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矽晶圓大廠環球晶(6488)公開收購德國世創(Siltronic)一案破局,環球晶決定將收購資金 轉至自建產能,規斥2022至2024年斥資1000億元(約36億美元),用於新廠擴建,雖然公司仍有信心今年仍會繳出亮麗成績,不過在須支付5000萬歐元(約15.6億元)的終止交易費及已買進世創13.75%持股恐認列跌價損失,環球晶今日仍以大跌50元、趺幅逾6%開出。

 

市場反倒是擔心環球晶千億擴廠計畫,恐讓原本矽晶圓供不應求情況提前結束,導致另一矽晶圓廠台勝科股價跌停鎖死,午盤仍有307張賣單排隊等著賣出,連帶合晶股價也同步重挫 ,跌幅一度逾6%。

 

雖然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表示,新替代方案斥資千億元在亞洲丶美國及歐洲等地區設廠。

 

設廠地點將會評估設廠相關包括政府勞力成本等相關因素評估後做最後的確定再對外公布,此替代工案,確實讓環球晶股價免於跌停命運,卻打亂法人對矽晶圓前景一致看好的評價。

 

法人認為環球晶收購世創,原本也會進行產能再逐步調升,如今收購破局,改為自建,以環球晶規劃產能將自2023年下半年逐步開出,大部分集中於2024年,如此一來,將延緩環球晶獲利提升腳步,且環球晶自建產能,主要集中於新廠擴建,這也將使矽晶圓供不應求局面,可能提前結束,因而引發台勝科龐大賣壓湧出,股價今摜殺至跌停價254元,環球晶力守720元支撐。

 

環球晶此次千億元的擴建案,將考慮進行多項現有廠區及新廠擴產計畫,包含12吋晶圓與磊晶、8吋與12吋SOI、8吋FZ、SiC晶圓(含SiC Epi)、GaN on Si等大尺寸次世代產品。擴產計畫涵蓋亞洲、歐洲和美國地區的投資,其中約20億美元用於新廠興建,約16億美元用於包括擴充現有廠區,新產線產品產出時間從2023年下半開始逐季增加。

 

至於法人關注環球晶斥資千億元自建產能資金規劃,徐秀蘭表示,以公司目前財務狀況,資金規劃應該不成問題,而且這筆龐大的金額也不是一次就要支出。

 

至於這次併購案未能完成,一雙方約定環球金必須支付5000萬歐元(約新台幣15.6億元)的終止交易費,這是一般大型併購案會有的約定,經與會計師討論,將予去年第4季財報認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