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藥華藥(6446)與AOP仲裁案的德國聯邦最高法院裁定結果出爐,雙方對要不要賠償各說各話,藥華藥認為已不需支付原仲裁判約48億新台幣賠償,但AOP官方卻說,將繼續要求賠償相關損失。熟悉國際訴訟的業內人士分析,藥華藥的賠償金額被撤銷,這確實是國際仲裁上少見的逆轉,但最高法院是認定賠償金額計算有誤,AOP確實可另訴訟,可以說藥華藥獲勝但仍有烏雲,與AOP關係回到仲裁前的原點。 在國際仲裁取得勝利下,藥華藥今日再度跳空漲停,委買張高掛五、六千張,漲停價為299.5元。

藥華藥2月15日晚間發布重訊公布,接獲委任之德國律師以電郵告知,AOP仲裁案獲德國聯邦最高法院裁定勝訴,不需支付原仲裁判約48億新台幣賠償,德國最高院同時裁定,藥華藥與AOP的授權及製造合約仍為有效,在歐洲仍與AOP維持合作關係。

但根據外電新聞,AOP官方認定,最高法院的裁定認定雙方協議有效,已駁回藥華藥對拿回AOP在PV新藥Besremi(Ropeginterferon alpha-2b)許可權、索賠等所有訴求,雖然法院認為損害賠償的推理存在缺陷,但最終公司仍會進繼續要求賠償相關損失。

雙方各說各話,也讓外界霧裡看花,最大爭議是到底還要不要賠?熟悉國際訴訟的業內人士分析,兩邊都對一部分,一般最高法院若有具體裁定,同案是不能再另起訴訟,但此案最高法院是認定金額計算有誤駁回,等於把金額取消,這是此案的最終判決但不是定讞,AOP仍可重新計算受損害的金額再另訴訟。

不過,這對藥華藥仍是很大勝利,通常最高法院都針對程序做審查,如有不同見解則以發回高院重審的比例最高,只是上面還有烏雲。藥華藥也坦言,現在與AOP的關係,確實可說是回到4年前的原點,製造、授權的合約關係維持,未來AOP若要持續訴訟確實能重啟新案。

藥華藥:ICC仲裁判斷認定公司應支付之相關賠償及利息,業經裁定確認為不存在
(111/02/16 05:10:00)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6446)藥華藥公告本公司撤仲案說明

1.法律事件之當事人:
聲請人:藥華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相對人:AOP公司
2.法律事件之法院名稱或處分機關:德國聯邦最高法院
3.法律事件之相關文書案號:I ZB 21/21
4.事實發生日:111/02/15
5.發生原委(含爭訟標的):
針對德國法蘭克福高等法院駁回本公司撤銷仲裁判斷之訴一案,本公司於2022年2月15日經本公司委任之德國律師以電郵告知德國聯邦最高法院以終局確定裁定,本公司不需支付原仲裁判斷之賠償及利息等費用。
6.處理過程:
本公司於2022年2月15日經本公司委任之德國律師以電郵告知,關於德國法蘭克福高等法院駁回本公司撤銷仲裁判斷之訴一案,德國聯邦最高法院以終局確定裁定撤銷原仲裁判斷結果中之(2)本公司應支付AOP公司142,221,201歐元及以基礎利率外加5% 計算之利息 (起算日期為2019年8月14日),及(3)本公司應支付AOP公司仲裁費用1,353,976.63歐元。

前述原德國法蘭克福高等法院駁回本公司撤仲之聲請及准許執行之裁定均已經德國聯邦最高法院予以廢棄。

德國聯邦最高法院仍然維持原仲裁判斷結果中之(1)本公司與AOP的授權及製造合約(系爭合約) 仍為有效及(4)所有其他請求均被駁回。
7.對公司財務業務影響及預估影響金額:
根據前述德國最高法院終局確定裁定之意旨,本公司於2020年10月21日重大訊息所公告ICC仲裁判斷認定應支付之相關賠償及利息,業經裁定確認為不存在,對本公司財務業務有正面影響。
8.因應措施及改善情形:無。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