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金龍年/票券 營運壓力減

展望2012年,中央銀行暫停升息,習慣以短支長的票券業營運壓力減輕,今年獲利可望持穩。

國內票券商賴以維生的「養券」,就是利用持有長天期債券,並承作債券附賣回交易(RS)以借得短天期資金,因收取長天期債券殖利率、並支付短天期利率,賺取中間利差。

2010年6月開始,央行啟動升息機制抑制通膨,導致短期利率上升,壓縮票券業養券利差,促使2011年票券業獲利縮水。

不過,央行自去年9月以來,已連續兩季暫停升息,票券商營運壓力減輕,預估今年獲利水準將優於去年。

近年來,金管會持續限縮票券商的保證與負債倍數上限,對票券業經營造成衝擊。

為開拓業務藍海,國內唯一一家以票券為核心業務的國票金控,將營業觸角延伸至大陸,準備在大陸長三角地點申設租賃公司。另外,中華票券在出售總部大樓後,公司也搬遷至台工銀總部。

此外,票券業也積極向主管機關申請承做財富管理業務,希望像銀行一樣,幫企業法人客戶進行資產配置、銷售海外基金。

目前國內僅存八家專營票券商,包括兆豐、國際、中華、大中、台灣、萬通、大慶和合作金庫票券。票券商併回銀行蔚為風尚,專營票券商家數不斷減少,預估2012年,票券商整併風潮仍將持續上演。

票券業的客戶以金融機構與企業法人為主,不像「零售」的銀行業,需要龐大的通路與人員編制才能經營,不少票券公司雖然資本額小,但每股盈餘仍有1元以上水準。

 

【2012/01/2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展望金龍年/票券 營運壓力減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6863932.shtml#ixzz1kduvKIQS 
Power By udn.com 


金融爭奪戰 改選購併 熱鬧可期

〔記者歐祥義/台北報導〕金融股今年可說是戰雲密布,除了國票金改選引起各方爭戰之外,關係證券經紀商龍頭的寶來證、日盛金控等公司改選,更引發相關金融業者摩拳擦掌,六月改選一定熱鬧可期。

新春開紅盤後,寶來證究竟花落誰家,應會有較明確的答案。關鍵在於誰拿到寶來證,誰就可坐上經紀商龍頭寶座,這個態勢引發目前經紀商第一名的元大金,與第二名的凱基證相持不下的局面。

元大證、凱基證爭龍頭

元大證券市佔率約十二.一%,凱基證在併入台証證券後市佔率約為八.二%,寶來證券的市佔率約是四%,凱基證若是順利吃下寶來,再加上開發金控旗下的大華證券,將可取代元大在證券業的地位,這個變局對元大將是致命性的打擊,因此元大金近來動作頻頻,希望能擺脫凱基證窮追不捨的威脅。

除了寶來證券之外,元大金控也看上日盛金控,日盛金控旗下的日盛證券昔日是證券業的龍頭,目前經紀商市佔率約四.五%;元大金原本的規劃是從日盛金大股東新生銀行手中,直接買下廿五%股權,配合原來手中持股,在改選時一舉拿下經營權。

日盛金抗拒惡意購併

日盛金今年六月將改選董監事,前幾大股東分別是日本新生銀行佔卅.五%;港資建群集團(Capital Target)佔廿六%;遠雄集團佔四.五八%;名譽董事長陳國和約四%,目前經營者是建群集團。

但是元大金的如意算盤被建群得知,聲稱將全力對抗惡意購併,最後鹿死誰手,還難以預料。

 

 

〈分析〉「獵豹」併購學透煙硝味 金融整併「兔」much!

2011/02/07 16:20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野村證券歲末一篇報告直指,金融業第三波併購潮可期,有「併購獵豹」之稱的中信辜家二公子辜仲瑩,將於東吳大學執教鞭教企業併購學,除了在學界大動作開課,也傳出「獵豹」虎視眈眈瞄準寶來證,更讓市場對於金融整併潮開始「唐伯虎點秋香」。2011年,外界多預期,金融市場將如「脫兔」,因併購浪潮再起而頻繁跳躍變動。

 

綜觀目前國內金融業的客觀環境,面對兩岸ECFA簽訂後,為與亞洲大型金融機構競爭,更強大規模的金融機構勢必應運而生。以銀行業來說,目前37家的國銀、超過3200家的分行,尚無一家銀行放款市占率達一成以上,就Over-Banking觀點,確實有待解決,也因此,第三次金融整併潮議題再起。

 

大股東預期退場 中小銀行併購契機浮現

 

最令外界期待的銀行併購潮,就賣方而言,外資點名的中小銀行「四小福」,包括:萬泰銀、安泰銀、大眾銀及日盛金, 4 家金融機構都是引進私募基金增資,分別引進:SAC、隆力、凱雷集團及新生銀等私募基金,到去年為止,新團隊入股時間都超過 3 年,因去年獲利都創下高峰,股東權益報酬率都有 2 位數,因此讓外資認為,今年將是私募基金股權趁勢退場最佳良機。

 

證券業整併 搶親寶來證 關鍵口袋要夠深

 

至於證券業的整併,今年最夯的莫過於正在上演「寶來證搶親記」,據了解,沐前以證券龍頭元大金,以及股本龐大、朝中有「併購獵豹」辜仲瑩的開發金 2 大金控呼聲最高、勝算最大。

 

市場原先傳聞將由凱基證出面併購,近來則傳出將改由開發金或是旗下的大華證來進行。主要是凱基證前年底才正式併入台証證,股本已膨脹到320億元,因此可能會由開發金或是旗下子公司大華證出面併購。元大金今年銀彈滿滿,加上證券圈龍頭地位已不再穩固,是否會透過價格與誠意擄獲寶來證芳心,以防堵國內證券龍頭易主,也是關注焦點。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目前以市價估算,寶來證股價淨值比已超過1.5倍,已超過當初凱基證合併台証證的1.46倍。要併寶來證的買家,在配合金管會要求的「公開收購」新併購法則之下,口袋得要夠深;法人以可能價格區間及收購比重綜合估算,買家至少要準備超過250億元現金部位,甚至超過400億元的心理準備。

 

金控口袋滿滿 併購實力大增

 

整體來說,在兩岸正式開放下,台資金融業都已陸續登陸,未來將在比台灣大上數百倍的中國市場上,面臨陸資銀及國際金融機構的競爭,以目前國內金融機構的資產規模,確實還有不小的成長空間。

 

且對具實力的大型金融機構來說,此波金融股上漲後,市值超過50億美元已有包括國泰金、富邦金、兆豐金、中信金、元大金、第一金、華南金、合庫、開發金等,其中國泰金及富邦金都躍過100億美元的關卡,加上近年獲利成長或處分非核心事業,口袋現金滿滿,都讓併購能量大增,看來在業界有情、市場有意下,此波金融整併大浪,話題確實還有的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