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

 

近期台股上市櫃公司相繼宣布減資,國巨(2327)17日宣布現金減資兩成,18日股價走低,盤中下挫23元,跌幅5.27%,因股價表現是所有投資人的情緒下的操作。為何公司減資這招成為票房毒藥,股東不領情。細究有五大因素。

1、股東投資上市櫃公司就是要賺股息,分享公司的經營成果,大賺就多發股息給股東即可,為何退錢給我,股東無法接受。

2、減資雖然是所有股東股權等比例減少,市值不變,但持有一張的股東占大多數,減資後一張(1000股)變成零股,影響小股東權益,未來只能以零股交易,賣出不便利。

3、再者持股1張以下的股民無法收到開會通知書,投資人須主動聯繫股務公司申請補單及寄送,減資對持股1張的小股東不利。

4、減資股權更集中,對公司未來籌劃更有利。例如減資六成,現在1張未來剩下0.4張,新股重新掛牌上市後,未來買1張等於現在2.5倍效果。5、股民經歷這幾年台股的減資潮,有太多不好的投資歷史。以國巨而言,2013年、2014年、2016年、2017年到今年共計五次現金減資,過於頻繁。統計2013年到2017年這四次,國巨累計已經現金減資超過84%。

 

工商

 

繼長榮(2603)宣布現金減資六成,股價踢鐵板之後,現金減資始祖之一的國巨(2327)及其集團的凱美(2375),以及中環(2323)及長興(1717)等近日宣布現金減資後,股價表現多不振,市場多不買單,長興連跌多日後,今(18)日止跌反彈。

現金減資具有免稅優勢,以及提高公司每股獲利(EPS);不過,投資專家解讀,上市櫃公司進行現金減資,同時也意味著公司或產業,未來不具有成長性,沒有資本支出需求,公司以現金減資瘦身,將資本退還股東,讓市場對現金減資股有兩極化的評價,因而,現金減資不代表是股價票房保證。

近日已宣布現金減資的上市公司有:11日的長興宣布減資5%、14日中環減資6%、15日凱美及長榮各宣布減資二成成及六成、17日國巨也再度宣布減資二成。

其中,儘管長榮現金減資加配息共24元,國巨合計也是高達12元,但因國巨配息率不到三成,股價被市場回以噓聲,今天跌逾半根跌停,一早最低來到415元大跌30.5元;長榮連日下跌,昨天一度觸及季線,最低來到138.5元,今天早盤約在142元跌幅約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