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劉芳妙/台北報導

全球手機功率放大器(PA)代工龍頭穩懋(3105)昨(26)日於法說會示警,本季旺季不旺,營收估季減24%至26%,毛利率縮減為21%至23%,產能利用率將比上季的六成更低,並將大砍年度資本支出逾三成。

 

穩懋全球手機PA市占率高達七成,幾乎所有手機品牌都會使用穩懋生產的PA,是法人觀察手機市場發展的關鍵指標。穩懋坦言,本季營運陷入低潮,主因非蘋手機庫存過高,尤其陸系品牌拉貨非常保守所致。

 

 

 

 

 

 

此前,手機鏡頭最大供應商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也坦言,客戶訂單普遍預期(forecast)仍低,目前下游庫存嚴重,因為手機賣不好,「需求很弱」。

 

隨著大立光、穩懋這兩大手機關鍵零組件龍頭先後保守看市況,市場更關注周五(29日)聯發科法說會展望。由於聯發科全數供應目前庫存最嚴重的非蘋市場,一般預料「恐難樂觀」。

 

穩懋昨天並公布第2季財報,單季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三率三降」,分別降至30.22%、14.1%、10.27%。稅後純益5.44億元,季減31%、年減41%,每股純益1.52元,下探近13季以來低點。產能利用率僅60%,較今年首季70%、去年同期90%衰退。上半年稅後純益13.3億元,年減34.3%,每股純益 3.6 元。

 

穩懋總管理服務處總經理陳舜平坦言,非蘋手機市場整體需求相當弱,僅美系手機客戶需求正常,較不受到影響,目前手機PA訂單透明度低,「只能走一季,看一季」。

 

穩懋預期,本季受需求持續疲弱影響,營收將下滑24%至26%(mid-twenties);毛利率更將大幅下滑,預計約落在21%至23%( low-twenties),失守三成大關;產能利用率也會比上季的六成更低。

 

據了解,今年蘋果新iPhone仍按照過往步調下單備貨,但非蘋手機需求「雪崩式」衰退,庫存嚴重,穩懋第3季預期旺季不旺。

 

穩懋放慢擴產腳步,今年全年資本支出從120億元下修為80億元,減幅逾三成,降低產能風險。

 

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2302943

記者高兆麟/綜合報導

砷化鎵晶圓代工廠穩懋 (3105) 昨日舉行法說會,釋出第3季恐更慘,毛利率跌、營收大減,股價跌落152跌停價鎖死,外資大砍評等、下修目標價,並指出,穩懋及宏捷科(8086)陷入困境,預估砷化鎵在2023年下半年前產能利用率將不會更健康,預估僅約65-75%;同時還看到IC設計公司嚴重的庫存積壓將給獲利帶來下行風險。

穩懋第2季營收52.97億元,季減5%,年減14%;稅後淨利5.44億元,較前季減少31%,較去年同期減少41%;EPS為1.52元。

針對第3季展望,穩懋表示,由於安卓手機庫存調整,單季營收可能相比第二季還會再下滑最多26%,毛利率也預估會因為產能利用率減少拖累,估計將跌破3成,預計落在21%至23%。

美系外資表示,穩懋第3季產能利用率將掉至僅45%;而宏捷科第4季也將不會反彈,第4季營收將季下滑;而穩懋及宏捷科同步下修資本支出,美系外資預估恐將需要12-18個月才會看到復甦。

而多家外資在最新出爐的報告中同步調降穩懋評等及目標價,其中日系外資將評等由原先的「買進」調降至中立的「持有」,目標價由285元一口氣下修至160元;另一家日系外資重申「中立」評等,目標價由280元下修至180元。

歐系外資將穩懋評等由原先的「優於大盤表現」調降至「中立」,目標價由230元下修至152元。歐系外資下修2022-2024年每股盈餘預估,降幅13-40%,反映需求疲軟以及庫存調整需要更長的時間。

美系外資重申「加碼」評等,目標價由271元下修至222元;另一美系外資重申「中立」評等,目標價由278元下修至240元;又一美系外資重申「減碼」評等,目標價由170元下修至140元,該美系外資也重申宏捷科「減碼」評等,目標價由65元下修至60元。

2021年10月29日

【財訊快報/記者張家瑋報導】砷化鎵晶圓代工廠穩懋(3105)受惠於第三季財報優於預期,毛利率回升至38.8%,單季每股盈餘3.67元,均高於法人圈預估,激勵早盤跳空開出,盤中最高至357.5元漲停價位。法人指出,第四季淡季不淡、營收季增5%,需求持續看旺,且2022年新增產能加入後,營運業績成長潛力十足,2022年獲利有機會挑戰二成年增。 穩懋昨日法說會釋出正面訊息,第三季在產品組合轉佳及產能利用率達95%,使得毛利率顯著回升,且折舊費用下降,及通訊基礎建設穩定成長,3D Sensing在美系手機客戶發表新機拉貨帶動,單季營收與獲利表現優於法人預期。

第四季營運持續成長,穩懋預期營收較前一季增加mid-single digit百分比(中個位數),毛利率約為high-thirties(36%至39%)的水準,產能利用率可望持續提升,整體來看產品組合變化不大,手機、通訊基礎建設仍穩健成長。

展望2022年,穩懋雖未於法說會中闡述概況,但強調持續看好未來5G發展狀況,另外,明年新開出產能約在下半年,新增約3至5千片/月水準,法人表示,目前穩懋產能利用率至九成以上,接單各產品項穩定成長,苦於有訂單卻無產能窘況,因此,明年新產能開出成長力道相當值得期待。

