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PR 11 WED
  • 漢唐2404王燕群涉假交易真掏空,交保(盈正3628才暫告段落,漢唐又出事了…)(中光電5371不知道會不會掃到颱風尾…)

    • NOV 01 THU
    • 拿退撫、勞保、勞退基金炒盈正暴虧,代操投信不肯全賠 (咦…,司法程序結案了,涉案人毫髮無傷)

       
       
       
      2012-11-13
      坑殺政府基金 還有更大咖

      檢方︰謝青良僅算是小咖

      〔記者林俊宏、林慶川/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盈正案,發現盈正在興櫃期間,公司派、市場派及投信三方人士早已暗中結合炒股,辦案人員透露,前安泰投信副總謝青良在全案中僅能算是「小咖」,幕後還有「更大咖」的經理人獲利更多。由於當初金管會查出有十三家投信異常買進盈正,檢方將一併追查,揪出這些坑殺人民血汗錢的不肖基金經理人。

      追查異常買進的13家投信

      這十三家投信,除了謝青良當時任職的ING安泰外,還有凱基、德信、德盛安聯、景順、富邦、柏瑞、華南永昌、日盛、華頓、新光、保誠與保德信投信,金管會去年以「投資分析報告顯示欠缺合理基礎及根據」為由,對這些業者處以十二萬至二十四萬元罰鍰。

      其中,謝青良、凱基投信「台灣精五門基金」前經理人彭國星、德盛安聯投信「德盛科技大壩基金」前經理人陸宗賢,更被金管會認定涉案情節重大,勒令解職或停職。

      據指出,謝青良上週到案時,搬出一堆投資術語,聲稱操盤投資都是依照專業判斷,至於透過同學當人頭買股的獲利只有千萬元;他和妻子名下的六戶不動產,其中三戶包括市值四億元的豪宅「勤美璞真」、位在台北市信義路與新生南路的豪宅,都是他在這兩年以現金購入,其他三戶則是十年前和妻子買下的中古社區大樓及公寓。

      謝親友有綠卡疑洗錢海外

      謝青良應訊時表示,妻子多年前就從金融圈退休,擔任家庭主婦,買屋資金都是兩人辛苦工作的存款;不過,辦案人員調出謝的繳稅紀錄,發現他檯面上的收入根本不足以支付購入豪宅。由於他匯款四千五百萬元到香港,而且和妻子另有多位親友持有綠卡,辦案人員懷疑謝可能透過其他管道洗錢,昨加派兩位具會計師背景的檢察事務官加入清查其海內外資金。

      將全面清查代操經理人

      此外,對立委質疑政府基金也在另支太陽能股「碩禾」上虧了三億元,懷疑也有代操介入炒作,金管會已下令全面清查四大基金的代操經理人有無買豪宅、名車,甚至有無對作的情形,北檢和新北市調查處也將同步了解案情。

       

 盈正案 傳公股行庫自營商操盤人介入

與謝青良師徒相稱 現金購億元豪宅

〔財經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盈正案驚傳疑有公務人員共犯。近日業界盛傳,與前安泰投信副總謝青良以「師徒」相稱的前自營商操盤人,在案發後也是用一億多元現金,購買位於台北市中山區的豪宅元大花園廣場(見圖,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而這家自營商是屬於公營行庫券商,操盤人具公務人員身分。

據資深投信業者指出,盈正案是一批投信業與自營商操盤人的集體行動,這群人在確認盈正可以在集中市場掛牌後,利用人頭戶還有丙種資金,以每股平均九十元價位,在興櫃市場大量買進盈正股票。二○一○年九月九日盈正以每股一八五元掛牌後,第一天立即被投信還有自營商拉到五百元、大漲三一五元,漲幅達一七○%,讓所有在興櫃買進的經理人,每一張至少有四十一萬元的利潤。

投信利用政府基金代操還有本身股票型基金的資金,在掛牌後的前五天,一面拉抬股價,一面出脫手上持股獲利入袋,九月十六日,盈正股價由最高點五六五元開始下殺,到十月十九日短短廿三個營業日,股價竟跌到剩二六○.五元,跌幅高達五十四%。

政府代操基金就是在跌幅超過兩成時,強制進場停損,不過因為缺乏買盤,愈是停損愈是造成股價繼續下挫,政府基金的盈正持股幾乎都是砍在最低點。

「跟所有弊案一樣,盈正的買進行為還有停損動作,程序看起來都是合乎規定,必須要進一步追查,才能發現其中的弊端,」投信業者指出,「若不是謝青良用人頭戶下單的營業員,把其中的二千萬利潤用電匯方式匯給謝青良,這案子根本沒有留下任何謝的犯罪證據。」

投信業者說,「因為所有的經理人都用提領現金方式,處理盈正的利潤分配,只有這筆電匯,讓這個堪稱完美股票炒作計畫留下破案線索。」

據透露,盈正案牽涉的投信業者有十三家、廿一位基金經理人有買進盈正股票,案發後,金管會的調查報告出爐,各家投信多以解聘方式,要求涉案經理人離職,但並未追究基金損失的賠償問題,以免事態擴大,引發投資人對股票型基金的信心危機,甚至造成基金擠兌的金融危機。

盈正案讓參與計畫的經理人,每個都賺得口袋飽飽,謝青良攫取的利潤,據投信業估計超過十億,他用二億多元現金買一戶勤美璞真,與他師徒相稱的公營行庫自營部操盤人,則用一億多元,買下元大花園廣場一戶一百一十坪的豪宅,謝青良如今以背信罪偵辦中,難道其他的共犯可以逍遙法外?


