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康「大反擊」 MEGA重上線吸50萬人註冊

2013年01月20日18:48  

1年前的1月19日,德國網路大亨達康(Kim Dotcom)被控涉入一起全球最大盜版案,在紐西蘭的奧克蘭住處遭警方逮捕;1年後的同一天,達康宣布推出全新的檔案分享網站”mega.co.nz”,藉以反制他當時所遭受的「待遇」。
 
”mega.co.nz”將取代原本的Megaupload網站,達康去年被捕時,網站也因此關閉,最盛時期每天有高達5千萬人造訪;他還在推特上貼文:「1年前被美國政府破壞的Megaupload,歡迎到mega.co.nz」。
 
據法新社報導,該網站在周日推出上線後,14小時就已吸引超過百萬人造訪,並吸引吸引超過50萬人註冊。達康還說,1小時就吸引10萬人註冊,它將是網路史上創始發展最快速的公司。
 
達康受訪時說,Mega規模將會非常巨大,沒人能阻擋它。該網站將提供用戶雲端儲存服務,透過特殊的加密程式設計,確保除了上傳者之外,包括網站管理者都無法得知上傳的內容。 

達康被控藉由megaload網站提供超過5億美元的智慧財產權資產,包括電影及音樂等;若罪名成立,恐將入獄服刑20年。不過,達康否認犯罪,他在被捕後1個月獲得交保。

達康在奧克蘭舉行盛大的網站發表會。美聯社

達康在奧克蘭舉行盛大的網站發表會。美聯社

 

鉅亨看世界─網路造英雄
2012/07/13 07:40 鉅亨網 黃欣 

網路免費分享空間 Megaupload 創辦人Kim Dotcom,在今(2012)年 1 月被控侵權及洗錢,位於香港的機房被關閉,紐西蘭警方則大陣仗空降 Dotcom 位於奧克蘭北部的豪宅逮捕他。半年後的他已經回到家中享受,還大方邀網友到他家玩;原本被視為嫌犯的他,現在好似成了英雄,寫下網路世界的一頁傳奇。

6 月底的某個星期天,今年 38 歲的 Dotcom 在 Twitter 貼出一張照片,他的同事站在一台 Segway 上,另兩人則開著高爾夫車,3 人享受著晴朗的天氣。一位紐西蘭軟體設計師 Ben Gracewood 很快在照片下回覆道:「你們都這樣開著改造電動車趴趴走還拍照?」過了大概20分鐘,Dotcom 回道,「趕快一起來!」於是 Gracewood 抓了個朋友,兩人立即前往Dotcom 的豪宅來個一日遊。

德國國籍的 Dotcom 在紐西蘭的豪華住處是租的,價值 3000 萬紐元 (約 2400 萬美元) ,是全紐最貴的房地產之一。Gracewood 和朋友到他家後,他們游泳、吃點心,優閒玩了一天,並以 #swimatkims 的標籤在 Twitter 發了許多「豪宅直擊照」。Twitter 網友們充滿驚奇地看著他們的「現場轉播」,很多人也說超想去Dotcom 的豪宅一遊,突然間,這位平凡的免費空間架設人成了大家都崇拜的英雄。

■侵權疑犯

一月份,兩架警用直昇機降落在 Kim Dotcom 家的草皮上:突襲搜查。雖然 Dotcom 頗為富有、生活奢侈,但紐西蘭人們原本並不知道他是何許人也。作風低調的他搬到紐西蘭已經 2 年,但在突襲事件的新聞報出來後,大家才知道他就是 Megaupload 的創辦人。

《紐約時報》報導,這次行動是在美國與紐西蘭警方合作之下進行,引起外界相當的關注。據說當時警方在屋外已經表明身分,但 Dotcom 仍執意回到屋內並啟動電子鎖,最終警方只好破壞房屋結構才能進入,並將他逮捕。

原名 Kim Schmitz 的Dotcom 和另外 3 個與 Megauplaod 有關的人員都在這次行動中被逮捕。在美國的起訴書中,他們被控涉及侵害版權及洗錢。當時,美國司法部正雷厲風行調查網路音樂及電影盜版方面的案件,在全球逮捕了共 7 個人。而這也不是 Dotcom 第一次罪名上身,他 2002 年於德國就因內線交易被判有罪。

