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鑫開發公司老闆林昭元2013年1月間過世後,引發兒女爭產,林的大女兒也從加拿大返台,找上父親的王姓老臣幫忙協調分產事宜,並簽約答應將給老臣1.2億元報酬,但分產後林女拒絕履約付款,遭老臣提告求償,林女抗辯自己僅分到397萬元遺產。士林地院認為,雙方契約內載明要老臣「協調」分產,並無保證協調結果,判林女要給付老臣1.1億元。

 

林昭元出身嘉義縣新港鄉,在中國山西省投資礦業,生平好善樂施,時常回饋鄉里,幫助蓋廟宇、創立老人食堂,前年過世,享壽83歲。

 

判決指出,林的大女兒找上老臣協助,希望取得更多遺產,雙方切下合作契約書,約定若林女2年內完成遺產分配後,應給付林男1.2億元,若違約還須付雙倍違約金,但林女去年8月和兄弟姊妹對遺產分配一事取得共識,並獲得遺產後,並未依約給付老臣報酬,老臣因此提告求償報酬和違約金共2.4億元。

 

但林女抗辯,老臣佯稱她可拿到5億元遺產,她才簽約答應給付報酬,但最後她僅拿到397萬元遺產,認為遭老臣欺騙,拒絕付款。

 

法官認為,林女自承加上父親生前分配給她的內湖房產,已有5億元價值,且雙方契約內並無保證遺產協調結果,認為林女應依約給付報酬,但因合約中提及林女若與其他親人合作時,老臣報酬僅1億元。但2倍的違約金過苛,應改為1千萬元,因此判林女要給付老臣1.1億元。可上訴。(吳珮如/台北報導)



新港鄉大潭村「昭元食堂」落成啟用典禮

新港鄉大潭村「昭元食堂」落成啟用典禮

出身嘉義縣新港鄉的企業家林昭元,對故鄉的回饋不遺餘力,他生前
捐款成立的大潭村「昭元食堂」,28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將由志工煮餐給社區老人食用,彌補年輕人出外工作,老人家乏人照顧的窘境。

林昭元還捐了200張「大成鋼」股票給社區使用,每年所生的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當做「昭元食堂」費用。協助成立食堂的縣議員林秀琴說,大潭社區將進一步向縣府申請設立長青活力站,未來「昭元食堂」不但供應午餐,參加老人還有志工照料與陪伴,而供餐時間將由每周兩天增為三天。

目前「昭元食堂」已有40位社區65歲以上老人報名參加,由廚師現場烹煮午餐,28日當天推出四菜一湯,老人覺得豐富又美味。縣長張花冠於典禮開始前到廚房關心,特別交代供應菜色要兼顧色香味,讓每位老人用餐愉快。 

林昭元不幸於今年元月17日逝世,享壽83歲,來不及看到「昭元食堂」啟用,因此28日落成典禮上特別安排林昭元追思會,縣長張花冠、立委陳明文、新港鄉長邱晉煌及縣議員林秀琴等人,與社區居民默哀一分鐘,並施放白色氣球方式,感念林昭元對地方的奉獻。林昭元定3月2日於台北舉行告別式,家屬無法參加28日活動,地方將組團參加。

張花冠致詞時感謝林昭元老先生,因為他的熱心幫助,讓「昭元食堂」順利建造啟用,如今他的心願完成,社區老人將受到照顧,他的大愛精神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1930年出生於新港大潭村的林昭元,從小家境清苦,一路從小學苦讀到大學,年輕時即旅居台北,創立石鑫開發公司,事業有成後不忘回饋故鄉,旅居台北的他,常常回到新港鄉關心公共事務發展,捐助教育、文化團體。

林昭元也主動關心自己出生地大潭的建設狀況,也很關懷社區老人家的飲食和休閒娛樂,尤其不忍社區年輕人外出打拼,常須回家為長輩張羅飲食,來去匆匆。

縣議員林秀琴指出,大潭村精忠廟於921大地震毀損嚴重,林昭元不但捐助重建與整修經費,看到自己早年捐建的大潭活動中心一樓,因年久失修不堪使用,立即捐款整修,讓活動中心煥然一新,因此社區發展協會人員討論後,決定配合縣府「長壽新樂園、作伙吃有厝味」計畫,於活動中心一樓成立老人食堂,並以林昭元名字命名為「昭元食堂」。

縣府表示,「昭元食堂」是縣府田園城市「長壽新樂園、作伙吃有厝味」計畫的具體實現,因為林昭元捐款成立,故以其名字命名,縣府將成立專戶接受各界捐款,持續推動這項「長壽新樂園、作伙吃有厝味」計畫。


