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1-21 10:12:40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雖疫情持續帶來變數,昇達科(3491)今(2021)年展望上,持續看好衛星通訊應用產品仍可保持成長,目前昇達科衛星通訊客戶遍布中、低、高軌道衛星,以高軌道衛星客戶為主,不過昇達科也看好低軌道衛星極具發展潛力,現有超過5個以上客戶在與昇達科進行產品開發,但因昇達科產品主要應用在地面訊號接收端,須待地面收發訊號基地台建置展開後才見放量。

在昇達科營運上,2020年全年營收14.81億元、年減約15%,毛利率約38%,與2019年表現相近,不過受匯率影響,2020年毛利率從第二季41%,逐步下滑至第四季的35%;全年自結稅後淨利僅1.24億元、年減5成,EPS 2.04元。在2020年產品營收比重上,微波/毫米波約佔46%、射頻產品約佔40%、通訊網路工程服務約佔14%。

由於2021年疫情仍存在不確定因素,昇達科評估各市場電信4G LTE/5G基礎建設等能否恢復成長動能,還需觀察疫情受控狀況與各地恢復經濟活動的時間點。

但在衛星通訊應用微波產品展望上,昇達科仍看好可望維持成長動能,以目前昇達科的客戶組成來看,橫跨中、高、低軌道衛星領域,其中高軌道衛星還是佔整體衛星通訊產品約7~8成。

在後市展望上,昇達科也看好低軌道衛星產品極具潛力,目前有約5個以上客戶正在與昇達科合作開發相關產品;但因昇達科產品主要應用在地面訊號接收端,在衛星發射階段對昇達科營收貢獻較小,須待地面收發訊號基地台建置展開後才見放量,目前衛星產品約佔昇達科營收11%,2020年相關營收成長約28%。

MoneyDJ新聞 2020-06-15 10:09:5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昇達科(3491)第二季營運已擺脫先前延後復工陰霾,4、5月營收連續向上,法人看好6月營收有望與5月表現相近;下半年來看,昇達科低軌道衛星客戶需求發射衛星數量有望再較上半年增加,昇達科出貨也有望看成長,而如疫情受控得宜,法人也看好各地通訊建設有望陸續解凍,恢復正常,昇達科下半年營運也有望優於上半年成績。

昇達科係國內唯一從事研發與生產製造微波被動元件以及天線之廠商,產品包含濾波器、雙工器、耦合元件、循環元件及其他被動元件,目前昇達科母公司佔營收約58%,子公司包括芮特-KY(6514)、正通等則佔約42%。

去年上半年昇達科受主要客戶Ceragon拉貨積極帶動,營收基期較高,今年則受到COVID-19影響,第一季產能受影響程度較高,但3月產能已經陸續復工,第二季營收也見到改善,3月、4月、5月營收1.15億、1.42億、1.55億,連續3個月繳出月增成績,昇達科也評估第二季營運已經逐步上軌道,法人則預期6月昇達科營收也可與5月相近。

昇達科指出上半年較具成長動能的業務以高軌衛星與芮特射頻天線為主,目前因為各地主要5G建設以Sub 6G技術為主,但昇達科產品應用則以毫米波技術為主,還要待到應用毫米波技術市場開始建設才會有較高貢獻;至於4G LTE客戶其實需求也持續穩定,但短期受到疫情干擾,建設速度略放緩,後續也估可望恢復。

另外,在低軌道客戶方面,上半年雖然訂單需求還沒有顯著成長,但是客戶已經預期下半年需求狀況會比上半年升溫;至於外界矚目的華為訂單上,昇達科則評估目前該客戶需求雖然每個月會有高低波動,但並無顯著衰退。

整體而言,法人看好,如果疫情穩定,各國市場陸續解封,各地通訊建設狀況改善,將有望挹注昇達科客戶訂單再升溫,且下半年低軌道衛星客戶發射衛星數量有望再較上半年增加,昇達科出貨也有望看成長,法人也預期昇達科下半年營運可望較上半年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