美國司法部表示,這次行動中被查封的兩個免費空間網站 Megaupload 與 Vestor 均被控有敲詐勒索嫌疑,並涉侵害版權、從事洗錢及另兩項實質的侵權犯罪。

本 (7) 月,Dotcom 在美聘用的出庭律師希望能使當庭撤銷該公司的犯罪指控。據報導,Dotcom 律師的網站文件上表示,他們會力爭控訴無效,因為罪名必須針對該公司的美國分公司提出,不過 Megaload 在美國根本沒有辦公室。不過即使公司方面的罪名撤銷,對 Dotcom 和其他被告個人的告訴仍將繼續進行。目前 Dotcom 和其他被告都已交保,他們將於 8 月 6 日出席引渡聽證會。

■情勢扭轉

1 月警方突襲 Dotcom 豪宅時,扣押了18輛豪華轎車,價值約600萬美元,其中包括夢幻的勞斯萊斯雙門敞篷跑車 Phantom Drophead Coupe 及 1959 年經典粉紅凱迪拉克;此外還有多台電腦及 1100 萬美元現金。

Dotcom 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紐西蘭政府與警方對他非常壞,而且他相信紐西蘭政府根本是配合美國政府的要求。他覺得,出動 2 架直升機和 76 個武裝警察來逮捕個侵害版權的嫌疑犯,是不是太誇張了一點?

不過在 2月,紐西蘭警方有為這次突襲行動辯白,說規格符合風險評估,也只不過出動了20或30位警員。[NT:PAGE=$]

雖然檢察官指出他很有可能搭機離境,但羈押一個月之後,Dotcom 終於裁定交保。接下來數個月,他的律師在一連串的聽證會中成功為他贏得較寬鬆的交保條件,並發回部份被扣押的現金讓他應付一般支出。

到了上周四 (6月28日),奧克蘭高等法院裁定紐西蘭警方用了錯誤的搜索令,導致該次突襲變成違法的行動,Dotcom 獲得了勝利;他的律師也將繼續向法院申請歸還被查扣的資產和電腦資料。

奧克蘭大學資深講師 Gavin Ellis 說,隨著時間過去,支持這次警方行動的民眾愈來愈少。一開始人們還覺得警方逮捕了一位大罪犯是件很厲害的事,但隨著媒體報導逐漸推進,大眾的觀感已經不同。現在的氣氛讓人們覺得他是個被冤枉的人,而逮捕行動顯得不那麼名正言順。

■活躍新星

Dotcom 的律師在法庭上獲得節節勝利之時,Dotcom 本人也逐漸成了媒體寵兒。紐西蘭當地的新聞網站說他直白的談話贏得了紐西蘭人的心,他的形象也從嫌疑犯變成人人崇拜的英雄。

Dotcom 在 3 月於紐西蘭全國性的時事談話節目「Campbell Live」上接受訪問,整集30分鐘都在談此次的突襲事件。他以沉著、親切的形象現身,英語說得堪稱流暢,雖然帶有德語口音但並不明顯。在訪談中,他說美國政府對他提出的訴狀有如誇大其辭的聲明稿,是想盡辦法將他塑造成壞人。

而《紐約時報》以電子郵件訪問他時,他則說自己雖是個令人喜愛的人,但他並不想出名。他表示紐西蘭的人們很歡迎他,也知道他遭受不公的對待;他原本覺得美國與美國夢很偉大,但現在他卻覺得,美國是網路自由與世界安全最大的威脅。

逮捕事件過後 3 個月,Dotcom 捲入了一個政治事件。他爆料自己曾捐了 5 萬美元給右傾的國會議員 John Banks ,當時 Banks 正在競選 2010 年奧克蘭市長 (但未選上),這筆款項雖是匿名捐出,但 Banks 打電話向他致謝。

這件事讓媒體緊追了幾天不肯放,也開始讓紐西蘭政府感到不愉快,因為 Banks 現任紐西蘭中小企業部長,雖然是個小職位,但仍有戰略上的重要性。而人們似乎覺得 Dotcom 幹得好,奧克蘭大學講師 Ellis 說,因為人們就愛非議 Banks 和他的黨派。

Banks 的發言人 Shelley Mackey 澄清,這筆捐款仍是匿名、Banks 並無違法,現正等待警方對這起事件的調查。不過 Dotcom 卻說 ,他將 Banks 視為朋友,並希望這政治風波未曾發生。

