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義誠品恐熄燈!大房東之一的統一(1216)8日擬透過視訊方式召開臨時董事會,傳出將通過與誠品不再續租,收回自行經營。由於在信義誠品旁,統一集團原本就設有統一時代百貨,未來有機會連成一氣,在百貨密布的信義商圈成為一股重要新勢力,對決新光三越、微風和遠百。

繼兩年前誠品敦南店熄燈後,誠品信義店租約即將於2023年底到期,誠品生活董事長吳旻潔上月底在誠品生股東會中率先發難,爭取統一在內的房東同意續約。

不過據傳,信義誠品所在的統一國際大樓,由統一集團、太子建設、台南紡織、坤慶國際等「台南幫」七家公司共同持份,七大股東已有相當共識,決定不再續約。

據了解,信義誠品原本租約長達18年,將於2023年底到期。按雙方合約規定,誠品每年包底業績為營收50億元,若超過50億元,房東可按比例抽成。惟過去17年信義誠品的單年業績從未達到50億元,房東只能收租金,收不到原本預期的抽成利益,換算投資報酬率偏低,是最後決定不續約的主因。

據了解,未來信義誠品撤出後,統一集團擬收回自行經營。由於統一集團2008年就以BOT(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取得隔壁台北市府轉運站的營運資格,設置統一時代百貨,未來兩者有機會連成一氣。

這對於統一集團插旗台灣最重要的信義計畫區商圈具有「進可攻、退可守」的重要戰略意義,一方面兩棟商場連成一氣,可以壯大聲勢,在百貨戰雲密布的信義商圈,與新光三越、微風和遠百等競爭對手一較高下。

另外台北市府轉運站BOT租約為50年,預計2056年必須歸還給北市府交通局,雖然還有很長一段時間,但統一超前部署拿回信義誠品自行經營,可確保未來在信義計畫區繼續保有一席之地。

更多中時新聞網

 

---

https://tw.news.yahoo.com/%E7%B5%B1%E4%B8%80%E5%8F%96%E5%BE%97%E5%95%86%E5%A0%B4%E5%85%B6%E4%BB%96%E6%8C%81%E5%88%86-%E4%BF%A1%E7%BE%A9%E8%AA%A0%E5%93%81%E7%BA%8C%E7%A7%9F%E6%81%90%E7%84%A1%E6%9C%9B-094429110.html

統一企業(1216)今天董事會除了討論蔡鎮宇擬購買家樂福股權案外,另一案是敲定已協商超過一年的回收統一國際大樓持分案,將透過樓層交換及部分現金為代價,取得環泥建設和坤慶在商場的23%持分,外界認為信義誠品恐將無法續租,退出信義計畫區。

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檔案照片

統一企業在取得環泥建設及坤慶國際開發持有的統一國際大樓商場共計約23%股權後,統一集團將握有逾6成股權,另外南紡與太子建設約各占2成,共同房東從原本7家公司縮減為5家公司。統一在買下有意續租給誠品的2家公司股權後,預料誠品恐無法續租,可能被迫退出百貨林立的信義計畫區。

統一企業今天公告,董事會通過向環泥建設及坤慶國際取得統一國際大樓商場持分,共22.9861%持分;總面積約3177.4坪,地下停車位面積約941.8坪,總價金約新台幣58.96億元(含相應土地持分)。

另外,同時處分統一國際大樓樓上3個辦公樓層與30個停車位予環泥建設及坤慶國際公司,3個樓層建物面積約1994.4坪,加計30個停車位約472.65坪,總價金約34.9億元(含相應土地持分)。

統一企業指出,因交易對象相同兩案交易價金將合併結算,又交易土地均於同一地號上,規劃僅就兩案土地持分差額進行交易,並依不動產交易契約書付款條件支付。

誠品信義店日前積極尋求續租,也公開向統一董事長羅智先喊話,但統一集團僅以「相關事宜還在討論中」回應,據了解,其實統一集團早在1年多前就計畫收回誠品信義店所在大樓,改租給自家統一時代百貨,並積極遊說其他房東認同並提出以市價收購的模式規劃回收。

誠品信義店所在大樓產權原本分屬7家公司,市場泛指為「台南幫」,分別有統一企業,持股25.67%、統一國際開發6.42%、統一超商6.42%,由羅智先擔任董事長的太子建設持股約19.25%,等於統一有關勢力持股達57.76%;另有台南紡織公司19.25%、環泥建設持股16.57%、坤慶國際開發6.42%。

其中,統一、太子、統一超、南紡均為上市公司,而環泥與坤慶已表態支持誠品續租,並在疫情期間主動降租。

責任主編:于維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