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今(1)日中午表示,由於政府監督機制不周,甚至有不肖經理人利用手頭不同基金帳戶,幾乎同時間一買一賣,賺取手續費的退佣。圖:楊宗興/攝
 
新頭殼newtalk 2012.11.01 楊宗興/台北報導

勞保、勞退等政府基金傳出淪為代操投信經理人炒股工具,造成損失超過1億元以上,披露事件的民進黨立法委員蔡其昌今(1)日再度表示,由於政府監督機制不周,甚至有不肖經理人利用手頭不同基金帳戶,幾乎同時間一買一賣,賺取手續費的退佣。對此說法,勞退及勞保基金主管官員皆表示,不清楚是否有此情形,承諾會進行清查了解狀況。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上午審查《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由於近日傳出政府基金遭代操經理人利用內線交易,勞保、勞退基金分別損失5434萬元與8117萬元,引發朝野立委關注勞保、勞退基金的操盤績效。

蔡其昌質詢時問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如果同一個基金在投信公司的2個不同帳戶,出現同一時間分別買賣的情況,這代表什麼意思?潘世偉坦言不知其意。

蔡其昌說,這種狀況只有一種可能,就是投信經理人要「衝量」,因為「衝量」可以拿到退佣。他進一步解釋,由於股票交易券商可以賺取手續費,因此就和經理人合作,經理人進場買賣衝交易量,然後券商再把佣金分給經理人。

勞保及勞退基金主管官員都表示,不清楚委外代操的帳戶是否有此情形,會進一步清查各帳戶交易情況,看是否真有蔡其昌所說的情形發生。蔡其昌則痛批,這種手法在業界已經是「潛規則」,但勞委會卻完全不知情。

蔡其昌透露,已掌握政府基金類似個案,但目前不便公開,他希望勞委會及相關單位自己要查清楚,不要老是讓立委爆料。

蔡其昌也要求勞委會清查完要進行公開揭露,讓大家知道是哪些投信在對人民血汗錢上下其手,他認為收回帳戶的作法根本無助解決問題,因為投信不怕,投信只怕資訊揭露後信用遭質疑,造成基金難以出售。
--
冷眼集/難怪…政府基金成大肥羊

 

政府三大退休基金買進中小型上櫃股特定個股盈正被坑,事發快2年,政府相關單位「危機處理」更令人訝異。金管會及檢調查核速度慢,退撫基金對虧損金額至今「不清楚」,同屬勞委會的勞保與勞退基金更出現「兩套求償標準」等,難怪政府基金成為不肖基金經理人眼中的大肥羊。

令人遺憾的是,政府自操能力不及格,連委外控管機制也監督不力。以此案來看,勞退監理會既然99年9月就主動發現「有異」,移送金管會調查,握有公權力的金管會竟然查核近2年,以致勞保局及勞退監理會直到今年7月才確認,展開後續求償動作,動作慢好幾拍。

此案被揭露後,即使勞保局與勞退監理會同屬勞委會管轄,資訊揭露標準不一,求償步調也大不同。勞保局第一時間只說明由謝姓副總操盤的5千多萬元,經媒體追問一天,才透露安泰投信操盤買進盈正虧損金額高達9200萬元。後續求償也從昨天的5千多萬元,今天變成9200萬元。也就是說,如果立委未爆、媒體未追,勞保局極可能只做「部分求償」,與勞退監理會「全額求償」原則全然不同。更不提同樣被坑的退撫基金,至今仍對虧損金額「說不清」,是否求償「還要問金管會」。

股市老市場人士更直指,政府四大基金內部藏汙納垢,早在市場傳聞多時,不少股市主力或是公司派在買了滿手股票,但苦於無法在市場順利出貨時,都會想盡辦法透過關係找上政府四大基金官員,藉由高額退佣的誘惑,商請政府基金進場承接主力或是公司派倒出來的股票,讓政府基金成為股市主力的出貨對象。例如,多年前的博達下市事件,在博達爆出作假帳而導致股票下市時,才獲悉政府四大基金也是最大受害者之一。

基金經理人坑殺政府基金手法不奇特,但非得等立委爆料舊案才引發社會注意;過去證券公司常與基金經理人合作賺佣金,同家投信公司操作不同政府基金,同一時間買同一檔股票,卻是一個買、一個賣,不管賺賠,衝量賺佣金的市場「實務」,此次炒作盈正股並非首例,政府怠惰追查,此時應亡羊補牢,拿出作為防堵,避免危及國人退休保障。

 

 

【2012/11/01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冷眼集/難怪…政府基金成大肥羊 | 政府基金被坑殺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470036.shtml#ixzz2B2jmw2BX 
Power By udn.com