Dotcom 的保釋條款中禁止他使用網路,直到最近這一條才解除。獲得法院允許後,他從 6 月19 日開始使用Twitter,才 2 個星期就吸引超過 4.6 萬網友追蹤。即使是紐西蘭總理 John Key 的 Twitter 也只有 5.2 萬人追蹤。

Dotcom 變成一個非常活躍的社交網站使用者,他頻繁地貼出家庭生活照,並明嘲暗諷警方對他的逮捕行動。Twitter成了他公開曝光的工具,他常常張貼自己去音樂會、參加遊行或是是搭直升機旅遊的照片。

詢問他為什麼突然愛上了社交網站?Dotcom 說,這只是他用來回應善意的方式。在 #swimatkims 造成一股旋風後,Dotcom 在 Twitter 上說,之後還會再有類似活動,任何人都有機會參加。「需要一個公共大泳池,有超讚DJ、音樂和燈光。有人要來嗎?」 他說。 (文:黃欣)

鉅亨看世界─線上盜版大亨

鉅亨網 楊琇羽  2012-02-03  18:00

图片说明 
Kim Dotcom 原本名為 Kim Schmitz,出生於德國,他創立 Megaupload 並從中致富,1月20日他在紐西蘭豪宅中被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上去就像個好萊塢電影裏面典型的反派角色:身形高大、虛張聲勢、穿著黑西裝、懷裏抱著一位穿著比基尼的女郎、坐擁豪華遊艇、私人飛機、以及時髦跑車等,今年 38 歲的 Kim Dotcom,符合上述這些經典的反派角色形象,另外他還張貼手持槍械的照片,而且他的車子懸掛的車牌相當醒目招搖,他有台車的車牌上面就寫著「上帝」,另外一台寫著「惡魔」。

Megaupload 王國興滅

德籍電腦程式設計師 Dotcom,在德國出生,2000 年代初曾因涉及一起德國國內大型內線交易及炒股醜聞而被定罪。Dotcom 後來與人創辦了 Megaupload,這家公司事業版圖遍及全球,也幫助 Dotcom 賺進鉅額的財富,有人說這些財富全是非法散播電影、音樂、以及其它有版權的作品而來的不法所得。他居住紐西蘭奧克蘭郊外的一處價值 2400 萬美元的豪宅,出入駕駛高級房車。

Dotcom 這個名字聽起來很不尋常,的確,這是經過改名,他原本名為 Kim Schmitz,感念網路致富的他後來透過合法程序將名字變更為 Kim Dotcom。現在,Dotcom 又惹上官非。Dotcom 設立的線上檔案儲存服務公司 Megaupload,被控侵犯電影、電視、及其它媒體版權,令版權所有人蒙受鉅額損失。1 月 20 日,紐西蘭警方逮捕了 Dotcom 及其它三名主要黨羽,這些人恐犯下史上最大的侵犯版權案件。

《彭博社》報導,美國當局控訴這四位侵犯版權的犯罪行為是故意且重覆為之,指控 Megaupload網域的檔案內容來源非法,他們還付錢給上傳分享檔案的使用者。Dotcom 被捕後在 1 月 25 日被法院宣判不得保釋,即使他的律師上訴也是徒勞無功,他還面臨被引渡回美國。

美國的音樂和唱片製作產業希望美國當局殺鷄儆猴,嚴懲 Dotcom。這些創作人對 Dotcom 從非法侵犯版權行為中致富感到相當憤怒,據美國公佈的起訴書內容,Dotcom 侵犯版權的不法所得高達 1.75 億美元。

現在,Dotcom 人在紐西蘭的監獄內等待遣送回美國,根據《USA Today》報導,他將面臨下列罪名:詐騙、洗錢、以及侵犯版權等。現在美國國內還出現對抗層級升高的「網路自由」對上「版權保護」保衛戰。從美國國會到矽谷的公司,以及唱片公司到嘻哈歌手,當中許多人認為像 Megaupload 的公司是在掩護非法。

只要詳閱那一份長達 72 頁的起訴書以及 Megaupload 公司在香港的交易紀錄,就可以一窺包括 Dotcom 在內的這一小群人是如何創造出一個全球其中之一個最受歡迎且最受爭議的網站公司,日進斗金,賺進數億美元,並支付 Dotcom 個人豪奢的富人生活。二年前,美國電影協會就向美國政府投訴這個網站,而政府也隨後進行抽絲剝繭的調查,Megaupload 便準備迎接死期。