發佈單位: 新聞行銷處公共關係科
發佈日期: 2013-02-28
發佈期間: 2013-02-28 ~ 2023-03-05
登錄人員: 李俊憲

2013-05-31

〔記者林宜樟/新港報導〕企業家林昭元事業有成,資助嘉縣新港國小教育基金會長達十五年,捐款近千萬元,協助學校成立各種音樂社團,讓學童學習音樂。林昭元在今年初過世,為了感恩林爺爺的恩惠,學童將在六月一日為他舉辦感恩追思音樂會。

林昭元出身於貧苦佃農家庭,年輕時北上發展事業,創立石鑫開發公司。事業有成後,不忘返鄉照顧鄉親,建設社區活動中心,為新港國小建造禮堂,十五年前設立新港國小教育基金會並擔任董事長,因喜愛音樂,因此捐贈各類管弦樂器,推動音樂發展。

新港國小校長林灑津說,林爺爺多年來捐贈教育基金會將近千萬元,林家客廳牆上照片題字「人生因利他而豐富,慧命因自覺而生長」,企業家一生付出,豐富人生,讓生命更有意義。

為了感恩林昭元,新港國小每年舉辦校慶時,都會邀請他回來看看孩子,讓學童瞭解能夠擁有豐富的資源,必須感恩。林昭元今年一月初過世,享壽八十三歲,師生得知後,決定籌辦感恩音樂會。

為了追思林昭元,新港國小弦樂團、木笛團、合唱團和鼓舞團將在六月一日晚間七點三十分在新港藝術高中演藝廳演出古典樂曲及台灣歌謠,合唱團將演唱林昭元最愛的綠島小夜曲,免費入場,邀請鄉親來聆聽、感恩林昭元的義行。

林芳瑾捐大體 四千萬做公益【2006/11/02中國時報】
 
新聞點閱數:350次
嘉義縣新港國小校長嚴玉真和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瑞隆,日前專程上台北參加一個喪禮,向素昧平生的林芳瑾上香致祭,因為前不久,他們才接到林芳瑾捐贈給兩個單位各一百萬元。

 十月卅日是林芳瑾的生日,也是她出殯的日子。雖然才五十一歲,但林芳瑾的一生卻多采多姿,她將超過四千萬元的全部財產捐出做慈善與公益,還捐出大體供醫學研究,什麼也不留的結束人生旅程,卻以愛和音樂,長伴人間。

 新港國小和新港文教基金會,分別獲得一百萬元的捐款,林芳瑾這樣做,是為了回饋家鄉。

 一生與音樂為伴的林芳瑾,今年三月三日因胰臟癌進台大醫院開刀,九月底即將走到人生盡頭時,她和父親林昭元、母親曾玉雪研商後,決定把自己名下的財產做一番分配,成立「財團法人台北市林芳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也捐款給慈濟基金會和故鄉的新港國小、新港文教基金會,軀體則捐給新店慈濟醫院做解剖和病理研究。

 可惜的是,新店慈濟醫院仔細檢查,認為只適宜做切片,大體還是得交由家屬善後。

 病逝前一個月 捐給家鄉兩百萬

 新港國小教師節前,接到林芳瑾的一百萬元捐款,幾天後,新港文教基金會也接到林芳瑾的一百萬元捐款,突然獲得大筆款項,兩個單位都莫明所以,探詢後,才知是林昭元的長女,在音樂界擁有一定知名度。

 林昭元是新港鄉大潭村人,年輕時即旅居台北,創立石鑫開發公司,曾以父親林寶壇名義,在新港國小捐建寶壇館,也獨力捐款設置新港國小教育基金會。

 但相隔不到一個月,即接到林芳瑾病逝的消息,新港國小校長嚴玉真和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瑞隆等人,才知獲贈捐款時,林芳瑾已走到人生盡頭,因此專程前往台北祭奠,感念林芳瑾的遺愛新港。

 林昭元、曾玉雪回憶說,林芳瑾還在襁褓階段,只要聽到音樂就會安靜下來。國小一年級加入台北榮星兒童合唱團,四年級時,父母存了半年的薪水一萬四千多元,為林芳瑾買了一台山葉二手鋼琴,國三時就前往韓國演奏。

 林芳瑾以第一名成績錄取國立藝專,畢業後赴奧地利、德國留學,七十六年返國。音樂人敬重的唐鎮教授,每場獨唱會幾乎都由林芳瑾伴奏,如今這些演奏只能透過記錄片回味。

 林芳瑾一家都是慈濟人,她原在慈濟台北分會內湖區教合唱團,去年轉到新店區及新店醫院服務。根據團員說法,林芳瑾主張合唱團不用指揮,團員內心自有最佳指揮引導,可揮灑的空間相當大。

 林芳瑾對慈濟捐助甚多,去年因達到規定標準,當上榮譽董事,她指導的委員合唱團團員有五十多人,演出精彩,常受邀出外表演。

 部分團員說,林芳瑾雖身體不適,但在教導大家唱歌時,給團員感覺是跟常人一樣,顯現她的意志力,讓人打心底佩服!

 【蔡長庚、洪慶淋/嘉義、北縣連線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