銓敘部最近要推公務員考績三趴丙等的改革,立委質疑,銓敘部自己才要連續被打三個大丙!

--

立委爆退撫基金配合炒股 2003年高檔買中環 1年賠68億元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0-03-29 13:35:15

立委羅淑蕾今(29)日踢爆,退撫基金績效明顯遜於其他政府基金,主要在於退撫基金配合公司派炒股,據了解,約2003年左右,退撫基金操作中環 (2323-TW)、日月光 (2311-TW)都買在高檔,其中中環就賠掉公務員70多億元,日月光賠30逾億元。為避免四大基金操盤不專業,立委更提案通過,基金操盤人應有合格證照規範。

羅淑蕾指出,退撫基金歷史虧損金額驚人,經查截至2004年 6月15日止,操作虧損前10名個股分別為:中環、宏碁、第一金、華邦電、聯電、華碩、日月光、華宇、旺宏、茂矽。

羅淑蕾痛批,退撫基金竟然放任操盤人與公司派結合,購買平均股價200元以上的中環,一買就買12萬張以上,結果導致光一支中環就賠掉公務員70多億元;而日月光一檔也是買了10萬張以上,賠了30多億元。

退撫基金副主委蔡豐清表示,由於市場上下起伏大,股價難免出現短期波動,但對退休基金來說,股票投資著眼於長期投資價值。而投資個股是以基本面、產業前景為主要篩選考量,並視盤勢狀況,採取逢低攤平或逢高出脫的波段操作。蔡豐清更強調,退撫基金績效去年報酬率有20%,操作並不差。

蔡豐清還表示,退撫基金投資上限 880億元,目前已投入約 600億元,還有 230億元投資空間。

儘管蔡豐清強調操作股市並無炒作,但立委仍擔憂政府基金操作的專業性,因此立委蔡正元提案,要求金管會協調相關單位,於 4月底前制定或修訂法令,規定所有政府相關基金應設置合格的基金經理人,其資格除比照民間基金經理人的資格外,更應有具體證照規範。

---

 更新日期:2010/03/29 13: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