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類接觸/中聯資強攻循環經濟

 

中聯資董事長林宏達(左)、總經理黃祥亞。 記者林政鋒/攝影

中聯資董事長林宏達(左)、總經理黃祥亞。 記者林政鋒/攝影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  

 

中聯資(9930)躋身綠能環保股,搭上循環經濟順風車,由於母公司中鋼提供充裕的水淬爐石原料,加上經營團隊的創新加值,中聯資近二年營運進到歷史高峰,預期金龍年基本面仍然出色,後市展望看俏。

 

根據公開資訊,2024年國內公共工程預算5,886億元,與去年5,877億元相當,但隨著近年國際節能減碳、碳中和要求趨勢明確,中聯資董事長林宏達指出,中聯資主力品項「水淬高爐石粉」是低碳營建原料,未來需求前景樂觀。

 

 

電廠轉型效應 增添利多

 

 

林宏達表示,爐石粉占營收的一半,是獲利的利基來源,另外,高爐水泥事業部也占一半營收,近四年來合併營收一直在成長,對未來審慎樂觀。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對新年度的展望如何?

 

答:預估今年的營建業仍處於相對不景氣,但希望公共工程方面能有所挹注,因此爐石粉領域相信可以維持平衡,不至於大幅衰退,應該能維持去年水準約340萬公噸,差異不會太大。

 

另外有個利多是,台灣的燃煤電廠一直在轉型,使用燃氣替代燃煤的情況更普遍,燃煤減少,因此電廠的飛灰量一直下降,供應預伴混凝土的量減少,此時最好的填補材料就是爐石粉。

 

簡單來說,爐石粉的需求量會因為飛灰減少而增加,這也是預估爐石粉業務能維持穩定的主要原因。

 

問:爐石粉的原料水淬爐石供應是否穩定?

 

答:水淬爐石的原料基本上會減少,帶動整個水淬爐石的價格會往上走。以中鋼來說,預計2030年1號高爐就會汰換除役,屆時一年就會少掉38萬公噸的水淬爐石,到時候就必須從國外進口,所以水淬的價格未來會一直往上走,因為原料來源會愈來愈少。

 

 

中聯資源小檔案
中聯資源小檔案

 

 

北部增設產線 就地供銷

 

 

問:中聯資源改列綠能環保股,有何特殊意義?

 

答:中聯資有強大的循環經濟技術,例如半導體廠產生氟化鈣汙泥,成分和煉鋼添加物螢石非常接近,所以中聯資利用技術加工處理後,直接賣給中鋼與中龍,目前每月成品總量已經有1,000多公噸,人造螢石價格只有天然螢石的一半,對母公司節省成本頗有幫助。另一方面,爐石粉可以當作水泥的替代材料,預拌廠可以百分百應用。簡單來說,1公噸水泥的碳排放約800公斤,但改用爐石粉只有50公斤,大概是16分之一,爐石粉是相當好的減碳材料,混凝土業者也希望減碳。

 

全台灣每年生產1,200萬公噸水泥,中聯爐石粉供應量去年約340萬公噸,扮演重要角色,主因在於母公司中鋼提供充足料源。全台灣爐石粉每年約600萬公噸,中聯資占五成以上,是最大的一家。中聯資核心品項就是爐石粉,占營收半壁江山,另外還有再生材料,包括轉爐石處理每年約150萬公噸,主要做填海造陸,環差通過後每年填海量可增到220萬公噸,意義重大。

 

轉爐石除了填港外,同樣可做水泥低碳替代原料。水泥是石灰石煅燒產生,碳酸鈣煅燒以後會排碳,轉爐石45%已經是石灰,即使經過煅燒,他不會再產出二氧化碳,對水泥業來說減排效果顯著,減少的碳費希望分潤回饋給中聯資。

 

問:中聯資技術的創新與加值成效為何?

 

答:最成功例子是採用爐石粉做為土地改良劑,可應用在整治土地、改良強固地質,而且利潤還不錯,每年產銷量大概三、四十萬公噸,金額約7億元,中聯資年營業額110億元、占比7%,這部分貢獻不少,尤其這種特殊材料都是客製化,所以毛利比較高。

 

中聯資規劃在北部地區增設研磨生產線,主要著眼國外供應會增加,進口後若能直接就地處理、就地供銷,不必再轉運徒增成本。

 

 

中聯資近五年營運
中聯資近五年營運

----

 

 

全球節能減排浪潮來勢洶洶,中聯資(9930)展現獨特的循環經濟價值,董事長林宏達、總經理黃祥亞領導團隊持續挺進,除貢獻母公司中鋼,更成為水泥與科技業永續循環減碳好幫手,為中鋼集團落實ESG大大加分。

 

林宏達成大機械系畢業,再到英國學冶金,出社會第一個工作就是中鋼,升到生產助理副總,轉任掌管中聯資上市公司。

 

林宏達說,市場瞬息萬變,經營者必須要有危機意識,提前研判未來可能會面臨的威脅以及如何因應,並且要找出可以創造利潤的項目。

 

林宏達強調,要以開放的心態面對同仁,董事長不是高高在上,雖然身為公司代表人,但是員工的問題會盡力幫大家解決,全部Open mind的心態,因此開會的時候大家都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中聯資發言人鍾鴻書舉例,之前討論一個議題,每位主管各有意見,雖然董事長已經拍板決定要怎麼做,但幕僚有些話還是要跟老闆報告,老闆也有肚量願意傾聽、不會生氣。針對下屬的疑問,董事長再講一遍為什麼要做此決定,證明同仁敢講話、願意講話,上層也願意聽,同時也不厭其煩的解釋,最終做成決策大家共同向前行。

 

林宏達指出,公司有很多問題,搞不好自已會沒想到,別人提醒是很重要的事,這是必須考量的因素,這樣決策比較圓滿。

 

中聯資內部安排組織管理的課程,要求同仁不應該迎合高階主管喜好,這麼做完全沒有必要,最重要的是公司利益與未來,內部管理上,大家有不同見解充分溝通才是正道。

 

林宏達表示,中聯資很多同仁都很資深,所以很尊重大家的意見想法,也願意學習吸收他們的經驗,有時反而覺得個人在相關的領域不見得很成熟,畢竟隔行如隔山,在煉鋼業工作數十年,實際上中聯資和煉鋼的連結不是那麼深,幾乎是已經跨足到水泥業,過程中發現這領域是蠻有趣的行業,可以學習很多新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