安泰投信涉人頭炒股 勞保勞退基金3周蒸發2億

  • 2012-11-01 01:17
  •  
  • 中國時報
  •  
  • 【許俊偉/台北報導】
  就是他!
 ▲安泰投信前副總謝青良利用人頭炒股,害勞保和勞退基金慘賠6700多萬元。(本報資料照片/洪錫龍攝)

  就是他!  ▲安泰投信前副總謝青良利用人頭炒股,害勞保和勞退基金慘賠6700多萬元。(本報資料照片/洪錫龍攝)

     勞保、勞退和退撫等政府三大基金,委外投資太陽能個股「盈正豫順」慘賠,光勞保、勞退基金短短三周就蒸發逾兩億元。其中委由安泰投信操盤部分,因安泰副總謝青良涉嫌人頭炒股,政府基金成了經理人炒股工具,自己慘賠卻肥了別人口袋。三大基金已向安泰求償。

     勞保基金恐破產,意外掀起軍公教和勞工退撫權益總檢討,未料風暴還沒過,昨天卻傳出政府三大基金成了經理人炒股工具,其中勞保、勞退基金在謝青良負責的帳戶中,投資盈正慘賠六千七百多萬元。

     這也是勞保、勞退基金首次爆發委外投資的經理人利用政府基金炒股,勞團痛罵「把勞工血汗錢還來」。

     勞保、勞退基金都有委託安泰和德盛安聯操盤投資,兩投信公司也都買了盈正個股,未料一支股票不到三周卻把勞工的錢賠掉兩億一千多萬元,但由於德盛未「出事」,只能說是操盤不利。

     勞保局財務處經理蔡中淳說,勞保基金在盈正個股賠了一億多元,安泰操盤部分是賠九千多萬元,謝青良負責的帳戶則賠五千四百萬元。蔡中淳說,安泰已在九月中允諾在九十個營業日內,賠償謝青良負責操盤部分的損失,目前已給一千兩百萬元。

     蔡中淳說,早在九十九年盈正上櫃時,當時勞保局看到盈正盤面漲很凶,又是新上櫃股票,當時就有提醒安泰要注意風險,去年八月金管會開始介入調查盈正案後,勞保局也立即要求安泰更換經理人,直至今年七月收到金管會對安泰處分函後,隨即要求安泰賠償。

     勞退基金監理會主委黃肇熙說,勞退基金在盈正個股賠了一億元,安泰操盤部分賠了八千一百萬元,與謝青良負責有關的帳戶賠一千三百萬元。

     不過黃肇熙說,已向安泰求償,安泰只願比照勞保基金賠償謝青良負責部分的帳戶損失,但勞退監認為謝青良身為公司副總,負責的又是投資業務,對於其他非謝青良直接操盤的帳戶損失也有監督責任,將繼續與安泰談判要求賠償八千一百萬元的所有損失。

     黃肇熙不客氣表示,太陽能產業看好看壞,本來就有投資風險,不可能所有委託投資沒有虧損,但安泰發生經理人炒股案件,「已碰觸勞退監紅線」,勞退監絕對全力捍衛勞工權益。

     安泰在勞退基金擁有的全權投資帳戶有六個,已被勞退監收回其中三個,後續若協商未果,勞退監不排除依契約提起民事訴訟求償。

     至於為何勞退、勞保基金都湊巧找來安泰和德盛代操?以勞退基金為例,委託代操都是公開上網,有興趣業者除必須提出營運計畫書,還要提供公司和經理人過去的操作績效,再由專家學者組成的委員會評選,代操契約期限四年。業界表示,撇開盈正案不說,安泰代操績效其實不錯。

 

退撫基金慘賠 張哲琛竟稱不清楚

  • 2012-11-01 01:17
  •  
  • 中國時報
  •  
  • 【楊毅、徐子晴/台北報導】

     攸關國人退休後生活的六大基金,驚傳倒閉破產危機,潛藏財務缺口突破十五兆元大關,引發外界高度關注。但根據最新一期《新新聞》周刊報導指出,目前六大基金投入台股至少逾七千九百億元;其中退撫基金還踩到「地雷股」盈正豫順,導致大幅失血慘賠三十三%。

     根據今年八月十日的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會議紀錄,當時出席委員朱浩民等人已明確建議,該會應向盈正求償。但昨傳出此消息後,退撫基金管理會主委張哲琛被問及此事時竟表示,不清楚具體虧損金額,是否求償也還要再跟金管會討論,並指安泰投信目前被停權五年,「已是最嚴重處分」,僅作簡短回應,不願多談。

     不僅如此,審計部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並指出,退撫基金自行投資的國內股票未實現跌價損失金額龐大。據統計,該會自行投資的台股庫存共一三八檔,虧損計一一三檔,其中跌幅達二十%以上、未達三十%有二十二檔;跌幅逾三十%以上計六十四檔。未實現損失金額高達三七二億餘元,較前年度虧損一八八億元大幅增加近一倍。

