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測站》政府才是毒癮上身

2021/05/07 05:30

民進黨最近因為黨員涉毒、黑道入黨,導致形象大傷,連總統蔡英文都親自出來道歉,可見涉毒、染黑的殺傷力有多大。社會面況且如此,金融面上政府自己染上「毒癮」還不自知,還給股民們持續「餵毒」,也應該好好反省。

本週二台股創下歷史新天量,集中市場成交金額就高達6670億元,重點是,當沖買賣金額合計5663億元,當沖占比高達42%,也就是市場成交100元中,有42元是當沖來的,當天外資還小買超,但散戶投資人因當沖比重太高、相互踐踏,自己嚇自己,搞得市場風聲鶴唳。

現在市井小民幾乎人人都在談論股票,這場景與台股第1次上萬點時的1988、1989年似曾相識,民眾無心工作、每天股市殺進殺出,以為錢可以不用付出勞力就能獲得,投機風充斥市場。而這個源頭就是當沖降稅所致,但政府因這一年證交稅收到笑得合不攏嘴,這麼好賺的生意白白放棄太可惜,不過這種就是另類的毒癮上身,想戒也戒不掉。

自己毒癮上身也就算了,現在政府還打算當將沖降稅延長5年,這等於繼續給當沖客「餵毒」。其實政府應該要去打聽看看,一堆年輕人靠無本生意在股市沖來沖去,結果有些人年紀輕輕就已違約交割,影響信用。且過去就從未聽過有人可以靠當沖致富,只有聽過當沖沖到家破人亡的悲劇。

政府當初想救因證所稅重傷的股市而提出降稅情有可原,但市場已恢復榮景,該讓剛染上毒癮的散戶盡快戒毒,而不是繼續餵毒。如果怕不降稅導致政府、市場、投資人3輸,應該把降稅的幅度及年限縮減,如當沖降稅從原先減半的千分之1.5升至2或2.5,5年改為3年或2年等,把市場當沖的比重降低,才能讓市場回到該有的秩序,進一步減少投機歪風才是正軌。(陳永吉)

 

 

《台北股市》萬七狂震 違約交割金額飆高

【時報-台北電】台股5月以來呈現高檔震盪,指數連日上沖下洗皆超過300點,類股強弱勢快速轉換,加上股民大舉在市場殺進殺出,在資金集中化效應下,個股波動劇烈,使得「補不到」或「賣不掉」的情況更為嚴重,違約交割金額連日走高,6日買進、賣出相抵金額突破1,300萬元,創今年次高紀錄。

受到指數攻抵萬七高檔影響,市場抱股信心鬆動,5月以來近四個交易日大盤交易放量,且高低點落差加大,使得投資人大洗三溫暖,連帶推升違約交割金額增加,根據證券商申報資料顯示,6日違約合計總金額達8,745.91萬元,買賣相抵後為1,308.52萬元,罕見出現千萬違約金額。

回推T+2交割日,正是台股4日爆6,723億元天量,重挫288點,上下震盪達680.94點。法人分析,違約交割金額大增原因應是在多檔個股一路貫殺跌停鎖死,使得當沖客或是搶短買盤的持股部位未能順利回補,以及有些投資人接觸股市不久,可能對交割制度及時程不夠了解有關。

不過,券商主管也坦言,當沖交易確實帶動台股動能增溫,但若要是不夠熱絡,參與的投資人減少,導致盤中無法順利成交,相當於又少了一個降低違約風險的管道,反而可能會讓違約交割情況更加嚴重,依據自身進行交易,避免過度槓桿才是根本。(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