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將成稀土生產大國?EEZ礦床濃度達大陸的30倍
2013/03/21 13:49 嘉實資訊 

精實新聞 2013-03-21 13:49:02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一向被稱為是「資源貧窮國」的日本可望一躍成為資源大國?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和東京大學的研發團隊於21日宣布,蘊藏於日本小笠原群島/南鳥島外海泥層中的稀土濃度證實達中國大陸稀土礦山的30倍以上,且除了深海海底之外,水深僅3公尺的潛海地區也證實有稀土礦床存在;礦床中的稀土濃度高可降低挖掘成本,並大幅提高商用化的可能性。

據報導,根據海洋研究開發機構於今年1月從水深5,000公尺的海底採掘泥土、並進行解析後得知,其稀土(指鏑)的濃度最高達約6,600ppm,濃度達大陸礦山的32倍。

東京大學的研發團隊於2012年6月在日本小笠原群島/南鳥島附近海域發現了蘊含豐富稀土的泥礦床,此為日本排他性經濟海域(EEZ)首度發現有大規模稀土礦床的存在。當時該研發團隊在南鳥島附近水深5,600公尺的地方,發現了蘊含稀土的10公尺厚泥層,稀土蘊藏量預估達約680萬噸,以日本年需求量(銷耗量)約3萬噸換算,該礦床可供應日本約230年份的稀土。

而根據日經報導指出,在經過今年1月的挖掘解析作業之後,該稀土泥礦床的蘊藏量已上修至可供應日本需求達230年以上。

除稀土之外,日本經濟產業省甫於3月12日宣布,日本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物資源機構(Japan Oil, Gas & Metals National Corp.,簡稱JOGMEC)已成功從日本近海地層蘊藏的可燃冰中分離出甲烷氣體。JOGMEC表示,日本的可燃冰蘊藏量也許足以供應該國100年所需。日本希望能在2018年開始進行商業化量產。

2010-10-2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分享:推文到facebook推文到twitter推文到plurk推文到funP

 

避免「中」斷 日本考慮囤積稀土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為防範中國管制稀土出口,美日政府各自出招。日本考慮開始囤積稀土,以免未來商用供應中斷;美國則將立法尋求替代來源。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大畠章宏(Akihiro Ohata)週五表示,「日本政府考慮開始囤積稀土資源,並將審慎研究稀土價格及供需狀況。」經濟產業省正在研究將哪些稀土資源列入囤積,主要是因為若將十七種稀土全數囤積,較不符合效益。同時日本經濟產業省也宣布將協助企業回收稀土再利用,或轉移其他替代資源,以降低對稀土的依賴。

美國參眾兩院目前都已提出稀土相關法案進行審議,眾院週三則通過稀土振興法案,授權進行研究,解決稀土供應問題。美國能源部助理部長Sandalow在參院聽證中表示,美國將鼓勵貿易夥伴開發稀土,建立全球稀土供應鏈。他指出:「為了有效控管稀土供應的風險,未來幾年必須建立多重而分散的乾淨能源供應管道。」美國能源部將在今年秋天提出具體因應計畫。

中國在七月宣布限制稀土出口後,即引起歐美日等國緊張,近期中日釣魚台衝突,中國對日本執行稀土禁運,迫使各國不得不正視問題。目前全球已發現的稀土礦藏,中國約佔三成七,美國佔一成三,其他如加拿大、澳洲等均有開採。全球每年稀土產量,中國佔九成七,半數以上銷往日本。

稀土為汽車、手機、電視、電腦等電信產品的關鍵原料,屬於戰略物資,全球蘊藏量雖不少,但開採成本效益低,且易造成污染,因此歐美先進國家往往不願自行發展稀土供應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