盈正案寒蟬效應 本土法人買盤萎縮

盈正案每日一爆,驚見法人寒蟬效應;在本土法人中,不僅投信、自營商在昨(12)買進金額分別創下近期新低,代操等法人也改採「一動不如一靜」來因應,退場跡象明顯;法人圈認為,若本土法人持續退場,將不利於國內資本市場的健全發展。

盈正案目前幾已陷入每日一爆的境界,除再傳出公股行庫操盤人也牽涉外,市場也點名有投信投顧經理人再遭鎖定。

根據證交所的統計資料顯示,投信昨日僅買進金額9.87億元,為10月1日以來的新低,自營商買進18.22億元,也是10月23 日以來的低量,本土法人買盤出現退場跡象。

多位基金、代操經理人就私下指出,盈正案每日一爆,許多專業進出的動作,都已受到不必要的影響,因為,不要說一些新股,就算是已上市櫃的小型股,在此風頭上,一旦買進,都有遭外界以「放大鏡」檢視的壓力,因此,一動不如一靜,是目前最佳的因應策略之一。

有投信總經理指出,經由盈正案的教訓後,近期對經理人確實有許多檯面下的動作,除了自己再去了解欲新買進個股的基本面外,還分析該個股的的券商進出等資料,以避免不必要的困擾。目前困擾經理人的傳言,除了有官股銀行操盤人再遭爆料外,市場還點名有經理人在近期主管機關的查核動作中「中獎」,流言主要是該經理人結婚,使得原本不在查核範圍內的女友變成配偶。

【2012/11/13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盈正案寒蟬效應 本土法人買盤萎縮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494852.shtml#ixzz2C3st5Rb6 
Power By udn.com

謝青良炒股資金 與漢唐集成掏空案有關

檢調偵辦安泰投信前副總謝青良涉嫌炒作盈正股票,發現部分資金和漢唐集成公司掏空案有關連;檢調懷疑背後有共犯集團「挺」謝青良,但謝堅稱是個人行為,全案正擴大追查。

據悉,立委十月底爆料指謝青良拿政府基金炒股,新北市調查處就立案調查,調閱分析謝經手的股票買賣資料。謝被檢方限制出境後神隱,昨天他到案否認逃亡,而是配合檢調辦案,等收到傳票才報到。

檢調懷疑謝青良除炒作「盈正豫順」股票,還涉及漢唐集成掏空案,甚至拿二億五千萬元獲利買信義區豪宅。

據調查,二○○九年,漢唐集成公司透過虛偽交易方式,掏空公司三億元資產,部分資金疑透過人頭購買盈正股票;檢方懷疑掏空案和炒股案有關。

謝在偵訊時坦承用人頭買股票,虧掉政府的錢純粹是看走眼致「操作失利」;他否認拿現金買豪宅說,「我沒那麼有錢」,卻無法解釋買屋資金來源。

檢調懷疑謝青良坑殺政府勞退基金不可能「隻手遮天」,背後可能有共犯集團。謝青良應訊時神情疲憊,對關鍵問題都避重就輕或矢口否認。

【2012/11/09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謝青良炒股資金 與漢唐集成掏空案有關 | 盈正案內幕追查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7487241.shtml#ixzz2BgXfa1nA 
Power By udn.com


檢調:全案有計畫掏空、炒作、倒貨

立委蔡其昌爆料,指退撫基金購買盈正豫順股票大虧,讓政府基金成為被坑殺對象;檢調單位透露,全案是有計畫的掏空、炒作、倒貨三部曲,但立委爆料部分只是整個犯罪行為的「後半段」,已報請台北地檢署偵辦。

立委爆料退撫基金投資盈正大虧起因於投信某位副總舞弊情事,金管會官員昨(31)日表示,對於相關舞弊案件,金管會在1年多前年就已展開調查,並在今年6月懲處違規業者,且移送檢調進一步調查刑事責任。

受裁罰對象,包括凱基投信、安泰投信、德盛安聯投信及彭姓、謝姓及陸姓3名業務人員。

對此,ING投信昨日指出,事件發生後已加強控管。德盛安聯投信則指出,當時並未代操退撫基金,因此並未被處分不能代操政府基金,同時仍持續強化風險控管制度。

台北地檢署昨天則表示,檢方已立案偵辦,正清查安泰投信謝姓副總是否對政府基金做手腳。但知情人士透露,「立委爆料的只是後半段,整起事件要從漢唐集成掏空案說起。」

首部曲是掏空。2009年,漢唐集成董事長李惠文虛設電通工程等3家公司,利用簽訂不實工程合約及的手法,透過虛偽交易手法方式,掏空漢唐3億元。這筆錢後來大部分拿去炒作盈正豫順的股票。

二部曲是炒作。2010年盈正豫順興櫃掛牌前,每股185元,掛牌第1天股價飆破500元大關,沒幾天又漲到562元歷史天價。由於盈正豫順掛牌前未舉辦法說會,檢調單位懷疑有基金經理人結合公司派炒股。

三部曲是倒貨。檢調發現,盈正豫順股價衝破500元後,股市作手旋即「倒貨」,由退撫基金、勞保及勞退基金高價承接,沒多久盈正豫順股價就「腰斬」,讓政府基金成為被坑殺對象。

 

 

【2012/11/0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檢調:全案有計畫掏空、炒作、倒貨 | 政府基金被坑殺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469223.shtml#ixzz2Aw6uo0Bh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