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版】鄰舍美廉 邱光隆經營理念20221128【邱光隆】

 

Feb 5, 2023

【決策者 Ep27 民視新聞】一拳超人精神啟發! 美廉社巷戰成功方程式 三商家購董事總經理邱光隆專訪

 
 

3,064 views Oct 2, 2022

 

 

#美廉社 店型小又窄卻開那麼多家,真的會賺錢?搞懂美廉社的運作模式【懂商業 看商周】Ep.9

 

前員工經過 低薪到極致的可怕,中低階主管幾乎都靠加班才有辦法把事情做完,選品部分的確是一大優點,先把薪資提高,再來考慮其他的吧

 

我是常在美聯買進口的獨家酒類,比很多市面上的酒類便宜口感更佳,而且常常看到他們賣到缺貨,一些熱銷的啤酒有時候都要等下次進貨 我自己感覺是與其跟大商場去拚外國精品的東西,還不如看看有沒有一些賣場沒有的國外較為低價的平民商品...增加自己的品牌口碑與人氣? 光是看到賣場的啤酒與美聯的價差居然到100我就覺得很扯.....所以都會去美聯買,一般去消費的時候看到別人拿的商品大都是蝦皮取貨或是拿一些獨特商品以及生活用品(牛奶之類) 現在高價精緻化的商店與電商越來越多,連大賣場都有設立國外獨特商品專區,真的要做商品精緻化的路可能會很不好走..... 而且我常看到滿多人每次去美聯都會去低價(即期品)那邊逛逛繞繞,目前大環境好像真的不太能支撐美聯做高價精緻化....

 

這篇報導寫的是總公司上級主管的觀點,很多都美化了想法,很中那句話,理想很美滿,現實很骨感。 首先,現有4大超商的經營模式很多都是靠加盟主的貢獻、加上24小時營業、商品大眾化卻又和大賣場做出區隔,講白點,就是 1、加盟主貢獻很多賣不完又要丟掉,又要再次進貨的商品,這些商品網路影片一堆,這是總公司獲利來源之一 2、24小時制的上班時間,所以商品補貨的貨車幾乎都是大夜班的時候,凌晨會來超商的人本就沒有白天多,所以大夜班員工主力工作多數都是在補貨或下架過期商品 3、超商白天班的上班人數大約是2-3人,在白天班幾乎不用補貨的狀況下,幾乎只要面對顧客就好,時間和工作內容相對美廉社好上手。 至於美廉社的問題如下 1、雖然也有茶葉蛋和烤蕃薯及現煮咖啡,沒有甚麼需要加盟主賠錢的,但是多了很多一般4大超商沒有的商品,如蔬菜、水果、散裝米(要員工自己秤的,不是進貨就分裝好的)等,無形中增加白天員工很多工作 2、美廉社沒有大夜班,這個看似很好的地方,卻也是衍生出和4大超商所沒有的問題,就是白天早班會出現超級多的工作,白天除了要補貨上2-3百件商品,還要應付不少顧客,又要查詢各種商品的時效或下架,然後一個白天班幾乎都是1-2位員工,加上很常發生其中一位比較資深的員工(店長或是副店長)時常和熟客聊天沒做事,這時,就會發生只有一位員工,一邊要幫顧客刷商品結帳,有空閒一邊也要去秤米分裝,然後還要一邊補貨上百件商品上架,又要查詢所有上架商品的有效期限,加上拿下即將過期商品,所以,一個上午或下午,很常會看到只有一個員工忙著在整間店裡從收銀台走進結帳,又走出補貨、查貨、下架、秤米,遇到假日還有要在白天張貼新看板,平時還要張貼一些促銷優惠,所以很累 3、薪水和工作內容不成比例,在低薪補不進員工的狀況下,公司積極擴展分店(真不知道在想什麼),導致原本店中白天原有2位員工,硬是拉走一位去支援新店,所以很常遇到白天只有一位員工辛苦上述所有工作,一直擴展店面是上面的思想,苦的是員工的過勞,活該找不到新進員工啊!

 

我應該是初代美聯社的店員,那時候我的店是開在老國宅附近,小小一間店然後有個超悶的地下室,附近有很多老人家會來買米,那間店長還有送米到家的服務,客人可以到店說要多久然後隔天大概10點開始送,跑遍整個國宅...
小美的責任工時制,讓你從早做到晚...不誇張喔 我以前早班不到7點就要出門,雖然表定3點半下班,但做到傍晚都是常有的事,位階越高越血汗...沒有半毛錢加班費...只有買不完的盤損商品,老是在結帳買空氣...因為各店的盤損品、報廢品一旦超過額度...全部都要自行吸收...我是不清楚他們現在薪資水準如何,我只知道一樣的薪水我轉換其他工作後,根本天天像在渡假一下...完全不適應啊 笑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