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室內的圖像

 

 

4/18-19兩天,到北台南旅遊了兩天,吃了不少美食,也泡了有名的泥漿溫泉。每次出遊,都很感謝防疫人員的辛苦付出,能台灣的生活能夠如常,感恩

本篇是食記,另一篇是遊記

--

先記錄一下吃的東西

台糖冰淇淋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所在的新營糖廠為台糖公司三大總廠之一 ,每到台糖的相關據點,吃個冰棒、冰淇淋可說是必備行程,品質保證…。

未提供相片說明。


富貴食堂-割稻飯

午餐在後壁菁寮的「富貴食堂」吃割稻飯。根據崑濱伯的說法,以前農民互相幫忙割稻,不會給酬勞,而煮頓好料,給大家吃個「青操」,大家坐在田裡用大碗公吃飯,才是正港的「割稻飯」。再白話一點,就是澎拜的農家菜。「富貴食堂」的合菜擺在牛車上,有古早味,但坐在田裡吃,這次就沒有了。

合菜主角是油亮甜鹹的爌肉、無米樂冠軍米、軟嫩的煎蛋、以及台南特產的虱目魚和蔬菜。可能是因為沒有羹湯類的關係,並沒有網路上說「台南無糖不歡」的情形,除了原本就要加糖上色提味的爌肉之外,大多不會太甜,很傳統的味道,但也不會為了做事人要多補充鹽分而煮得較鹹,無限量飲用的大骨湯調味甚至是偏清淡,此外,麥茶也是無限量供應。

若是人少無法吃合菜的話,也可以點小號的割稻飯,再點個煎蛋。分量不是很多,主要是吃招牌的香Q爌肉和無米樂冠軍米

可能是 1 人和食物的圖像

 

席間,台南市觀旅局局長郭貞慧過來打招呼,一聽說是股票投資的部落格,就表示她本身沒有買股的經驗,因為工作處為High Tension狀態,無暇再去研究買股。其實,個人真心覺得,如果能夠對自己的生活和財務負責,有沒有買股/投資真的不是那麼重要。而且,別看現在台股熱到連小學生都在買股,上班時間都在追航海王和鋼鐵人,莫忘記股票始終是個高風險的投資。

可能是飲料和室內的圖像

在老街散步時,喝了味道溫醇滋養的黑豆茶。聽老闆說是先煮沸放涼再裝瓶,但不知黑豆那麼大包,是怎麼煮過再放進去的?(深覺得自己手拙,喝完後要把黑豆拿出來,必須整個戳破,才能倒出來)

 

竹香園-甕缸雞、紫蘇梅子雞

在市道172線上,看到一整排都是甕仔雞店家,應該有超過20家,甕仔雞已經是關子嶺的招牌,也是台南有名的5G之一。晚餐在「竹香園」吃了2G,皮脆肉嫩沾滿滿雞油的甕缸雞,還吃了另一個招牌紫蘇梅子雞,另外還有人蔘竹筒蝦、優格過貓、爽脆的甘蔗筍(也就是甘蔗心)、紅通通但不辣的水煮豬肉(不是牛肉喔…),老闆娘還說飯後招待的甜點炸地瓜如果不夠還能再叫。

可能是食物和室內的圖像

可能是食物的圖像

可能是食物和室內的圖像

可能是食物和室內的圖像

可能是食物的圖像

 

晚上入住的景大渡假莊園賣點雖是小木屋式的溫泉旅館,但也有自己的烘焙坊,烘焙的餅乾是另外賣的,在隔日的早餐上並沒有看到。不過,景大的早餐也算是很豐富了,中式西式皆有,還能DIY煮麵,種類繁多,無法完全吃上一輪。

