合作社,透過與農民契作掌握農產品質,分裝後發貨給國內超市、大型餐廳。近年將公司交棒第二代、三兒子管理,呂子也做得有聲有色,不僅高價採購各式清洗、裁切青蔬機器,也在嘉義中埔等地開發新農場,投資新產業。

 

但地方人士了解,呂子近期資金周轉疑出現問題,與農民簽3個月支票,但近期出現多次無法兌現票款,還找農民換票,當時員工就很擔心公司出問題了;上周五呂家提早到小孩就讀學校接孩子回家,隔天小孩缺席最愛的足球賽,周一小孩也未上學,同學還一度擔心「被綁架了!」

 

嘉義縣青松樂活科技農業公司原本是青松合作社、青松農場,之後企業化經營管理成立公司,在太保市設立大型廠房,是全國極具知名度農產公司,另成立大型蔬果經銷及物流中心,年營業額超過6億元;呂姓第二代負責人曾登上媒體版面,並發豪語要當「蔬果界台積電」。

 

嘉義縣勞青處表示,該合作社成立的某科技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共有員工62人,雇主現在失聯,積欠員工4月工資,勞青處已輔導員工申請勞資爭議調解、訴訟,並申請歇業認定與申請工資墊償;且因該公司未提報大量解僱、也未協商,將依法開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