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07-27 12:32:28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美商邁凌科技(MaxLinear)併購快閃記憶體晶片大廠慧榮(Silicon Motion)發生戲劇性破局,該案於昨(26日)傍晚才甫通過中國對此併購案的有條件批準,正準備放拉炮慶祝此併購案完成之際,邁凌緊接著在數小時之後,宣佈終止慧榮收購案,雙雙衝擊兩公司在股價大漲後又大跌。

先說慧榮違約,不然就要付違約金。依邁凌於終止收購的聲明中指出,公司之所以終止此併購交易,因為「併購協議中規定的某些成交條件未得到滿足且無法得到滿足」,邁凌指出,慧榮持續蒙受重大不利影響,直指慧榮財務狀況不斷惡化,嚴重違反「併購協議中的陳述、保證、契約和協議」,邁凌擁有終止合併協議的權利。此聲明也等於是未來邁凌是否會針對單方宣佈終止收購一案,恐將付出違約金,打開了雙方爭訟的起點。

市況已物換星移,邁凌不當盤子。而邁凌之所以會宣佈終止收購案,也是承擔其不得不的理由,邁凌宣佈收購慧榮是在2022年5月,當時市況大好,控制晶片仍在供不應求的階段,慧榮在前一年2021年的會計年度獲利創下新高,而邁凌提出以38億美金的高價,擬開心迎娶慧榮,此交易將透過現金以及股票交易收購,而在現金收購的部分,則會由富國銀行來做「全額債務融資」,經過了這一波升息循環,先不看總金額約當38億美元的併購在物換星移的市況變化後是否划得來,邁凌如果還要借錢來買公司,可能也過不了自己內心那個檻。

 

重上談判桌重談條件?邁凌是在昨美股交易尾盤時,丟出終止併購的震撼彈,對雙方本來大漲的股價都造成急殺的影響,但在盤中公告重大訊息,似乎也不合法理,但如果併購案要繼續,勢必條件要修正,如果慧榮的股價仍在高檔,要再談條件也不容易。不過在經過這一輪要娶又不娶,對雙方情感上都已有傷害。

買賣不成,仁義還會在? 慧榮經過逾一年的等待併購期,在這段充滿不確定性的時間,中間也傳出人力精簡,客戶會關心其研發的發展方向會不會有所變化的傳聞,若併購案破局,雙方若各自表述對方的違約,恐怕會進入法律程序,本是1+1大於2的美事,走上法院最後將會是大家都不願意見到的勞民傷財。

慧榮則回應,目前仍在確認細節,尚不對外回應。

類比與混合訊號積體電路的領先供應商美商邁凌科技 (MaxLinear) 週三宣布取消以近 40 億美元收購台灣慧榮科技公司的交易。

慧榮及邁凌去年 5 月宣布,邁凌依約透過現金與換股方式,以每股美國存託憑證 114.34 美元價位收購慧榮,合併後公司企業價值將達 80 億美元。

中國監管總局週三稍早依反壟斷法以附加限制性條件方式,核准邁凌收購慧榮股權,外界原先預估,此案一旦完成,預期將有助 NAND 快閃記憶體市場價格穩定,市場一片歡欣鼓舞,未料邁凌在美股尾盤作出重磅決定。

邁凌 (MaxLinear) 週三美股尾盤宣布取消價值近 40 億美元收購台灣慧榮的交易。

邁凌發布最新聲明提到,公司終止了此交易,因為「併購協議中規定的某些成交條件未得到滿足且無法得到滿足。」

邁凌還表示,慧榮持續蒙受重大不利影響,直指慧榮財務狀況不斷惡化,嚴重違反「併購協議中的陳述、保證、契約和協議」,邁凌擁有終止合併協議的權利。

邁凌 (MXL-US) 週三暴跌 12.91% 至每股 29.61 美元,盤後股價持續下殺超過 11%。慧榮 ADS (SIMO-US) 週三開盤一字大漲後,尾盤受此消息拖累,其漲幅大幅收斂,收紅 25.19% 至每股 65.35 美元,盤後跌逾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