Dotcom 及其黨羽在 1 月 20 日被捕後,他們在全球各地的資產也被扣押,Megaupload 的辯護律師及其支持者表示這個地方只是數百萬個用戶進行檔案儲存的虛擬資料庫,或是作為搜尋引擎之用,政府關站的動作侵害到他們的權益。後來,一個稱做「匿名者」的網路駭客團體還對此進行報復攻擊行動,例如癱瘓美國司法部、FBI、環球音樂等各大機構。

图片说明 
「匿名者」(Anonymous)網路駭客團體在 Dotcom 被捕後攻擊美國政府機構的網路。圖為該組織的識別標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合法線上儲存服務與非法檔案分享的界限

科技產業噤若寒蟬,尤其是類似 Megaupload 的網路數位音樂櫃的服務,它讓用戶得以在遠端儲取資料(無論檔案內容是否為盜版)。許多在美國矽谷的公司表示,政府對 Megaupload 採取的行動將讓許多投資人怯步,並讓創新止步,像 Dropbox 這樣聰明的發明可能就不會再出現。Dropbox 是 2007 年成立的一個免費雲端檔案儲存服務,且廣為大眾歡迎,該公司市值約 40 億美元。

Fenwick & West 法律諮詢顧問公司的 Andrew P. Bridges 表示,這個問題是一個燙手山芋,它將帶來一些間接影響。這家 Fenwick & West 公司曾幫 Megaupload 打過其它案件的官司,Megaupload 在美國矽谷的律師 Ira Rothken 則在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表示:「Megaupload 只是一項雲端儲存服務供應商。人們可以隨心所欲上傳任何東西,其中當然有合法的檔案,以及非法的檔案。美國國會就曾通過一些法案,讓這類服務供應商可以免責。」

Rothken 在另一家媒體上也指出:「我認為版權產業希望藉政府的鐵腕打擊行動讓網路數位音樂櫃服務從市場上絕跡。」Rothken 將 Megaupload 拿來與 YouTube相比,指出政府對 Megaupload 執法過當。Rothken 道:「這當中的平衡很難拿捏,政府做出行動捍衛版權所有人的權益,但與此同時又不能傷害網路基礎設施的發展。」

其它專精於雲端儲存設備的公司則是選擇明哲保身,避免從事像 Megaupload 做的那種有利有可圖的生意,如 RapidShare。另外,有鑑於 Megaupload 的下場,一些公司旋即改變了他們的服務與經營方式。

Filesonic.net 也告訴使用者,他們只能存取自已上傳的雲端的檔案,無法進行分享。這樣的結果,就是好萊塢要的。美國電影協會的影片內容保護主管 Kevin Suh 認為嚴懲盜版或侵犯著作權的作法,可以抑制盜版歪風,並讓有心人不敢隨便造次。

美國唱片業協會執行長 Cary Sherman 表示,部份網路儲存服務,如 Dropbox,很明顯是合法的,但 Dropbox 與 Megaupload 之間存在一個極大的灰色地帶。在美國有「數位化千禧年著作權法案(DMCA)」,它在保護版權所有人與科技公司上取得一個較好的平衡,較能兼顧兩者的利益。

根據此一著作權法案,為網路公司設有一個安全的底線,讓提供網路存取服務公司不用為被消費者放在網站上違法侵犯版權的檔案負有責任,只要這些公司不知情,或是能立即配合版權所有人將違反版權的檔案移除。
 
图片说明 
Dropbox 被歸類為合法線上儲存服務,用戶可進行雲端同步備份,上傳及存取個人檔案。但 Dropbox 與非法的 Megaupload 之間存在一個極大的灰色地帶。(圖片翻攝自 Dropbox 官網)

鑽研雲端運算科技領域法律應用的聖克拉拉大學法學院教授 Eric Goldman 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在 DMCA 法律框架下,美國法院大多能給予科技公司很大程度的網路自由,雲端儲存服務公司也愈來愈相信 DMCA 法能夠保護他們的權利。