總共吃了稀飯炒蛋青菜洋蔥炒肉絲、咖啡巧克力布丁雞蛋布丁、糙米豆獎加牛奶加三種脆片加葡萄乾、全麥麵包佐蜂蜜和桑椹果醬。

可能是咖啡杯和室內的圖像


大鋤花間-東山咖啡

第二天沿著「咖啡公路」175縣道,來到了有三甲半自己的咖啡田,老闆郭雅聰夫婦加上兒子女兒女婿一起經營的東山咖啡始祖「大鋤花間」。咖啡自家烘焙、又可觀景聊天,除了點的特調檸檬熱咖啡附上一片古早味蛋糕之外,還有很多有趣的吃法,像是用龍眼乾裹咖啡豆來吃,奇妙的滋味。生吃咖啡豆和烘焙過的咖啡豆,味道全然不同。咖啡的果殻也可以用來煮茶,物盡其用。

老闆還當場煮起了虹吸式咖啡,說這是最能展現咖啡個性的煮法。也有了特意矮化的咖啡樹,可拍照之用。咖啡都是阿拉比卡,但也有種植前陣子因為「混搭」新聞很紅的羅布斯塔,供教學之用。

可能是 4 個人和大家站著的圖像

「大鋤花間」的咖啡果香濃郁,景觀環境可放鬆可放空,要聊咖啡的話,老闆一家人也都很健談。伴著咖啡香,知性加感性,身心靈都放鬆。

總共喝了特調檸檬熱咖啡加古早味蛋糕、咸豐草茶、果殻茶,老闆示範虹吸式咖啡煮法時,試喝了兩款咖啡。

未提供相片說明。


村宴-濃厚系料理和濃厚系飲品

接著到仙湖休閒農場,就在農場中的「村宴」用餐,料理屬於濃厚系,菜色大多鹹香入味好下竹筍飯,還有幾道醃製類料理,像是抹胡椒醃過的鹹豬肉裹生菜、或是抹鹽醃過再烤到出油的虱目魚一夜干,湯品也都是喝得出食材精華都熬入湯中的濃醇味。飯後飲品則喝了台南市觀旅局局長郭貞慧最愛的「桂奶啡」,也就是桂圓牛奶咖啡,將在地烘焙的桂圓乾加入咖啡拿鐵中,奶香+果香+甜香,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濃厚系飲品,熱量也爆表。

可能是食物和室內的圖像

可能是食物和室內的圖像

可能是飲料和室內的圖像


蔦町和菓子

下午來到烏山頭水庫遊船,吃到台農57號地瓜烘製,連皮都可以吃的夯番薯,好甜好好吃喔…。

可能是食物的圖像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裡「蔦町和菓子」,各式甜點不僅視覺效果佳,也都很「啊賣」,甜啊…,沒在客氣的,沒有像很多異國料理為了配合台灣人將口味調淡的,日式口味就是要這樣啊…。

吃了抹茶、上生果子、蕨餅、羊羹,剛好都是近日播出的日劇「我們的愛情不正常」有介紹過的,覺得有趣。

 

 

可能是室內的圖像 可能是食物和室內的圖像

回程時還吃了「現代烘焙坊」的古早味蛋糕,傳統但很好吃。

 

--
心得
一、
比起料理,飲品讓人有更深刻的甜印象,不僅「仙湖休閒農場」的「桂奶啡」非常甜,「大鋤花間」檸檬熱咖啡、龍眼乾裹咖啡、果殻茶、咸豐草茶也都是甜的。再加上蔦町的和菓子、台農57號夯番薯,這兩天可說是甜蜜蜜的旅程。

可能是插圖

二、
大多店家在開放空間皆為寵物友善。

可能是貓的圖像

大鋤花間有貓就給讚

可能是狗和戶外的圖像

蔦町有柴就是正義,爆紅的狗狗幣也是柴犬。圖取自官方臉書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仙湖休閒農場追著人跑、也被小孩追著跑的針

三、
在「西拉雅官田遊客中心」聽導覽時,說台南有6G,但上官網查時,只有5G(甕仔雞、咖啡雞、梅子雞、薑黃雞、刺仔雞),不知是少了哪1G。

四、
黃偉哲市長會被市議員關切體重不是沒有原因的。

未提供相片說明。

西拉雅祖靈賜福,吉貝耍部落種的無毒「澤蘭米」
 

--

利益宣告:此次旅遊為台南觀旅局和痞客邦邀約的 台南旅。行家 北台南溫泉咖啡之旅。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