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PGA巡迴賽和沙烏地阿拉伯支持下另立門戶的LIV高球聯賽達成令人震驚的合併協議,結束了高球運動一年來的分裂。在美上市的高爾夫品牌股應聲上漲,台灣供應商也可望受惠。

 

歷輕幾個月的興訟並互控,這次交易將沙國資金和PGA巡迴賽的名氣和人脈結合在一起,也整合職業高球的最大資產。如今,資助LIV的沙國資金匯流PGA巡迴賽現有的收入來源,形同讓沙國成為美國高爾夫球傳統強權的投資人。

 

雙方表示,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的高爾夫相關業務,將和PGA巡迴賽及第三個巡迴賽DP World Tour的商業和經營權合併為一個新的營利實體。PGA巡迴賽將以非營利組織將繼續存在,但實質上卻將旗下賺錢的部分貢獻給新的營利實體。

 

高爾夫品牌股上漲,Topgolf Callaway大漲5.5%,高仕利(Acushnet)大漲4.5%。復盛應用(6670)在內的台灣高爾夫球具供應商的表現也值得留意。據報導,全球80%以上的高爾夫球具皆由台灣生產。

 

投資人顯然認為,結束高球巡迴賽之間的爭訟,會讓這項運動更受歡迎,也讓高球運動有更多曝光的機會。

 

高爾夫球手和球迷對此反映不一,目前為LIV效力的米克森(Phil Mickelson)說:「今天真是太棒了」。美國前總統川普說這是「大好的消息」。美國華裔好手吳迪侖(Dylan Wu)則說,「我想錢總是贏得最終的勝利」。

 

LIV Golf是由前職業高爾夫好手「大白鯊」諾曼(Greg Norman)創立,旨在挑戰PGA巡迴賽,並接受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資金的支持。

 

米克爾森全力支持毫不意外。他是最早離開PGA巡迴賽加入LIV的職業高爾夫球手之一,據說,他去年答應大約2億美元開價而加入聯盟。另一位高知名度的好手達斯汀.強森(Dustin Johnson)也因參加LIV賽事而獲得了豐厚的報酬,據說只要出賽就能拿到超過1.5億美元。

 

許多高爾夫球手因加入LIV Golf而受到批評,原因在於沙國的人權紀錄不佳。根據美國國務院的消息,近年來沙國被指控多次違反人權,包括:非法殺害、為非暴力罪行執行死刑、非法拘留等等。

 

美國男子職業高爾夫巡迴賽(PGA Tour)6日出人意料地宣布,PGA Tour與PGA歐洲巡迴賽(PGA European Tour)決定與競爭對手、由沙烏地阿拉伯官方支持的LIV職業高爾夫巡迴賽合併,以創建全球統一的職業高爾夫比賽商業運作;此舉結束了雙方過去兩年來誰主導美國職業高球賽的的昂貴爭鬥;依據交易,雙方也將立即撤銷所有法律訴訟。

LIV與PGA合併後,沙烏地阿拉伯的國際體壇話語權和影響力大增,沙國官方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PIF)總監亞西爾-魯馬揚(Yasir Al-Rumayyan)將加入PGA董事會,PGA將繼續運作其賽事;亞西爾-魯馬揚將成為合併後的新集團主席,PGA主席摩納翰(Jay Monahan)將擔任集團執行長,PGA將擁有新集團多數股權。

PGA與LIV合併,讓關注雙方訴訟和沙國侵入美國政治、體育與文化的人士大感意外;PGA大多數球員則對此令人震驚的轉變,感到困惑。

LIV職業高爾夫巡迴賽(LIV Golf)2021年創立、去年6月正式開打,主要經費來自沙烏地阿拉伯官方,成立以來持續以八、九位數字的超高額獎金挖角PGA選手,讓頂級球員、球迷與贊助商陷入分歧;包括老虎伍茲等人都曾被挖,但拒絕跳槽。

而PGA也想盡辦法把和LIV簽約的選手拒於門外,不讓他們參加PGA的比賽;這個作法也讓非PGA舉辦的比賽更有看頭,因為可以看到在PGA比賽看不到的球員展現球技。

「這是重大發展,顯然顛覆了以前更受傳統約束的高爾夫世界,」萊斯大學貝克研究所中東研究員伍瑞克森(Kristian Ulrichsen)並指出,在沙國王儲領導下,沙國正重點尋求像LIV這樣的投資,撼動各行業領域。

面對PGA與LIV合併,兩屆大滿貫冠軍、華裔日裔混血高爾夫球選手森川柯林(Collin Morikawa 酸味十足地在推特發文:「我喜歡在Twitter上了解晨間新聞。」主要參加PGA賽事的職業高球選手韋斯利布萊恩(Wesley Bryan)推文道:「我感到被背叛,我將有很長時間無法信任PGA公司結構下的任何人。」

美聯社報導,七周前,摩納翰與亞西爾-魯馬揚首度會面,交易持續醞釀。「我理解批評,」摩納翰說:「但你得根據當時掌握的信息做出符合最佳利益的決定。」

 

 

MoneyDJ新聞 2023-06-08 11:39:2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昨(7)日象徵是高球賽當中最高殿堂的美國職業高爾夫巡迴賽(PGA),與其競爭對手LIV職業高爾夫巡迴賽宣布合併。市場看好,賽事規模的擴大,無論是有助於選手能見度提升、賽事更加激烈好看,也有利於高球品牌廠商在當中搶得商機。

事實上,LIV聯盟擁有巨大的資金支持之下,吸引不少巨星加盟,衝擊PGA美巡賽,雙方近年鬥爭不斷,包含LIV超高獎金挖腳PGA選手,並且讓該選手承諾不再參加PGA等。

而經過一年多的鬥爭後,PGA同意與沙烏地阿拉伯的公共投資基金(PIF)合併,當中就包含了PIF所屬的LIV聯盟,旨在聯手打造全新的世界職業高壇盛事。

業內看好,由於過去PGA和LIV的鬥爭,使得不少品牌贊助的選手出現合約爭議等,品牌的資源投放也沒有那麼集中,看好在兩個賽事合併之後,整體規模提升之下,對於能見度、企業投資的意願度也將提升。

在運動賽事當中,包含贊助商、轉播單位、球具品牌等的資金投入之下,有望刺激觀賽民眾數量提升,且近期許多年輕、女性選手的加入下,也會有望帶來更正向的產業循環,刺激高球產業未來的動能。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高球桿頭代工廠商包含復盛應用(6670)、明安(8938)、大田(8924)、鉅明(8928),以及小白球代工廠明揚(8420)等有望受惠於高球產業的激勵,增加中長期的動能增溫。

就近期的營運表現來說,由於總體經濟的不確定因素大,加上高球市場最大市場位於美國,面對接下來可能仍有升息的疑慮之下,品牌廠普遍對於第2、3季顯得保守以對,先以去化庫存為首,因此高球供應鏈今年營運普遍較前兩年疫情帶動的紅利而有壓力,但有望與疫情之前表現大致相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