     根據《新新聞》報導指出,包括新、舊制勞退基金、勞保基金、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公教退休準備金和國民年金等「六大退休基金」,上千萬人退休的老本目前投資台股的金額超過三七五四億元,若再加上新舊制勞退基金委託代操的三二一六億元和退撫基金委外的九三○億元,總計六大基金投入至少七千九百億元。

     最嚴重的是,其中退撫基金竟抱到備受爭議的盈正股票。報導指出,代為操盤的安泰投信不僅讓退撫基金踩到盈正地雷,還被發現當時的安泰投信專戶管理部副總經理謝青良有「人謀不臧」之嫌,造成退撫基金在盈正單一股票上,就慘賠三十三%。

     然而,盈正案發生迄今已兩年,退撫基金管理會直到今年八月才宣布,安泰投信因違反相關規定且操作績效不理想,禁止於五年內不得申請參與退撫基金委託經營,亡羊補牢,但損失早已造成。

     周刊並指出,六大基金不僅要從台股賺錢不易,還常常因為護盤,到現在手上都還抱著「雞蛋股」、「水餃股」,甚至變「壁紙」,其中尤以DRAM、面板及太陽能為大宗。

     審計部報告則指出,勞保、勞退、退撫及國民年金投資等均未達預期收益目標,損失金額合計高達八九八億元。其中,退撫基金去年收益率為負五.九八%,表現最差,但退撫基金卻僅將虧損歸因於全球整體經濟變遷,以市場風險合理化其投資績效不彰,未積極研擬規避投資風險對策,避免再度發生鉅額虧損,審計部要求退撫基金應檢討。

勞保勞退代操誤踩地雷 涉不法炒股賠了1.3億元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勞保及勞退基金代操爆出不法情事,安泰投信接受政府基金委託代操投資新上櫃「盈正」股票,投信經理人謝青良涉不法,賠了1.3億元,勞退監理會31日表示,正全力索賠中。

勞退監理會指出,安泰投信接受政府基金委託代操投資新上櫃「盈正」股票發生損失案,金管會自99年10月起調查,到今年6月28日做出裁處書,載明安泰投信經理人謝青良以職務上所獲知之資訊,利用他人名義買賣與所管理委託資產持有相同之有價證券,且未向所屬公司申報,違反全委管理辦法規定。並以安泰投信對謝員違規行為未善盡督導之責,核有監督管理不周,處以警告,並命令解除謝青良職務。

勞保局及勞退監理會已函請安泰投信負起損害賠償之責。此外,勞保局及勞退監理會亦決定未來5年安泰投信不得參與全權委託公開甄選。

勞退監理會表示,勞保及勞退基金委託安泰投信代操投資盈正股票損失金額分別為5,434萬元及8,117萬元,經向安泰投信進行追討,除勞保基金1,200萬元已匯回帳戶,餘款亦將陸續返還外;有關勞退基金部分,因安泰投信僅同意賠償謝青良本人所操作帳戶1,362萬元之損失,基於謝青良時任副總經理,且為全權委託部門主管,所以要求安泰應負監督不周之責,賠償所有帳戶損失,經多次協商未果,近期不排除依契約規定向該公司提起民事損害賠償之訴。

勞退監理會說明,為使社會大眾更了解基金運用情形,於勞保局及勞退監理會網站上均有公佈每日委託經營的淨值,每月運用項目金額及比例、投資股票投資類股比率概況、各投信績效、基金總收益數、收益率等運用情形,自行經營部分已處分出清之股票投資標的、持有前10大股票及債券比例及年度整體運用績效也都有公布。

勞退監理會表示,基金於內、外部監督查核及透明公開機制下,面對未來經濟環境及金融市場的高度不確定性,將密切觀察情勢發展,持續提升風險控管、優化資產配置及研究投資標的,努力為基金創造長期穩定收益。

盈正炒股案 勞退基金求償安泰8100萬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2-10-31  17:03

去年年底在投信公司間爆發的盈正(3628)炒股案波及公股基金,包括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保和勞退基金都透過安泰投信買到盈正的股票,安泰投信已經和勞保基金達成賠償四千多萬的協議,勞退基金監理會還在和安泰談判中,索賠八千一百多萬元。(戎華儀報導)

金管會調查發現,勞保和勞退基金有部分資金委託安泰投信操盤,安泰謝姓前副總經理涉嫌在盈正(3628)興櫃階段以人頭炒股,再由謝姓副總經理代為操盤的公股基金承接後股價暴跌,造成勞保基金虧損五千四百多萬元,安泰投信已經承諾賠償四千多萬。

