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六家上市的公股金控、銀行,除了兆豐金將維持和去年一樣的每股1.58元現金股利配發,其他五家上市的公股金控、銀行,在財政部支持行庫強化資本,尤其是因應金管會對「大到不能倒」D-SIBs銀行資本適足率要求下,現金股利占總股利水準的配比將全面降低。

根據財政部送交立院的預算書所出示各大公股金控、銀行上繳財政部的現金股利收入,除了兆豐金、台企銀的現金股利將維持今年配發1.58元、0.1元的現狀,其他五家今年採取股票股利搭上現金股利作法的公股金融機構,除了全面拉高股票股利配比,包括合庫金、彰銀擬發放的現金股利,可能將分別從今年的0.85元降為0.8元、0.36元降為0.3元。

而據了解,合庫金由於截至11月底的獲利比年中預算編列時的預期更好,因此有可能再拉高現金股利至每股0.83元的水準。

至於第一金所配發的現金股利,則從每股0.9元增至0.99元,華南金由0.265元增至0.41元;上述的現金股利配發數字,主要是根據財政部向立院提出的預算書的各家上繳總股利數字,並對比財政部目前在各上市公股金控、銀行的持股張數來計算。

公股金融圈人士指出,由於預算書尚未獲財委會通過,因此各公股金控、銀行所規劃上繳的股息收入會否再被追加,仍是未知數,但即使被追加,變動的幅度也相當有限,已可看出明年各大金控擬配發現金股利的「基本盤」樣貌。

公股金融圈人士指出,由於今年大多數的上市公股金控、銀行的獲利都較去年成長16.9%以上,因此總股利水準比起今年仍會有一定的成長,只是股票股利的配發比重將和數年前不同,2022年將會大舉增加,且至少有兩家上市公股金控、銀行,股票股利配發比重會超過50%。

尤其合庫金、第一金獲利增幅亮眼,因此,總股利水準一定優於去年,但包括兆豐、合庫、一銀都為金管會所劃出「大到不能倒」的銀行,因此股利配發上也必須兼顧強化資本,使得明年除了兆豐金仍全採現金股利形式發放外,其他五家公股金控、銀行在盈餘轉增資的「股票股利」配發上,占比將全面拉高。

六大上市公股金控銀行明年現金殖利率概估

 

 

財部本錢夠 公股得以晴天存糧

 

今年稅收大舉超徵,史上首度「實質還債」

公股金控、銀行所貢獻財政部的股息收入,向來是財政部重要的收入來源,根據財政部111年度的預算書,包括台銀、土銀、輸銀在內的九大公股金控、銀行,已貢獻財政部逾百億元的股利收入;若加上最大的台灣菸酒,一口氣貢獻超過60億元,則財政部在公股事業機構方面取得的股利收入,已超過160億元。

此次財政部支持上市公股金控、銀行強化資本,並容許各大公股金控、銀行降低現金股利比重,甚至也讓行庫即使獲利大增,仍能獲財部放行降低現金股利比重,據悉背後重要原因在於財政部今年稅收大舉超徵,甚至史上首度能「實質還債」。

據最新統計,在上市櫃公司獲利大增、股市大好雙雙帶動營所稅、證交稅超徵,甚至今年整體稅收可望超徵3,800億元,因此,財政部能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讓各大公股金控、銀行得以「晴天存糧」。

若根據預算書中所列示的上市公股金控、銀行的明年度現金股利配發預估,目前金控殖利率仍以兆豐金達4.49%最佳,第一金4.14%居次,合庫金3.25%第三。

統計數據顯示,六家上市公股金控、銀行,111年度將貢獻國庫收入超過66億元,若加上台銀、土銀、輸銀各繳庫18億元、16億元和2.925億元,則九家公股金控、銀行111年度將貢獻國庫超過100億元;台灣菸酒不像九家公股金控、銀行有法定盈餘公積提列負擔,繳庫獲利最多,共繳庫60.31億元。

在公股金控、銀行中,由於財政部持股合庫金26.06%比率最高,因此也以合庫金對財部獲利貢獻度最高,將在111年上繳至少28.36億元的股利;兆豐金雖然現金股利發放最多,但由於財政部持股比重僅8.4%,因此以上繳18.06億元居次;財政部持股11.49%的第一金居第三,上繳14.75億元股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