另外還有一件隱憂,也就是掃蕩侵犯版權的工作若愈演愈烈,也會連帶影響所有線上檔案儲存服務,並嚇跑服務商的用戶。Megaupload 網站也許內含許多侵犯版權的檔案,但這當中也儲存了許多人的學校報告和家庭影帶,現在 Megaupload 的用戶卻全都不得其門而入,無法取得他們私人的檔案。

反盜版政策

 

Fenwick & West 法律諮詢顧問公司的律師 Bridges 表示,現在連使用線上數位音樂庫的消費者都遭到無辜波及。音樂製作公司主管們表示,版權產業的行動僅針對盜版,而非合法的使用者,目標是要打擊真正惡意的侵犯版權業者。

然而,美國電影與音樂唱片商希望政府能採取更嚴格的網路反盜版政策-《禁止網路盜版法案》(STOP)與《保護知識產權法案》(PIPA),他們的訴求更走向極端,但最後 STOP 與PIPA 這兩個法案在國會沒有闖關成功,Google與維基百科居功厥偉,這兩家公司反對這項網路反盜版政策,認為該法案涉及箝制網路開放與言論自由,並成功利用民氣,施加政府壓力不讓其通過。

美國電影協會的 Kevin Suh 表示,Megaupload 是版權侵犯問題中最大也是最嚴重的威脅。美國唱片業協會副總裁 Joshua Friedlander 指出,Megaupload 在美國是最受歡迎且最聲名狼籍的檔案分享網站之一,上頭有人交易未經授權的內容,包括音樂、電影、以及其它有版權的作品。

就在二年前,電影協會的華府說客向執法單位通報,指 Megaupload 有在進行非法版權產品交易,並讓其協會成員蒙受數百萬美元的損失。

國際聯手調查及追捕 Dotcom

2008 年,荷蘭藉電腦程式設計師 Bramos 與其德國同事交換幾封閒談的電郵,其中一則他說道:「我們在進行一宗有趣的事業,像是現代海盜。」另一位叫 Mathias Ortmann 則回應:「我們不是海盜,我們只是為海盜提供運送服務。」這些電郵對話,都記錄在起訴書中做為呈堂證供。

Bramos 與 Ortmann 所談的事業,就是 Megaupload.com,這個網站提供一個場域,讓人們非法上傳與下載受版權保護的電影、電視節目、電玩遊戲等。起訴書上稱 Megaupload 擁有 1.8 億位註冊用戶。

就在經過電影協會的華府說客檢舉後,美國 FBI 便開始進行一項長達 22 個月的跨國調查,並與香港、紐西蘭、荷蘭、英國、加拿大、德國、澳洲、以及菲律賓政府單位合作。司法部門也在紐西蘭警方於 1 月 20 日逮捕包括 Dotcom 在內的 Megaupload 公司四名重要高層後,便將 Megaupload 關站。目前 Megaupload 仍有二名重要黨羽在逃。美國司法部現在正尋求紐西蘭政府將這些被告,遣送回美國接受起訴。

美國這份長達 72 頁的起訴書中,描述這群三十來歲的電腦專家,他們共同架設一個網站,表面上是合法檔案分享網站,實則為盜版音樂影片資料庫。在這裏,你可以看到美國電影魔戒,到知名荷蘭電子音樂製作人 Armin van Buuren 的音樂創作,甚至是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的電視專輯 The Power of the Planet。

這些 Megaupload 的高層被起訴的罪名不會單單只有侵犯版權,該罪最高處五年有期徒刑,而詐騙與洗錢的罪名,則最高可處二十年有期徒刑。

图片说明 
Megaupload 的網路傳輸檔案介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郵件洩底

在 2010 年 1 月,一位 Megaupload 用戶來信詢問如何在他們的網站上看到全部的電影?Megaupload 行銷執行長 Finn Batato 則指導這位用戶如何透過第三方網站的 Megavideo movies 連結進入。Batato 在信中稱:「你在網路上直接搜尋 Megavideo 是找不到的,這樣我們會惹上麻煩。」

六個月之後,Dotcom 寄出一則新聞給 Megaupload 的同事,指美國當局正在掃蕩侵犯版權的網站,美國也已找出九個疑似提供盜版電影觀看的網站其網域名稱。明知所為之事違法的 Dotcom 曾說過,這些掃蕩行動危及他們的事業。

