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涉勞退基金炒股案的統一投信前基金經理人孫民承,藉由代操勞退基金機會,透過股市作手謝登鴻操縱文創股VHQ–KY股價,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查出,孫通報內線消息給謝炒股獲利後,雙方會約在捷運南京三民站的「漢堡王」速食店交付賄款,謝每次都以10至300萬元不等現金交付給孫,估計孫不法收賄近千萬元。

 

孫民承是基金界知名操盤手,去年因利用勞退基金炒作遠百股票遭起訴。辦案人員查出,孫早在8年前就與謝登鴻合作炒股,雙方從2014年至2020年間,大多以「漢堡王」速食店為據點,朋分炒股獲利款項,金額有時候是10萬、20萬元,有時候是200萬元、300萬元。

 

據了解,捷運南京三民出口共有三家速食店,分別是「麥當勞」、「肯德基」與「漢堡王」,孫民承之所以會選擇在「漢堡王」收受賄款,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該處地點後方就是統一投信公司,孫民承都是利用上班空檔,走路前往該處與謝登鴻碰面。

 

另個原因是「漢堡王」比起其他兩家速食店客源較少,無論是消息傳遞或交付款項,原則上風險都會比較低。孫民承與謝登鴻去年10月遭羈押後,專案小組抽絲剝繭,透過鑑識手機通訊軟體等科學辦案技巧,查出兩人合謀炒股收賄事證。

 

孫民承是台大資工研究所畢業,他被控2017至2021年間,利用代操勞退基金、公務員退休撫卹基金機會,涉與謝登鴻勾結,以自己利益作為優先考量,藉由人頭帳戶透過許姓、陳姓營業員下單買股,以類似內線交易手法牟取不法利益,不法所得估計8千萬元。

 

而號稱「基金界李大仁」的張繼聖,藉由操盤國內最大台股基金「統一大滿貫」及「統一強漢」機會,先用人頭帳戶低價買進上櫃公司股票,等基金上漲再出脫持股,不法所得3千萬元,去年同樣遭羈押禁見,3人羈押期限即將屆滿,近日偵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