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3日電)資本市場火熱,社群媒體推薦飆股頻傳,金管會表示,對此類事件將從兩層面檢視是否涉及不法炒作和非法投顧,後者將可處最高5年有期徒刑,併科最高新台幣5000萬元罰金。

台股持續創新高,在各社群媒體上也出現推薦飆股群組,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今天表示,金管會將從兩層面檢視是否涉及不法行為。

第一,現行證交所和櫃買中心依照股市監視制度,在市場交易期間會作系統化的監視查核,監測是否有異常價量變化。若有異常狀況,會用公布注意或處置股票提醒投資人;另若發現特定期間有交易異常情事,也會進一步分析是否涉及不法炒作,若有具體事證,將移送檢調與司法單位處理。

證交所和櫃買中心也持續監視網路社群媒體,是否有炒作內線等犯罪行為。蔡麗玲表示,證交所和櫃買中心持續導入監理科技,提升監理效能和強化監視作業,若有人意圖透過網路傳播不實消息以影響個股價量,搜集證據後都將依法辦理,以維護投資人權益。

第二,檢視行為是否涉及非法從事顧問業務。依現行投信投顧法規定,透過提供投資或交易相關意見,直接或間接取得報酬,即是證券投資顧問業務,若未經核准從事此業務,將背負刑事責任,可處最高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00萬至5000萬元罰金。

蔡麗玲並表示,若民眾主動檢舉且經過司法判決確定有非法行為,證交所、櫃買中心和金管會都設有檢舉獎金等獎勵機制。(編輯:潘羿菁)11007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