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料藥新兵台耀化學 16日起公開申購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即時報導】

2011.02.16 04:03 am

 

原料藥廠台耀(4746)即將掛牌,主辦券商元大證券表示,台耀預計將於16日起至18 日辦理公開申購作業,承銷價格區間介於75-80元,21日定價,22日進行電腦抽籤,3月1日於證交所正式掛牌上市。

 

在營運獲利方面,台耀2010年前三季已達18.1億元,較2009年同期大幅成長47%,稅後純益為1.97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為3.26元,已逼近2009年全年3.85元,2010年累計營收達25.06億元,2011年1月營收2.12億,較2010年同月成長25%。

 

【2011/02/16 經濟日報】

--

台耀化學訂3/1掛牌上市

 

【聯合晚報╱記者徐睦鈞/即時報導】

2011.01.13 11:09 am

 

原料藥廠台耀化學(4746)敲定3月1日正式掛牌上市,暫訂2月25日舉行上市前法人說明會。台耀2010年營收25.05億元,年增29.74%,法人推估,每股盈餘超過5元。

 

台耀於1995年以委託研發實驗室的形式成立,並於2000年踏入原料藥生產的領域,從事原料藥產品之研發、製造與銷售,主要產品為防曬系列活性成份、維他命D衍生物及消炎止痛劑。公司目前最大宗原料藥為維他命D衍生物,其次是中樞神經用藥、消炎止痛用藥等,目前生產的原料藥,已有6 項用在美國上市的製劑市場。

 

該公司除了通過國內衛生署認證外,也已通過美國FDA三次查廠、德國BSG、日本PMDA及墨西哥COFERPRIS的查廠認證,加上與北京奧得賽簽約,全力布局大陸市場,對於未來接單能力如虎添翼,加上公司每年將持續推出3-5項新原料藥的研發速度,搶攻全球每年1500億美元藥品商機,預計2012年後起將出現爆發性營運成長。

 

【2011/01/13 聯合晚報】

---

--

生技新血 台耀下季上市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2010.12.01 02:16 am

 

原料藥廠台耀化學(4746)昨(30)日獲得交易所上市審議會通過,將在明年第一季掛牌上市,法人預期,台耀今年每股稅後純益可站穩4元以上,四年內營收達30億元以上。

 

 

經濟日報/提供

生醫技族群自今天日起至明年第一季底前,將出現五家準掛牌上市櫃新兵,繼泰博(4736)今天以70元承銷價率先上櫃後,元大證券也宣布,台耀已獲交易所上市審議會通過上市許可。元大證是台耀上市的主辦券商。

 

元大證券表示,台耀除通過國內衛生署認證,亦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三次查廠、德國BSG及日本PMDA的查廠認證,是生技產業中具有國際認證的生技公司,預計明年度第一季將可掛牌上市。

 

台耀昨天興櫃參考價為96.7元,創下歷史新高。

 

台耀是由現任執行長程正禹在1997年創立,原是一家接受委託研發的公司,為了發展原料藥,2000年起和成立逾30年的聯僑化學合作,進而在2008年將聯僑併購,以台耀為存續公司,台耀占營收比重六成的紫外線吸收劑原料,就是原聯僑的產品。

 

台耀主要產品,分為防曬保養品原料及醫藥原料藥兩大系統,其中防曬相關原料為目前公司營收主力,但是公司在創新研發項目集中在原料藥上。

 

台耀生產的紫外線吸收劑,去年第四季接獲原客戶荷蘭DSM新的五年供貨合約,隨著全球暖化帶動的防曬保養品的市場成長,台耀的紫外線吸收劑今年起至2014年每年業績10%成長,以原料產能來說,台耀紫外線吸收劑已是全球前兩大廠。

 

在原料藥方面,台耀開發項目包括維他命D衍生物、消炎止痛劑,另外尚包括膽固醇磷酸鹽結合劑、抗癌活性成分、中樞神經系統用藥、呼吸系統用藥、類固醇及免疫調節劑等原料藥產品,客戶包含專利新藥原開發廠及大型學名藥廠。

 

台耀化學去年營收18.63億元,稅後純益2.2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3.85元;今年前三季營收18.10億元,並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47%,稅後純益1.97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為3.26元,均較同期成長四成以上。

 

元大指出,隨著國際專利藥品未來陸續到期,以及各國政府降低醫療保健支出,進而大量採用學名藥,將使學名藥市場出現明顯成長,進而帶動上游原料藥需求大幅成長。

 

【2010/12/01 經濟日報】

---

舊藥新用 中化生漲勢啟動

 

