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台北電】台股今日在電子權值軍團續弱下,多頭節節敗退,一度丟失15700關,大多數類股也紛紛投奔空頭,惟IGBT概念股受缺貨、漲價消息護持,今日漲勢仍相對剽悍,盤初茂矽(2342)率先噴量觸及漲停,帶動強茂(2481)隨之帶量走高、重返70關,朋程(8255)也積極向200關挺進、改寫近11月高價,惟健策(3653)短線漲多且兵臨500大關,股價開高走低,表現相對疲弱。

IGBT模組近期傳出缺貨、漲價消息,引爆多頭追捧相關概念股。據研調指出,目前市場推測主因為電動車、太陽能及儲能市場蓬勃發展,尤其許多太陽能、儲能案場在近幾年大量興建,在相關併網設備及逆變器都需要用到大量IGBT模組,因此造成缺貨問題,也促升了相關零組件價格。據研調報告指出,全球IGBT市場在2020年的規模約為57.6億美元,預計到2025年將成長至79.4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6.6%,而亞太地區為全球最大的IGBT市場。

茂矽(2342)挾漲價題材,股價自3月中旬掀起一波漲勢,逐步收復各短均,今日更是人氣噴發,推升股價開盤約15分鐘即攻上漲停49.2元,11:30過後,成交量已逼近3萬大張。茂矽2022年營收21.51億元,年增10.22%,創近11年新高,EPS 3.53元。茂矽在IGBT傳出供不應求下,擬調漲代工報價約一成,日前則於法說中表示,目前車用及工業用產品需求相對穩定,預期先前簽訂的客戶長約(LTA)的整體風險可控將續攻車用、工業用及高端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應用市場,其中車用產品比重預期可望較去年的27%再提升。

強茂(2342)股價連跌3日後,下方月線有撐,今日帶量彈回5日線上、並收復70關。強茂主要業務為碳化矽(SiC)二極體、中低壓的SGT MOSFET、高壓SJ MOSFET,並聚焦新能源的太陽能特殊封裝產品,同時還有650V、1200V的IGBT,且積極搶進車用市場。強茂今年上半年營運仍將持續受消費性市場需求低迷影響,加上比亞迪傳出削減訂單,上半年業績恐將低於去年同期水準,惟強茂預估,今年車用產品占比可望拉升到25%到30%,在新產品挹注下,今年營運可望擺脫去年下半年谷底,力拚全年營運勝去年。(編輯:李慧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