Megaupload 還創造一種檔案分享網站,稱作「Cyberlocker」,該網站能讓用戶可以上傳檔案至供分享的儲存網站,許多企業也會使用這個分享網站,從事合法的檔案分享,將一些檔案太大而無法透過電子郵件寄送者,透過這個虛擬儲存空間存取檔案。

檢察官表示,Megaupload 的檔案分享與其它業者不同,它進行的是一種特殊的經營模式,尤其支持侵犯版權的檔案分享行為。舉例來說,Megaupload 有一個獎勵方案,上傳最受歡迎影片的用戶可以拿到一筆錢或者點數,它自有一套獎勵計算機制,比如說,用戶上傳一支當紅電影影片,只要那支影片檔有超過 500 萬次的點閱次數,這名用戶就可以拿到 1 萬美元的獎酬。

雖然 Megaupload 用戶可以免費點閱一定次數以下的檔案,但若用戶想要觀看更多的影片、聽更多的音樂、或是享受更快的傳輸服務,最後還是得掏錢。起訴書上寫道,Megaupload 的訂閱收入達 1.5 億美元,網路廣告收入則是 2500 萬美元。

狡兔三窟

Kim Dotcom 大多往返於紐西蘭豪宅與香港的高檔旅館之間,根據香港警方的資訊,Dotcom 來香港出差,大多會待在一晚要價近 1.3 萬美元的酒店。香港警方搜過 Megaupload 在香港登記的辦公室、以及與 Dotcom 有生意上往來的夥伴其住所,另外,港警還凍結超過 4200 萬美元的 Megaupload 公司銀行帳戶,以及公司的投資收益。

去年秋天之前,Dotcom 還與他曾是菲律賓名模的太太 Mona Schmitz 下榻在 Grand Hyatt 旅館,諷刺的是,這家五星級旅館還座落在香港法院與政府辦公大樓正對面。在香港政府的檔案裏面,Dotcom 還身兼登記在港十多家公司的總監,包括 Megaupload、Megarotic、Megavideo、Megapix、與 Megamedia。Dotcom 是在 2002 到 2006 年間申請登記上述這幾家公司,而公司所有人的住所,就分別登記在芬蘭以及一間香港最貴的商厦-太古廣場-裏面。

Dotcom 之所以選擇將公司登記在香港,據香港大學教授 K.P. Chow 的說法,大概是因為他相中香港這個城市的國際化、經濟開放、以及有健全的網路基礎設施。然而,Megaupload 卻禁止香港 IP 進入其網站,這樣的作法有規避與阻礙香港執法單位調查的嫌疑。

图片说明 
Megaupload 公司地址登記在香港頂級商辦「太古廣場」裏,辦公室就在太古廣場一座 39 樓。(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Dotcom 派對狼狽結束

1 月 20 日紐西蘭警方進入 Dotcom 的豪宅之時,當時裏頭正在舉辦 Dotcom 的生日派對,他的生日是在 21 日。在這場派對裏面,Dotcom 及 Megaupload 的高層正一起同賀。根據《紐西蘭先驅報》的報導,在警方抵達時,Dotcom 先躲到豪宅內一處關卡重重的密室,當警方破門而入時,他手裏握有一把獵槍自衛。

25 日在法院上,紐西蘭檢察官表示,他們從 Dotcom 住所搜到 35 張信用卡,各擁有不同持卡人姓名,以及使用不同假名的三本護照,這些證據顯示 Dotcom 是一名居心不良的危險份子。

至於 Dotcom 何以取得在紐西蘭的合法居留權?故事回到他在 2002 年德國犯下內線交易案後逃亡至泰國,後來他雖被遣送回德國接受制裁,但他在刑期屆滿後前往香港,最後選擇在紐西蘭落腳。在紐西蘭,只要你在當地投資超過 1000 萬美元,就可以取得合法居留權。

紐西蘭官方也發現在 2010 年,Dotcom 還涉及一項非法勾當,賺進 150 萬美元。當時 Dotcom 炒高一家網站公司 Letsbuyit.com 的市場價值,承諾要大筆投資這家公司,然後趁該公司股價飆漲時出脫其股票。自德國離開後,將近十年的時間,Kim Dotcom 從事許多非法行為致富,他現已落網,恐吃上數十年的牢飯,他的金鷄母 Megaupload 被關閉,而他原本歡樂的生日派對,最後以進入牢房狼狽收場。 (文:楊琇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