近期市場話題火熱低軌道衛星題材,穩懋表示,中低軌道衛星佈局早在2至3年前就已開始,2年前開始出貨,營收成長一年超過一年,不過,以量的角度來看,不太有爆發性成長,穩懋在接收端及發射端均有客戶投片,客戶超過2家以上,穩懋也持續提供客戶不同氮化鎵、PHEMT等技術,此部分營收主要在通訊基礎建設部分,營收占比低個位數。

 

MoneyDJ新聞 2020-12-31 11:45:25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穩懋(3105)為化合物晶圓代工龍頭,短期地位難以被取代,預期明(2021)年持續受惠美、中各自組建半導體供應鏈,在5G手機、3D感測Wifi6、基地台低軌道衛星仍有很大拓展空間,穩懋明年、中長期營運仍正向看待。

穩懋客戶包含華為,今年受到美國對華為禁令生效,加上5G手機滲透率緩步爬升,多少影響穩懋營收成長動能,不過穩懋因為市佔率高、客戶分散,又有中國IC設計廠轉單效益加持,今年前11月營收230.68億元、仍年增21%。穩懋累計前三季EPS則達12.38元,已超越去年全年。

展望第4季,受惠美系手機客戶發表新品帶動PA拉貨需求,預期第4季單季營收季增低個位數,產品組合方面,由於毛利率較低、與手機相關的cellular比重提升下,預期毛利率將較上一季修正、達36-39%(high-thirties)。

短期營運而言,由於明年第1季將步入傳統淡季,市場預期穩懋營收將較上一季修正,不過明年全年而言,穩懋化合物晶圓代工龍頭地位難以被取代,持續受惠美、中各自組建半導體供應鏈,在5G手機、3D感測、Wifi6、基地台、低軌道衛星仍有很大拓展空間,穩懋明年、中長期營運仍正向看待。

穩懋今年5G手機PA預估佔cellular業務(手機相關產品)營收約20-25%、高於市場平均表現,今年5G手機市場滲透率約達15-20%,預估明年達近40%,且5G手機PA用量較4G多20-30%,穩懋為全球化合物晶圓代工龍頭,已在5G PA晶片製造處於領先地位,預期明年將能同步增長。

穩懋今年第3季已逐步開出5000片/月產能,總產能達4.1萬片/月,支應今、明年客戶需求,同時明年也不排除再擴充產能;此外,穩懋也計畫興建南科廠,預期南科廠面積會較目前林口A、B、C三廠加總還要大,目前林口C廠還有一層樓可以擴充,而南科廠是長期營運規劃所需。

MoneyDJ新聞 2020-09-29 09:05:01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穩懋(3105)指出,今(2020)年第4季能見度還看不完全,但第4季前半段(指10月至11月上旬)訂單仍穩,目前雖依照美國禁令沒有再出貨華為,但預期其他手機PA客戶會補上、不過市場洗牌需要一些時間,不一定能在第4季就發酵,不過對中長期營運仍樂觀看待,預期明年5G手機PA滲透率將持續提升,加上客戶端也有望擴大導入3D感測,將對VCSEL接單有所挹注,都將成為後續重要成長動能。

穩懋8月營收21.94億元,月增5.81%、年增5.15%,創歷年同期新高。穩懋表示,第3季營運目標可望達標(指營收季增中個位數、毛利率估40%出頭)。

針對第4季展望,穩懋指出,第4季能見度還看不完全,但第4季前半段(指10月至11月上旬)訂單仍穩,目前雖依照美國禁令沒有再出貨華為,但預期其他手機PA客戶會補上、不過市場洗牌需要一些時間,不一定能在第4季就發酵。

穩懋表示,穩懋手機客戶多元分散、不只有華為,因此華為禁令實施後,雖然穩懋已不再向華為供貨,不過其他手機品牌有望補上華為的市場空缺,因此對穩懋整體影響並不大。

穩懋對中長期營運仍樂觀看待。穩懋預期,明年5G手機PA滲透率將持續提升,加上客戶端也有望擴大導入3D感測,將對VCSEL接單有所挹注,都將成為後續重要成長動能。

穩懋今年截至目前5G手機PA佔cellular業務營收約20-25%、高於市場表現,市場預期,明年5G PA滲透率將達30%以上,穩懋為全球化合物晶圓代工龍頭,預期將能同步增長。

此外,穩懋為為蘋果iPhone 3D感測鏡頭VCSEL主力供應商,原本供應手機前鏡頭結構光技術的VCSEL,傳今年蘋果在後鏡頭增加ToF(飛時測距)鏡頭,預計四款iPhone中,會導入兩款高階手機,將成為穩懋第4季重要動能之一。

穩懋指出,明年若AR應用近一步成熟,手機客戶有機會將ToF鏡頭滲透至低階款,加上有機會引領更多手機品牌擴大導入ToF鏡頭,對於3D感測市場樂觀看待。

至於第三代半導體GaN-on-SiC的發展,穩懋上半年該業務營收已超越去年全年、佔營收約低個位數,其產品單價高、毛利率較佳,應用於5G基礎建設的高頻、高電壓領域,未來會逐步取代LDMOS,成長性看好。

穩懋今年第3季已逐步開出5000片/月產能,總產能達4.1萬片/月,支應今、明年客戶需求;此外,穩懋也計畫興建南科廠,預期南科廠面積會較目前林口A、B、C三廠加總還要大,目前林口C廠還有一層樓可以擴充,而南科廠是長期營運規劃所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