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簽MOU 金管會籲低調、分散

更新日期:2011/02/28 03:03 記者彭禎伶、朱漢崙/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朱漢崙/台北報導】

 

兩岸金融業互簽MOU掀熱潮,金管會要求「低調」、「分散」!農曆年後兩岸金融業互簽MOU態勢有增無減,特別是日前南京金融團來訪更舉行大規模的MOU共同簽約儀式,不過對此,金管會有不同主張,官員在受訪時首度表態,希望業者能夠作到「低調」與「分散」。

 

金管會直接挑明何謂「高調」與「集中」:「不要大陸金融機構董事長來台,就一堆台灣金融機構趕著宣布,或當場洽簽MOU!」

 

對此,金融業界人士無奈指出,其實與大陸重要金融機構往來及洽談合作內容,都有大半年時間的前置作業期:「人家董事長既然來台北,就近洽談、簽約反而更節省彼此時間!」業界人士私下指出,只要是重要金融機構,大家都想合作:「總不可能人家來台灣我們不去接觸吧!」所以金融業集體上門接洽來台陸銀的情況,基於商業上的競爭實在所難免。

 

對於金管會的看法,業界反應普遍訝異,這也是金管會開放業界與陸銀簽署MOU為時半年多以來,頭一次讓業者感到金管會想「降溫」兩岸互簽金融MOU的熱潮。

 

不論是去年的深圳團,或是今年的南京團,都舉辦大規模的集體簽約儀式,如今主管機關首度發聲,表達並不樂見這種共同簽署MOU的情況,金融業界擔心,未來若繼續與陸銀簽署MOU,金管會在放行時間與項目上會否趨於緊縮。

 

不過也有金融業人士認為,金管會此時擬「降溫」的態度,多少與3月兩岸經合會重啟ECFA後續金融協商有關,「或許金管會不希望國內太熱導致相對折損談判籌碼。」

 

對於多家銀行或金控與同家陸銀簽MOU已開始成為趨勢,金管會則表示,只要先提出申請,不要再出現上述的高調、集中情況,即使業者所瞄準的對象都是四大陸銀或是其他大型城市銀行,金管會不會「刁難」,基本上也不會要求的太多。

--

簽署陸銀MOU 出現第二波熱

更新日期:2011/02/28 03:03 記者孫彬訓、陳美君、朱漢崙/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陳美君、朱漢崙/台北報導】

 

大型行庫簽署陸銀MOU風潮進入第二波,其中三商銀的彰銀、華銀,好事將近,彰銀與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兩大國有銀行的MOU會商已進入最後階段,華銀近期內將與海西特區具高度指標性的福建海峽銀行簽署業務合作協議。

 

財政部長李述德一直高度重視轄下8大公股行庫的大陸布局,並已公開表態鼓勵行庫與陸銀策略聯盟,拓展大陸的展業優勢,目前,財政部所轄的8大行庫,都已找到合作對象,其中,有別於其他6大行庫以5大國有銀行的中行、交行、工行為主要合作對象,華銀與台企銀則分別與大型城市銀行福建海峽銀行與 北京銀行策略聯盟。

 

對於華銀與福建海峽銀行簽MOU,華銀主管說,主要是看好福建海峽銀行的發展,目前該銀行下有溫州、漳州、龍岩、寧德、泉州5個分行、40個支行和一家營業部,全行員工1,700多人,2010年淨利潤為人民幣6億元,未來可以著眼於海西區的發展契機,且可以一同解決台資企業在大陸經商因訊息不對稱導致融資困難的問題。

 

台企銀去年底和北京銀行簽訂MOU,首創兩岸分潤模式,據悉,雙方合作模式將由台企銀推薦位於大陸的台商名單,由北京銀提供人民幣50億元融資額度,而台企銀和北京銀雙方,則採取共同分攤利潤、風險的合作模式,並藉此降低企業匯兌風險,即使台企銀設立分行的腳步落後於其他大型行庫,但仍能得以搶先取得人民幣融資商機。

 

此外,國營土地銀行已將與工行MOU的版本送抵金管會,台銀、合庫、兆豐銀也有與工行策略聯盟的規劃,合計今年上半年將與工行簽署MOU的大型行庫至少有5家,是繼中國銀行後,另一全面與大型行庫簽署MOU的大型陸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