‧Smart智富月刊 2010/11/30

Rapamycin是一種舊的抗生素,但是中化生卻能研發出Rapamycin的衍生物,等於把它改良成可以用於治療癌症,幫舊藥找到新用途。

 

 

【文/曾如瑩】

打入新藥市場,是獲利保證,中化合成生技(1762,以下簡稱「中化生」)傳出新喜訊。

經過10年研發,中化生取得和默克藥廠的獨家合作,生產抗骨癌新藥的原料藥(Rapamycin衍生物),將在明年底上市,「這是治療骨癌的抑制劑,1公斤可以賣到10萬美元。」說到這個產品,中化生總經理張祥漢及營業處副總黃重信喜上眉梢。

 

「老幹新枝」用來形容即將在年底掛牌的中化生最適合不過,中化生是台灣最老牌的原料藥廠,這個未來的明星產品也是如此。Rapamycin是一種舊的抗生素,但是中化生卻能研發出Rapamycin的衍生物,等於把它改良成可以用於治療癌症,幫舊藥找到新用途。

 

張祥漢說,這是一種標靶藥物,已進入臨床3期,最快明年底就可上市,第1年少量出貨約30公斤,真正量成長在後年。全球至今還找不到有效治療骨癌的方法,這款藥品備受期待,初估是1年100公斤的市場,工銀生技創投協理羅敏菁指出,新藥的原料藥是賣方市場,毛利至少60%~70%起跳,遠高於中化生的毛利(目前約38%)。

 

以第1年出貨30公斤來說,若以7成毛利計算,將帶給中化生新台幣約7,000萬元的毛利(2010年毛利預估為新台幣4億4,000萬元)等於比現在多出15%的利潤。

 

更可貴的是,比起做學名藥,原料藥一般有2~3個供貨來源,目前只有中化生擁有獨家合作資格,羅敏菁說,做新藥除非必要,專利藥廠為了風險考量,很少換廠。

 

另外,今年占營收5成的免疫製劑(MMF),因競爭者暴增,價格滑落1成,讓中化生的營收年成長受限。羅敏菁認為,此藥第2年後跌價的幅度降低,但是量會成長,也就是說今年應是中化生營收獲利的谷底。

 

獨門發酵合成技術

 

墊高競爭門檻

 

台灣的原料藥廠分2種,其一,量大單價低;其二,有獨特技術,專做利基市場。中化生屬於後者。

 

中化生的獨門技術稱為發酵合成,一般原料藥廠,不是專攻合成就是發酵,很少結合兩種技術製藥,一步到位。

 

選擇這條路,和市場狀況有關,張祥漢說,台灣無法和中國、印度競爭低價市場,只能選「小而美」市場。結合化學合成和發酵製程的原料藥市場只占常用3,000種原料藥的1/10,為利基市場,他估算相同競爭對手,全球只有10家。

 

化學合成就如同寫數學公式,而發酵就是養菌,像是養小孩,這等於是讓學數學的人去當保母,技術差異很大。黃重信笑說,當初聘請一位技術師傅,問他怎麼培養好菌,對方回答「慧根」,又問,設備怎麼改良才能增加產量,對方回答「經驗」,他差點沒昏倒。

 

工研院生醫所藥物分析研究部經理許振霖指出,結合化學和發酵製程的原料藥確實技術門檻高,難度有3方面:(1)篩選菌種;(2)量產能力;(3)「純化」,也就是除了要養出好菌外,能從發酵液裡萃取原料藥,純化拿出有療效的劑量後,還需要合成做成原料藥。

 

2015年將推出抗黴菌藥

 

靠便宜有效搶攻市場

 

黃重信說,菌種可用買的,但買回來的都很脆弱、生產力低,重點在你能不能養大養肥,讓它生產力變好。以Rapamycin來說,原始菌種就是跟美國農業部買,然後回來改良,原本1公升只產出0.01克有效劑量,現在可以增加到50倍。

 

除了Rapamycin外,未來會推出抗真菌原料藥,用於治療香港腳等黴菌引起的疾病,現在已經有特定合作學名藥廠,這個單價雖然較低,但是市場大且市面上對於黴菌治療有效藥其實不多,被中化生視為2015年的祕密武器。

 

羅敏菁指出,原料藥廠需要有短、中、長期的計畫,要能不斷推出產品。目前中化生藥品研發已經看到5年後,未來的考驗就是能否按照進度,快速將藥品推出市面,搶得先機。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Smart智富》11月號 第147期;訂閱Smart智富電子版】

生技.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