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1-09《老謝看世界》獨家楊應超CES特別報導

2016-01-21  10:57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歐洲老牌銀行巴克萊(Barclayes)宣佈退出台灣,約60名員工被資遣。這已是巴克萊二度退出台灣,在亞太地區的業務也一併宣佈結束。金融時報表示,這反映全球金融市場狀況不樂觀,除巴克萊外,德意志、蘇格蘭皇家近期都宣佈裁員。

  • 歐洲老牌銀行巴克萊(Barclays)宣佈退出台灣,這已是巴克萊二度退出台灣,在亞太地區的業務也一併宣佈結束。(彭博)歐洲老牌銀行巴克萊(Barclays)宣佈退出台灣,這已是巴克萊二度退出台灣,在亞太地區的業務也一併宣佈結束。(彭博)

巴克萊週四 (21日)一早以電子郵件通知台灣的法人客戶,表示將關閉在台灣及韓國業務,包括現金證券交易、可轉債交易等都將終止,為方便客戶順利結清或轉帳戶,目前仍將接受交易下單。至於出具外資報告的證券研究部門,即日起立即結束。

巴克萊已是二度退出台灣,第一次是在1990年來台開設分行,以銀行業務為主,後亞太業務轉型為證券等投資銀行業務,1995年退出台灣。2005年台灣電子股在資本市場開始活躍,巴克萊也再度來台,高薪延攬陳衛斌、陸行之、楊應超三位資深分析師,在外資圈被戲稱為「老虎隊」,打響巴克萊證券研究部門的名號。

巴克萊重返台灣後相當積極,分析師經常語出驚人,引起投資人高度關注,但也遭主管機關開罰。在投資人尚未注意漢微科時,巴克萊分析師陸行之及侯明孝就一路相挺,目標價短短不到一年喊上2千元。隨後又力挺矽智財廠力旺,力旺股價大漲,巴克萊被金管會盯上,以「提供研究報告給非契約客戶」勒令分陸行之及侯明孝停業。

如今巴克萊退出台灣,金融時報表示,反映金融市場狀況不樂觀。巴克萊全球執行長史戴利(Jes Staley)去年宣佈的三年撙節方案中,預計全球裁員14%或逾一萬人,亞洲業務受衝擊最大,除了台灣及韓國之外,也將關閉印度據點、並出售亞洲區財富管理業務。未來巴克萊的亞洲業務重心將放在香港。

2016年01月21日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英商巴克萊銀行傳出,會以營運績效差為由,最快將在今天對外宣布結束台灣業務,包括銀行端、證券端員工50、60人將全部被資遣,這也是近年傳出外資銀行退出台灣市場首件案例。


巴克萊銀行台北分行員工向《蘋果》爆料指出,原本巴克萊銀行也要退出中國市場,但因中國的執行長強悍,揚言一旦結束營運,15年內都不准再進中國,因此打消退出中國決定,但是台灣方面卻罔顧員工權益。 
對於巴克萊銀行將退出台灣市場一事,香港巴克萊銀行回覆《蘋果》並未正面回應,僅指出:「巴克萊銀行在不同的經濟循環中,持續關注不同地理位置及業務板塊的發展機會,若有任何進一步的決策會對外公布。」 

台灣區總座:不評論

《蘋果》記者致電巴克萊銀行台灣區總經理林景聰,他僅說:「No Comment(不予評論),現在什麼都不方便說。」
據了解,巴克萊銀行昨天就退出台灣一事,分別向中央銀行、金管會報告,不過這位爆料者很生氣說:「都要退出台灣了,央行卻還承諾香港巴克萊還可繼續操作台灣外匯投資,賺台灣的錢,實在太可惡!」
巴克萊銀行台北分行員工更抱怨:「沒有給加班費,操死台灣的員工,而現在連資遣的方案也還沒出來!
英商巴克萊銀行來台設立時間約10年、投資銀行業務為主,主要客戶都是法人戶、企業戶。在台灣市場上也曾風光過,2010年以1.2億元天價,挖角當時港商野村證券「老虎隊」3大將陳衛斌、楊應超、陸行之,宣誓厚植台灣研究團隊的決心。 

遭罰等負面話題不斷

據了解,年初外媒就曾報導,因中國股市成交量大幅下滑和中國本土券商競爭影響,歐洲銀行業等外資銀行的獲利表現正廣泛地受到衝擊,歐洲各大銀行正在商議將對亞股相關業務進行裁員,其中包含巴克萊銀行已計劃要關閉台灣的投資銀行業務。
巴克萊銀行在台灣業務這一年多來也風波不斷,台北分行2014年底時因香港皮包客來台違法招攬理財商品,被金管會重罰1200萬元,導致當時台灣區總經理丟了位子;去年9月因為出具唱衰台灣電子產業優勢流失的報告,成為金管會開始控管外資報告的導火線,旗下天王分析師陸行之遭停業,之後更離職。
由於負面話題不斷,巴克萊銀行從去年下半年對台灣業務拓展上更趨於保守,甚至接近停滯,外資法人私下透露,去年底外資圈就已傳出巴克萊要退出台灣消息,而旗下巴克萊證券研究團隊本周也傳已裁撤,對照當初風光延攬大牌分析師進駐,不到幾年的時間就要撤出台灣,令人不勝唏噓。 

英商巴克萊銀行小檔案

總部:英國
特色:逾300年歷史,是英國最古老的銀行之一
2015年旗下業務售出紀錄:
◎出售美國財富管理業務
◎義大利89家零售銀行業務
◎巴克萊風險分析與指數解決方案有限公司
【台灣據點】
◎來台時間:2005年,設有巴克萊台北分行、台灣巴克萊資本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業務:投資銀行業務、以法人客戶為主
◎員工數:約50~60人
◎主要大事:巴克萊台北分行違法在台賣海外理財商品,金管會重懲1200萬元,台北分行總經理因而遭撤換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全球投資銀行業務 英巴克萊銀行撤

1599點閱
 
6/10
我要評比
英國巴克萊銀行,宣布退出全球投資銀行業務。(圖取自第一財經日報)
英國巴克萊銀行,宣布退出全球投資銀行業務。(圖取自第一財經日報)

全球投資銀行業務,因英國巴克萊銀行近日宣布撤退,英國商管學者表示,連熱愛投行業務的英國企業都在此「滑鐵盧」,此舉無異敲響了全球投行的喪鐘!

 

巴克萊剛宣布調整經營策略,投資銀行業務改以經辦交易為主。此舉即縮減集團在股市及債券的自營部位。華威商學院金融助理教授雷鉚指出,歐洲銀行的投行業務近來都表現不佳,巴克萊剛公布的今年第一季財報,投行核心業務的固定收益,年度虧損更高達41%。

 

巴克萊集團在全球金融海嘯期間,收購問題核心的雷曼兄弟美國業務,英國華威商學院實務教授Jon Rushman指出,當時巴克萊信心滿滿,有意成為全球投行巨人,囊括全世界股票及固定收益的優勢,「這根本是自宮的行為,至今以來的結果,令股東及投資人相當失望。」

 

雷鉚認為,全球投行業務持續衰退,巴克萊採取即時削減投行業務,並裁員19000名投行員工,作法是正確的。曾任職於巴克萊投資銀行部門並擔任金融研究工作的Jon Rushman指出,連英國頂尖的投行專家巴克萊都放棄了,等於敲響了全球投行業務的喪鐘,全球投行市場的前途幾近無「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