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趴熊卡喊停 粉絲喊「續命」

  • 2012-07-29
  •  
  • 中國時報
  •  
  • 黃琮淵/台北報導

 卡哇伊▲元老級的趴趴熊卡停發之後,目前最長壽的卡通卡為北富銀的Miffy(米菲兔)卡。(鄧博仁攝)

 卡通信用卡熱潮退燒,發卡逾十三年、堪稱國內「元老級」的中國信託銀行趴趴熊信用卡,七月起正式走入歷史,讓不少趴趴熊迷相當扼腕,紛紛向中信銀反應,希望能夠收回成命,要為趴趴熊「續命」。

 對此,中信銀解釋,因與三麗鷗針對趴趴熊圖像簽訂之授權合約,已於六月底期滿,無法繼續發卡,不過既有的流通卡片,仍可使用至有效期間屆滿,權益不受影響。

 無獨有偶,國泰世華銀第二代的悠遊聯名卡主角,來自韓國的「兔斯基」,隨階段性任務完成,也將與「兔迷」說掰掰;國泰世華銀第三代悠遊聯名卡,將主打林書豪。

 國內最早以卡通卡打響名號的,為新光銀前身誠泰銀,當年以酷企鵝、凱蒂貓(HelloKitty)引爆辦卡熱潮。

 趴趴熊卡於一九九九年問世,一度是中信銀主力卡,也扮演與凱蒂貓抗衡的要角。不過,隨雙卡風暴、金融海嘯重擊,銀行發卡策略跟著調整,趴趴熊卡這幾年的卡數直直落,目前流通卡數在近十萬張,且每卡簽帳額低於平均值。

 對於趴趴熊卡停發,「這輩子第一張卡就是趴趴熊卡」的卡迷小蔚說,真的很難過,畢竟持卡十三年、即便要繳年費,還是各種卡別都辦,趴趴熊卡停發讓她「難以承受」。

 小蔚說,對許多六、七年級生來說,從學生卡拿起,就是辦趴趴熊卡,「是青春的印記」,她還保留趴趴熊系列商品,「像有一年送的趴趴熊碗筷組,到現在還捨不得用,就怕絕版」。

 在趴趴熊「先走一步」後,目前最長壽的卡通卡,為北富銀的Miffy(米菲兔)卡,為延續Miffy生命,北富銀五年前將Miffy卡轉型為悠遊聯名卡,目前發卡狀況穩定。

 

客層一本爛帳 銀行卡慘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卡通卡由盛轉衰,如今連元老級的趴趴熊卡也走不下去,銀行主管不諱言,「人潮不等於錢潮」,尤其辦卡通卡的族群,過去多是學生,現在則以剛出社會的小資為主,消費力及償債能力都偏弱,難以支撐發卡。

以曾風靡全台的凱蒂貓卡為例,當年誠泰銀被新光銀併購後,內部以「一本爛帳」來形容此卡,主因是辦此卡者多為學生,在當年浮濫發卡、擴張消費的背景下,難逃雙卡風暴。

加上日本三麗鷗要求的授權金,每隔幾年便調高一次,讓接手的新光銀難以負荷,新光銀於是在二○○七年時,忍痛向這隻魅力無遠弗屆的無嘴貓說掰掰,並積極轉型,改攻頂級卡市場。

「卡哇伊的優點,還會變成缺點」,中信銀客服主管說,最誇張的是才剛拿到新卡,連卡都還沒開,就要求註銷,原因是「趴趴熊太可愛,捨不得刷,又怕弄丟,所以想註銷後永久保存。」

為免卡通卡淪為收藏品,各銀行發卡策略有所調整,如北富銀Miffy卡及兆豐銀原子小金剛卡,都轉型為悠遊聯名卡;永豐銀則把Melody(美樂蒂兔)放上聯名卡面,讓卡通卡與日語學習、日本旅遊緊密結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