而勞退基金因此虧損八千一百多萬元,安泰只願賠償謝姓副總經理操盤虧損的一千多萬。勞委會勞退基金監理會主委黃肇熙強硬地表示,謝某人不只代為操盤,還有監督操作公股基金的責任,主張安泰投信應全數賠償。

黃肇熙:『我要求,因為這個是一個副總,他也督導這些代操。我認為,你說你個人這樣子,其他經理人雖然沒有這樣的問題,但是我認為你副總負責代操的業務,我要你全部賠償。』

儘管安泰操盤的政府基金績效不差,金管會已經對安泰投信做出警告並下令更換經理人,退輔基金也對安泰做出停權五年不得承攬操盤的處分。黃肇熙表示,勞退基金監理會正和安泰展開賠償談判,後續也會有類似的處理。

盈正波及退撫基金 投信遭停權

銓敘部長張哲琛今天對於公務人員退撫基金遭盈正股票波及虧損,他說,安泰投信被停權5年,不得參與退撫基金國內委託經營。

媒體報導,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今天在立院爆料,退撫基金買一檔股票盈正,大虧33%;勞保及勞退基金都在委外部分買同一檔股票,且一個多月間分別虧新台幣5434萬元及1億多元,禍首是前安泰投信副總在興櫃透過人頭買股,再高價丟給政府基金,政府基金被坑殺。

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8月時曾開會討論盈正案,根據會議紀錄,管理會決議,評估退撫基金是否有權益受損情事,若有則依法求償,同時,規範安泰投信5年內不得參與辦理國內委託經營。

身兼退撫基金管理會主委的張哲琛今天受訪指出,將安泰投信停權5年,是退撫基金成立以來,所做出的最嚴重處分,此外,是否要向安泰投信求償,退撫基金管理會還要再和金管會研究。

至於退撫基金因盈正個股造成多少金額損失,張哲琛說,不清楚;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副主委蔡豐清則未接手機。

 

 

【2012/10/31 中央社】



投資盈正 兩投信說明自清

針對立委點名ING安泰、德盛安聯投信承作政府委外代操基金,投資盈正個股合計虧損逾新台幣1億元與涉及炒股,造成重大損失,兩家投信說明當年背景,並都已採取控管停損動作。

ING安泰投信發表聲明指出,ING安泰投信並非唯一投資盈正的公司。當年(2010年)許多本土及外資投信根據當時取得的市場資訊,參與盈正轉上櫃公開發行;共有超過10家本土及外資投信因此被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罰款與糾正,也包含ING安泰投信。

金管會給予ING安泰投信「警告」,是基於單一經理人的不當個人行為。根據金管會,前經理人有利用他人名義買賣與所管理委託資產持有相同的有價證券。

ING安泰投信強調,絕對不會容忍任何偏差行為。因此,當時獲知金管會展開調查時,便立即停止這名投資經理人的所有職務。事件發生後,也主動加強控管,進一步檢視相關作業並已採取相關措施。

德盛安聯指出,當時代操勞退、勞保基金的確持有盈正,但主要是看好太陽能前景,但後來一發現有疑慮,立即依規定出清全數持股停損。

 

 

【2012/10/31 中央社】



全文網址: 投資盈正 兩投信說明自清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468515.shtml#ixzz2AvzVoDtQ 
Power By udn.com

--

盈正炒股悄悄結案,不法所得仍無從追討
投信「林益世案」 涉案人毫髮無傷

七月初,上櫃太陽能轉換器廠盈正豫順前董座等十一人,因內線交易遭到檢調約談。

盈正炒股案,堪稱國內投信圈最令人矚目、且證據確鑿的基金經理人涉入案件。兩年前盈正以每股一百八十五元上櫃,掛牌五天內,暴漲到五百多元,後來股價腰斬,主管機關調查發現經理人利用職務之便中飽私囊,他們操盤的基金則疑似刻意承接,最後盈正股價大跌,基金損失全由投資人埋單。

從二○一一年十月起,市場便傳言金管會將祭出重罰,但遲至檢調約談盈正前董座的前一週,金管會的裁罰才悄悄出爐,而且雷聲大、雨點小,三位涉案基金經理人,其中兩位被解除職務,另一位停止執行業務一年;三家投信則得到警告的處分。裁罰一出,投資圈私下議論紛紛:「怎麼才罰這樣?」

裁罰結果未收成效  解職三年後仍可重操舊業

這次涉案者,都是明星級基金經理人,包括凱基台灣精五門基金前經理人彭國星、安泰ING前代操副總謝青良、德盛科技大壩基金前經理人陸宗賢。但金管會的新聞稿中,受裁罰對象卻僅以「業務人員」和「彭○○」等人含糊帶過,投資人根本無從得知實情。

.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474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